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總統大選終辯 馬蔡宋結論全文


總統大選終辯 馬蔡宋結論全文 2011/12/17
(中央社記者17日電)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三場今天登場,結論時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及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都有感性訴求,希望有機會為台灣帶來不一樣的未來。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三場下午登場。

馬英九、蔡英文及宋楚瑜結論全文如下:
---------------------------------------------------------------------------------------------------------------------------
蔡英文結論說,123日辯論結束後,她到新北市萬里國小參加紙風車兒童劇團下鄉活動最後一場演出,過去5年,紙風車兒童劇團走遍319個鄉鎮,演戲給全台灣的孩子看。5年來,劇團走過的路超過29萬公里,有80萬人看過演出,劇團所有經費來自民間小額捐款,從頭到尾未向政府要過一毛錢。

她說,當天晚上,在孩子的笑聲中,很多人流下感動的眼淚,她也有很深的感觸,台灣社會充滿無限生命力,這樣的能量就像孩子的笑容一樣,是超越藍綠的,如果能匯聚人民的力量,台灣前進的動力將會無比巨大、生生不息。

蔡英文指出,今天3人同台辯論,除了比較治國的方向、政策內容及執政能力,要比的是誰比較能夠凝聚社會共識,誰比較能夠團結台灣、團結人民的力量。

她說,多元包容是台灣民主最珍貴的價值,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人民才是選舉真正的主角。2008年台灣人民讓民進黨下台,民進黨才有機會徹底反省,改變自己,民進黨才能拋開過去重新再起。

蔡英文指出,「站在蔡英文身邊的支持者是一般的人民」,就因為馬總統看不到人民,所以看不到站在她旁邊的是誰,而「馬總統身後的支持者,是可以坐著私人飛機到處助選的有錢人」。

她也說,台灣人民改變了民進黨,也改變了蔡英文,「三隻小豬」的故事讓她深刻體驗,人民的力量勝過百萬雄兵,不是任何一個政黨可以操縱,也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阻擋的

她說,過去3年她聽見這塊土地的聲音,也聽見人民的召喚,人民的聲音告訴她,台灣需要新的政治、新的社會、新的經濟,人民的期待是政府要讓人民看得到自己的未來;人民的聲音也說,不要負面選舉、不要再激情對立,民主應該理性成熟,民主是要守護台灣、團結這個國家。

蔡英文說,明年她若成為台灣第一個女總統,她會更加珍惜感恩,因為這是台灣人民寫下歷史,人民交給蔡英文一個打開希望與未來的鑰匙,未來她所領導的政府,必須回應人民的期待,符合「廣納人才、穩定施政、絕對清廉」3個原則。

她說,執政團隊將納入不同政黨、民間企業、社會各界優秀人才,明年520之前籌組符合社會期待、有助政治穩定的內閣團隊,未來重大變革包括兩岸政策的推動都要符合民主程序,以多數民意為基礎,尋求朝野的溝通,社會的共識,不會魯莽躁進,更不能少數決斷。

蔡英文指出,未來她的政府絕對不會謀一黨之私,更不允許個人謀求不當利益,所有的政府團隊都必須絕對清廉,而且接受最嚴格檢驗,也不會讓她的政務官、文官捲入政治鬥爭,這三項原則是她對人民的承諾,未來4年請國人同胞用最嚴厲的標準來檢驗她。

她承諾,會全力以赴、達成目標,沒有任何理由與藉口,她聽見台灣的聲音說「我們要做自己的主人,台灣要走一條不一樣的路」,請國人同胞與她站在一起,把台灣的能量找回來,把未來的責任扛起來。

馬英九結論時指出,3年多來不斷地努力,看如何把經濟這塊餅做大,然後能夠公平分配;如何能讓有能力、肯打拚的人,發揮所長,讓弱勢得到照顧;如何讓中產階級不受擠壓,把建設留給子孫。

馬英九表示,為更了解民眾心聲,連任後每個月至少跟公民團體座談1次;每6個月跟主要在野黨領袖聚會1次,他也樂於登門求教。台灣過去已浪費太多時間、精力在內耗、空轉,當全世界都在因應中國大陸崛起,當韓國在經濟上對台灣威脅愈來愈大時,難道朝野不應該真誠合作、一致對外嗎?

