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劉憶如疑蔡當董事長持股比 綠搬出張忠謀回批「沒知識」

劉憶如疑蔡當董事長持股比 綠搬出張忠謀回批「沒知識」


2011年12月22日 11:25
  • 劉憶如質疑,為何當初國發基金持股最多,董事長卻不是官派?蔡煌瑯舉張忠謀任台積電董事長為例回批:「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圖/擷取自民進黨團官網)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日前質疑,為何當初國發基金持股最多,董事長卻不是官派,而蔡英文家族只持股20%,卻由蔡英文出任董事長。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 (22)日召開記者會反擊,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舉其他案例問劉憶如,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官股持比例為6.38%,張忠謀只持有0.48%,為何可以當董事長?

劉憶如日前表示,「蔡英文以個人身分去擔任家族事業的投資,他們20%去擔任董事長,經過什麼程序?諸如此類,我們總可以問吧?民進黨這邊指抹黑,甚至是講成國家機器打壓,到底今天是誰被告?是我被告耶!」

對此,蔡煌瑯說,「請劉憶如不要一錯再錯,得了便宜又賣乖,在宇昌案中偽造公文書,意圖抹黑蔡英文,如果因此得逞,那民進黨還用選嗎?劉憶如居然還說,關民進黨什麼事?打了民進黨還喊救命。」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蔡煌瑯痛批劉憶如的質疑說,「不懂的話,應該去問(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李紀珠在這部分比劉憶如強多了!」

蔡煌瑯反問劉憶如,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官股持比例為6.38%,張忠謀只持有0.48%,為何可以當董事長?
國發基金投資「國光生物科技」持股比例 19.36%,董事長詹啟賢持股只有0.79%,為何國發基金沒有當董事長?
像鴻海的郭台銘持股只有12.02%,為何可以當董事長?
為何富邦金融控股的蔡明忠股份只有9.08%可以當董事長,台北市政府持股14.17%卻沒有當董事長?
宏達電的王雪紅和陳文琦合計持股宏達電5.76%,為何王雪紅可以當董事長? 

蔡煌瑯據此痛批劉憶如,「不識字還兼不衛生!為了戀棧職位,語無倫次,打宇昌打到瘋狂了嗎?不要做困獸之鬥、汙衊良知,應該出面道歉下台,不要再當人家的打手!回頭是岸!」

蔡煌瑯強調,「國發基金是創投,是扮演投資的角色、不是經營者的角色,李紀珠會把創投的精神告訴妳!」

黨團書記長翁金珠指出,《公司法》規範很清楚,設有常務董事的,以選舉方式選出董事長;設有董事會的,董事互選出董事長;她非常驚訝,劉憶如怎會講這樣的話呢?

原文網址: 劉憶如疑蔡當董事長持股比 綠搬出張忠謀回批「沒知識」 (第2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22/301-2769023_1.htm#ixzz1hHYgDIZx
======================================================================
綠委譏劉憶如 不懂公司法 可請教李紀珠
擔任董座 與持股多寡無絕對關係
〔記 者曾韋禎、顏若瑾/台北報導〕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質疑蔡英文家族投資宇昌僅佔二成股份,不如國發基金的四成,何以能擔任董事長?民進黨昨批劉「不識字兼沒衛 生」。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指出,國發基金是創投基金,是扮演投資的角色,不是來當經營者,如果劉憶如不懂,可以向專家、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請益。

台積電董座張忠謀僅持股0.48%

蔡煌瑯表示,北市府持有富邦金十四.一七%的股份,為何由持股九.○八%的蔡明忠當董事長?國發基金投資台積電六.三八%,怎由持股○.四八%的張忠謀當董 事長?國發基金投資國光生技十九.三六%,怎由持股僅○.七九%的詹啟賢當董事長?國發基金投資健亞生技三十一.四六%,又怎由持股十四.一一%的梁榮將 當董事長?
劉憶如發出這種質疑是「不識字兼沒衛生」。

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則拿出公司法指出,設有常務董事的,以選舉方式選出董事長,否則就由董事互選出董事長,跟持股多寡沒有絕對的關係,劉憶如怎會提出這麼缺乏常識的質疑?

針對宇昌案,劉憶如前天不耐媒體追問,竟回答:「這關民進黨什麼事啊?」蔡煌瑯痛批,劉是打人的喊救人,偽造文書抹黑民進黨,意圖傷害民進黨的清白、選情,這怎麼不關民進黨的事?在犯錯被抓包以後,才心虛、硬拗,簡直是面目可憎。

此外,國民黨立委昨持續質疑宇昌案,指相關疑點重重,蔡英文難道不用出面說明嗎?蔡煌瑯則回應說,民進黨在網站上已一一釐清宇昌案的各項質疑,說得很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