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看辯論》溫偉群:宋展總統高度、蔡感性回擊、馬失焦失策 / 誰表現最好?

看辯論》溫偉群:宋展總統高度、蔡感性回擊、馬失焦失策

2011年12月18日 05:54
  • 宋楚瑜(左起)、馬英九與蔡英文17日在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現場。(圖/中央社)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溫偉群表示,
宋楚瑜在第2場的總統辯論表現成功地跳脫藍綠,展現出總統候選人應有的高度;
蔡英文在宇昌案議題上的有效回擊、成功的感性訴求等,都做到在野黨候選人應有的表現;
馬英九,溫偉群直指他「議題失焦,形象失策」、「很難凸顯他總統的高度」。

溫偉群認為,宋楚瑜17日的辯論讓人耳目一新;他表示,宋上次的表現像一個旁觀的公道伯,但兩次辯論卻成功地轉型成一位經驗老道的老管家,並教訓一旁的少爺、小姐只會彼此互相攻擊,卻不關心國計民生。

「宋楚瑜一句『又來了』,明顯拉高他自己的高度」;溫偉群認為,宋楚瑜不管從一開始的申論到交互詰問部份等,整個基調都有將自己的高度提升到一位總統候選人的地位,並且明顯區隔出他與藍綠的差異,整體來說,宋楚瑜表現最成功。

蔡英文部分,溫偉群認為她做到了身為在野黨應有的攻擊,再加上因蔡身體微恙、聲音感性,「整體形象塑造非常成功」

溫偉群表示,蔡英文的有效回擊可從宇昌案與馬攻擊其與扁的關係兩個部份;以蔡扁關係來說,蔡英文說:「馬英九似乎都還停留在2008年,而人民已經又苦了4年,若你這麼想留在歷史裡,那我們就成全你」。

溫偉群認為,蔡英文成功地將馬英九的「過去論述」與她的「未來論述」做出區隔,而這就像199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時,代表民主黨的柯林頓對上代表共和黨的杜爾時,柯林頓說:「我所有看到的就是國家的未來,你們共和黨都在講過去的恩怨」。

至於馬英九,溫偉群則表示,馬英九在這場辯論的表現,「不僅在議題上失焦,在形象上也失策。」溫偉群指出,執政黨候選人做的太像在野黨候選人,本就不是一 項好的策略。馬英九不僅在開頭申論、交互詰問部分都選擇將戰場放在宇昌案,「會讓人民感覺你是不是因為沒政績,所以才主打弊案?」

 此外,馬英九一向與人溫和、有禮、敦厚的形象,但是17日辯論上卻刻意在結論時用了許多華麗的對仗式語句來彰顯他的口才辨給、火力十足,「讓人感覺 刻意操作」、「不自然」;加上又用了一堆數字,似乎達不到馬所言的「熱呼呼」;溫偉群直言,「很懷疑有多少人會記得他的數字。」

溫偉群表示,在長達2小時的辯論裡,其實大部分的選民沒有辦法專心,因此都是抓大體印象;而17日的辯論表現馬若讓選民覺得只是對數字嫻熟,但卻熱情不足,且又強調文辭對仗,加上議題又主打弊案,「很難凸顯他總統的高度」。

原文網址: 【看辯論》溫偉群:宋展總統高度、蔡感性回擊、馬失焦失策】 (第3頁/共3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8/11754-2767822_2.htm#ixzz1gxvz4v3O
=====================================================================

看辯論》誰表現最好?Yahoo!民調:蔡66%、宋17%、馬16%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2月17日 18:26
  • 馬英九、宋楚瑜、蔡英文參加總統參選人第二次辯論會。(記者林調遜/攝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辯論會最終回17日下午登場,各候選人皆全力應戰爭取選票。根據Yahoo!奇摩針對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表現所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截至下午5點半為止,蔡英文以66%領先宋楚瑜的17%、馬英九的16%,支持度暫居第一。

Yahoo!傍晚發布總統辯論民調數據指出,截至下午5點半為止,共湧進超過萬名網友進行投票,蔡英文不受近日宇昌案風波影響,以66%的投票率,成為連 續兩場辯論會中表現最受網友肯定的候選人;宋楚瑜積極應戰以17%位居次位;馬英九則緊追在後以16%的網友支持率位居第三。

Yahoo!奇摩媒體傳播事業群副總經理邱瀅憓表示:「持續觀察線上民調可發現,19-30歲投票網友共佔近兩成(19.56%),成為在Yahoo!奇 摩2012總統大選民調投票佔比第二大的族群,與一般認為年輕族群對政治議題冷漠的印象大不同,顯見使用者較年輕的網路族群,不僅善用他們熟悉的網路工具 來表達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並樂於積極主動表態,這也可作為候選人們在決戰時刻擬訂選戰策略的參考。」

原文網址: 看辯論》誰表現最好?Yahoo!民調:蔡66%、宋17%、馬16%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7/11490-2767775.htm#ixzz1gxx2S3r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