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看辯論》董立文:蘇嘉全主導議題 吳敦義陷入被動

看辯論》董立文:蘇嘉全主導議題 吳敦義陷入被動

2011年12月11日 00:03
  • 2012總統大選副總統參選人辯論10日在公共電視登場,國民黨參選人吳敦義(右)、民進黨參選人蘇嘉全(左)、親民黨參選人林瑞雄(中)握手致意後開始辯論。(圖/中央社)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台灣首次副總統辯論已圓滿結束,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10日晚間表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的口才很好,但他很訝異幾乎整場都是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在主導「無薪假」議題,最後逼得吳敦義開口說「收回」,整場辯論陷入被動角色。

至於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的部分,董立文說,林瑞雄讓人覺得出乎意料的好,但跟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一樣,多著重在冷門議題,卻也顯示候選人對各項議題都必須了解和準備。

董立文指出,大家都知道吳敦義的口才很好,應該在辯論的時候佔優勢,但蘇嘉全在一開始申論的部分就猛攻對手的執政缺失,導致吳敦義急於辯護並解釋自己在高雄的政績,但向對手解釋就是陷入被動,最後在無薪假的議題上,吳敦義脫口說出「願意把那一小段話給收回」。

董立文說,吳敦義的表現跟預期落差很大,當場讓觀眾見識到「前後言論不一致」,接下來就只差道歉了,而且吳敦義超過一半的時間在回顧過去,這就是辯論的敗筆,對願景提得太少。

董立文表示,整體而言,這是台灣首次的副總統辯論,為台灣民主發展立下很好的榜樣,而三位候選人在辯論後的記者會,也表現得相當謙虛、推崇對手,這是台灣民主讓人感動的地方。

董立文認為,副手辯論比上週總統辯論的攻擊火力還強,但三人不約而同都很注意「副手的分寸」,具體政見都要提宋主席、蔡主席、馬總統,也立下很好的榜樣。

原文網址: 看辯論》董立文:蘇嘉全主導議題 吳敦義陷入被動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1/10844-2765549.htm#ixzz1gC24zco5
====================================================================

看辯論》黃執中:蘇得分多、吳不失分、林好真誠

甘芝萁

2011年12月11日 01:30
分享│
  • 副總統參選人辯論登場 2012總統大選副總統參選人辯論10日在公共電視登場,國民黨參選人吳敦義(右)、民進黨參選人蘇嘉全(左)、親民黨參選人林瑞雄(中)3人就定位。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0年12月10日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中華辯論人交流協會執行長黃執中看完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他短評這場副手辯論的要訣就是「不要出問題,讓老闆替你擦屁股」。他認為,整體來說,3位副總統參選人表現都很穩,在策略上也補足上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的缺失與不足;但蘇嘉全仍是在這場辯論會中得分最多的。

黃執中認為,蘇嘉全在這次辯論會上的幾次攻擊都挽回了各界對他的評價,特別是在民進黨部分。他表示,蘇嘉全因此在辯論攻防上可以放膽一搏,很重要的理由是因為蘇已經失分失夠了,所以不怕了,努力得分。

「但這場合對吳敦義來說,重點卻是不失分」,黃執中分析,由於就目前各家民調結果顯示,對藍營來講是領先的狀態,因此吳敦義沒有必要特別藉由這場辯論來得分、刻意衝鋒陷陣;「對吳敦義來說,只要不失分、穩住陣腳,呈現良好形象就好」。

至於林瑞雄,黃執中提出了一個有趣且奇怪的部份,「林瑞雄一開頭講話就說,首先感謝宋楚瑜給我這個機會」,黃認為,一般副手不會去感謝總統給他這個機會,這完全是因為林瑞雄是政策大外行,因此他要區隔藍綠,凸顯橘的做法不是政見,反而是「人」。

黃執中笑看林瑞雄,「他還蠻真誠的」;他認為,林瑞雄會說這種話,可見他真的覺得能有這機會以副總統身分來暢抒己見,已經心滿意足;「對一般政治人物來講,是根本不會講這種話」。

原文網址: 看辯論》黃執中:蘇得分多、吳不失分、林好真誠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1/301-2765572.htm#ixzz1gC2plA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