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維護民主人權 拒絕傾中政黨 / 人權是許多人犧牲奉獻奮鬥而來

維護民主人權 拒絕傾中政黨
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人權是普世價值,這一天是世人共同的日子。

在人權仍遭 剝奪的社會,今天是激勵人心、追求人權實現的日子;有如包括五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發起運動,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去年獲頒和平獎的劉曉波。對新興民主國家如台 灣,檢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人權公約落實狀況,並警惕人權不容倒退,至關緊要。連日來人權團體檢視我國人權現狀,三十二年前「美麗島事件」高雄現場今天並有「守護台灣人權之夜」活動,都在提醒國人,人權得之不易,必須珍惜維護。

人權不是天上掉 下來的,經歷兩蔣長期專制威權統治的我國,人權是許多人犧牲奉獻奮鬥而來。特別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發生在高雄的「美麗島事件」,蔣經國政府把當時黨外菁英一舉成擒,不但打成「暴徒」,甚至一度以叛亂罪問死,但在各方壓力及美國關切之下,改以重刑伺候。然而,黨外人士及律師在法庭以自由人權普世價值論 辯,對社會公眾有如民主啟蒙,加上審判期間發生林義雄家人血案,台灣終在一九八○年代從集權專制逐步走向自由民主。

如今人權被視為理所當 然,台灣人民當然要慶幸自己的選擇,選擇站在民主人權與歷史正確的一邊,迫使統治者不得不在民心所向的潮流之中,從人民奪走的自由權利,最終必須歸還於 眾。同時,前仆後繼的民主鬥士最令人感佩,他們流汗、流血與犧牲生命,義無反顧。在威權時代挑戰統治當局,有如現今中國異議人士,總是受到打壓迫害;「厭倦光說不練,決定奮起而行」,需要過人的勇氣、決心及堅持。

在近年國際人權日紀念場合,台灣人民也沒有忘記,今天享有自由人權,還要歸功於 一群來自國外的挺身義助者。這些外國義人,有的如梅心怡(Lynn Miles)長期在台灣從事人權工作,有的如白志強(Kevin Burnor)以在美軍郵局工作之便為黨外人士傳遞信息,有的如唐培禮(Milo Thornberry)策劃協助被軟禁的彭明敏教授逃出台灣,有的如宗像隆幸「比台灣人更台獨」持續關心台灣前景,還有的像葛超智(George Kerr)為台灣二二八事件留下見證史。

一如台灣的民主鬥士,外國人士路見不平,挺身為台灣人民爭人權自由,或不致拋頭顱、灑熱血,但鬥 智、冒險、受辱必不可免。其中可歌可泣的事例,台灣人民不可不知。有如最新發表的紀錄,一九七○年初彭明敏突破全天候監視而順利逃亡海外,靠的是變裝及變 造護照。為此,宗像隆幸花了九個月熟習護照蓋鋼印技巧,唐培禮夫婦以幾星期演練護照照片密合取貼,整個逃亡過程,「驚心動魄有如諜報小說的情節」。結果, 唐培禮夫婦被逮捕驅逐出境,甚至回到美國十九年被禁止出境,個人為台灣民主付出極大代價。這些外國人士為台灣民主自由甘心投入,有人形容他們是「一群耐燃 的撲火飛蛾」,有他們的仁義智勇,才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自由。

不過,新興民主國家台灣畢竟沒有經過扎實的轉型正義,自由人權未必與時俱進,倒 退的可能性並不小。郝柏村最近「如果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的說法及心態,不但因果錯亂,也凸顯黨國體制專制心態仍存,是台灣邁向民主自 由大道的石頭。再證諸「黨國之子」馬英九主政以來包括新聞自由在內的人權自由不進反退,有如人權團體連日來所批判的,足見民主自由既非天上掉下來,珍惜維 護仍須靠人民。

事實上,台灣可能的人權倒退,最悲慘的莫如被極權專制的中國合併。最近中國當局不但打壓自己的異議基層候選人,把黑手伸進香港選舉,還對台灣大選進行恐嚇與助選。拒絕中國所中意的人選,看來是維護台灣民主人權一種務實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