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抹黑宇昌 經濟遭殃 / 白色恐怖就是這個樣子

抹黑宇昌 經濟遭殃
◎ 楊芳枝
當我憤怒並痛心地看這一場又一場國民黨如何假造文件對蔡英文做 人格追殺,我的父親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話,白色恐怖就是這個樣子
是的,犧牲了多少人在牢裡的青春歲月,犧牲了多少人的生命,我們仍然沒有辦法逃離國民黨 一貫地以媒體司法檢調為基礎所建立起來的暴力政治。然而,也因為這些前輩的努力,我們才能擁有現在正一點一滴被限縮的言論自由的空間。

宇昌事件讓我們看到的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經濟政策是「產業轉型」,是要把國民黨一向引以為傲的「台灣經濟奇蹟」,也就是台灣作為國際分工下電子代工廠的角色, 提升到以生技或是研發與高科技為主的經濟模式。在中國低勞工價的競爭下,台灣的經濟要生存,這是一條必走的路。

雖然在民進黨執政的時期,我們還看不到成 果,但是當時所扎下根在這幾年已經開花結果。各位如果到康是美或是屈臣氏隨便一晃,就可看到無數的保健品,從各種維他命到減肥到酵素乳酸菌等等,均是台灣 的生技公司所製造。這些在品質上絕對不輸給進口的外來貨。

反觀,一直用強勢媒體告訴我們可以解救台灣經濟的國民黨以ECFA為其主打的經濟政策,這個政策造成的結果是台灣接單中國生產,企業家獲利,台灣人失業。而努力的打宇昌案,更有可能把台灣好不容易發展出來的生技業打垮。

國民黨這次不計一切的打蔡英文與宇昌,打到的不只是台灣脆弱的民主制度,也打到了正在成長茁壯的生技業,更打傷社會形成所需的人與人之間互相信賴的基礎。(作者為成功大學台文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