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股房市雙跌 中國硬著陸不遠

股房市雙跌 中國硬著陸不遠  2011-12-15
編譯盧永山/特稿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放緩,房市和股市跌不停,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上漲,不少國際經濟學家和外資機構認為,中國經濟將出現硬著陸。但中國國內經濟學家看法相左,認為明年中國經濟仍將保持穩定成長,經濟會實現軟著陸。

美國MarketWatch引述法國興業證券的分析師艾德華(Albert Edwards)的話指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個怪胎,開始走火入魔,中國房市泡沫、信用泡沫正在破裂,股市也跌不停

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第一季的九.七%,逐季下滑至第三季的九.一%,第四季預估將跌破九%,下半年以來出口、投資和消費等三大需求也趨於疲軟,顯示實體經濟正在減速

中國指數研究院日前公布本月五至十一日監測的三十五個城市中,有十三個城市房地產成交量較去年同期劇減逾五成。此外,中國一百大城市十一月住宅平均報價也出現連續第三個月下跌。

上證綜合指數今年以來跌幅超過二成,在全球股市中排名倒數,甚至跌破二○○一年六月第一輪牛市的最高點,導致市場人心浮動。

早在今年八月,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就曾預言,中國經濟將在二○一三年硬著陸,理由是中國經濟成長將放緩至五到六%,伴隨失業率上升等一系列社會問題,銀行壞帳升高和地方債務無法避免出現違約。

包括瑞信、瑞銀、摩根大通、花旗、巴克萊資本和野村均調降明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但仍有將近八%的水準。

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朱寧因此認為,中國明年的經濟仍將保持穩定成長,是中外經濟學界的共識,明年CPI會降低,但仍將維持高檔,並不擔心中國經濟短期會出現多大的風險,但就中長期而言,中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會增加

朱寧指出,未來中國經濟仍有兩大隱憂,包括銀行業的壞帳率是否大幅增加地方融資平台的曝險金額過大,這些風險因素若惡性爆發,都足以對中國經濟構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