他指出,4年前美國和韓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時,幸好他毅然和大陸簽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才有條件開展台灣跟日本、新加坡、紐西蘭,有關投資協議跟經濟合作協議的契機,讓企業有能力跟韓國競爭,「這是我把台灣帶向世界的一個努力,這也是我們必須要做的選擇,請不要再給我貼上傾中賣台的標籤」。

馬英九說,3年多來和執政團隊兢兢業業,把台灣帶出金融海嘯,大家都知道,第二次金融風暴可能會出現,因此,「我要在這裡宣布,下週我將在總統府成立財經對策小組,廣邀產官學精英,共商因應大計」。

他認為,當總統當然要有能力、要有魄力,民主進步黨不敢成立的廉政署,「我成立了」;民進黨不敢精簡的行政院,「我精簡了」;民進黨不敢推動的二代健保,「我推動了」;民進黨不敢開徵的奢侈稅,「我開徵了」;民進黨加碼的金援外交,「我停止了」;民進黨進不去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我們進去了」;民進黨爭取不到的世大運,「我們爭取到了」;民進黨只能空談的居住正義五法,「我讓它通過了」

馬英九表示,還有ECFA、兩岸直航、勞保年金、米酒降價、124個國家給台灣民眾免簽待遇、台日投資協議等,「這些,各位,才是真正的能力,才是真的魄力」;「各位,治國不是喊口號,經濟不是畫大餅,主權不是噴口水,兩岸不是靠對立」。

馬英九說,有人說3位總統候選人,「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統一」、「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獨」、「我,現狀」,他不完全贊同;但是他堅決主張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維持兩岸永久的和平。

他期許,多年之後再回首看今天,28天之後投下這一票,真的可能是決定台灣未來10年、100年最重要的一個舉動。民進黨一直以來兩岸政策講不清、經濟政策猛搖擺、貪腐政權不切割、對ECFA政策反覆,讓中小企業焦慮不安;核能政策又躁進,造成當年股市崩盤,難道還要再來一次嗎?

馬英九指出,蔡英文一邊說要赤字減半,一邊說又要花新台幣2兆元來打造社會住宅,「蔡主席,妳對數字的缺乏概念,跟不負責任,都讓我們大家非常不放心」

談到辯論勝負與個人輸贏,馬英九認為,都是過眼雲煙,但台灣人民的前途、後代子孫的幸福,「才是我們無可逃避的責任」;他執政以來,有些事情絕不妥協,一直堅持開正門、走正路,清廉不護短、家人不干政、不干涉司法、不違法監聽

馬英九最後說,「我們已經逐漸改變了這個國家的政治風氣,讓我們繼續堅持改革,找回台灣的核心價值,給台灣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

宋楚瑜結論時表示,他在聽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結論後,有很深感受,兩人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功勞往自己身上加,「別人參選天誅地滅,自己當選天經地義」。

他說,馬總統談到一些亮麗數字,但數字不僅是冷的,而且還會騙人。馬總統說的很多數字,像是每個人一年所得雖然不能達到預期的3萬美元、但達到2萬;他走遍台灣每個地方去問,在場的人有沒有每個月新台幣5萬元收入,大家都說沒有,問問計程車司機、魚販、農民,沒有任何人達到5萬元,「這些數字是假的」。

宋楚瑜說,確實有些數字是真的,像有350幾萬鄉親,每個月收入在3萬元以下。大家感受是政府多照顧有錢人,對升斗小民、三中族群也就是中小企業、中產階級、中低收入戶,照顧實在不足。

他說,聽到馬總統說台灣又要籌辦奧運,「台灣辦太多大型活動,我們寧可花很多錢辦煙火,但升斗小民、300多個學生沒飯吃卻沒任何感受」。他說,現在原住民有幾族,相信馬蔡答得出來有14族,但他認為只有3族,「照顧不足、存款不足、工作不足」

宋楚瑜說,何止是原住民,「北到南,台灣頭走到台灣尾,馬總統您一個施政這幾年來,大家給你評語,『自我感覺良好』」。他說,馬總統提名恐龍法官當大法官;任期4年快到了,桃園捷運有沒有完成?「看看桃園航空城、愛台十二項建設,到現在機場跑道還是洞,大廈還漏水,全世界哪個國家,運行李車子把飛機撞個窟窿?」

宋楚瑜說,執政不是空空講一些口號,不是選舉時候才承諾。
他上次說到,現在網路收費太貴,馬上1週前降價;中國大陸企業家陳光標又要來了,難道要讓台灣人跪在地上要錢?

他說,馬蔡兩位都說負面文宣很可怕,他不就是受害者嗎?他開始參選時,先說他是施琅,現在說他是吳三桂和汪精衛,這不都是兩黨搞出來的嗎?「參政台灣是這麼辛苦嗎?要這麼痛苦參選嗎?」

他說,台灣民主要讓任何人覺得台灣人要當家作主,參與政治是每個人權利,這是他參選最大原因,他要奮鬥到底,為三中而奮鬥,真正「三中照顧,台灣ok10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