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台灣大選 美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籲華府中立 / 華府交鋒 綠陷苦戰

台灣大選 美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籲華府中立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二日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絲蕾婷娜二十一日致函給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她雖然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和強化美台關係的政策,但美國政府在台灣總統大選前一連串的動作,有時機上的問題。她再次呼籲美國政府在台灣選舉時要嚴守中立。

此外,美國參議員布朗及來自德州的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也在二十一日分別致函給希拉蕊,呼籲美國政府不要在台灣總統大選中偏袒任何一位候選人,同時確保台灣的選舉透明、公平和自由,選舉結果受到台灣各方和鄰近國家的尊重

一位美國官員則表示,爭取台灣列入美國免簽證候選國是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就開始推動,台灣當時也做了很多護照和入出境管理的改良,所以這是台灣不分朝野努力多年得來的。官員表示,此時宣佈此事是因為台灣已符合所有的要件,美國政府並沒有偏好特定總統候選人的問題

美國政府二十一日正式宣佈將台灣列為免簽證候選國。由於羅絲蕾婷娜過去多次公開支持,台北駐美代表處二十一日還在新聞稿中感謝她和參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李伯曼等美國議員的支持。

羅絲蕾婷娜在給希拉蕊的信中表示,國會幕僚早已非正式在美國政府的簡報中被告知,美國可能在今年底前宣佈台灣會被列入候選國名單。雖然美國高層官員日前陸續訪台、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及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都是她所樂見並支持的,但這些政策宣佈的時機有問題,台灣在不到一個月就要大選,台灣選民可能因此解讀為美國行政部門是刻意送禮給台灣的現任總統。

她認為,若能等到明年元月十四日之後再宣佈免簽證候選國的待遇可能更審慎些。她呼籲,美國要對中國任何威嚇台灣選舉或介入的企圖,保持警覺。同樣地,美國行政部門也要克制在言行上被解讀成支持台灣特定的候選人。
=======================================================================
《新聞幕後》華府交鋒 綠陷苦戰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特稿
歐巴馬政府在台灣大選前宣佈將台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國名單。雖然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馬怡瑞強調,宣佈時機與選舉無關,但是正如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羅絲蕾婷娜在聲明中所指出的,「時機」正是問題的關鍵。

從美國不具名官員在金融時報放話批評蔡英文,到選前三個月,歐巴馬政府陸續派高層官員訪台,再加上二十一日宣佈免簽證候選待遇,民進黨必須正視歐巴馬政府裡存在「馬友友」的事實,因為蔡英文一旦勝選,這是要立即嚴肅處理的挑戰。

雙英的選戰一路纏鬥,雙方在華府也不斷交鋒。最近一次交手是蔡的重要幕僚蕭美琴日前到華府拜會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等官員,表示民進黨雖然樂見台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國,但希望美方不要在選前宣佈,以免被解讀成美國政府在大選中選邊站。
坎貝爾雖然重申了美國政府中立,會支持任何一位台灣民選總統的立場,但是駐美代表袁健生不但立即知道了這場私密的會談,而且還掌握了會談內容。

結果是袁健生回報的訊息讓馬政府決定加速處理美台尚未簽署的「防範暨打擊重大犯罪協議」,要讓美國政府沒有任何理由延到明年宣佈。果然美方宣佈後,馬政府立即對外解讀為美國對馬政府的信任。台灣爭取列入免簽證在扁政府時代即展開,卻由馬政府收成。

另一個民進黨應注意的重要角色是袁健生,因為他在數次交手中證明了自己是個厲害的對手。蔡英文九月訪美前,她的行程早已全盤被袁掌握,因此「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才能趕在蔡英文之前訪美進行踩線之旅。長期觀察袁健生的人士指出,不到四年,袁健生將自己從馬英九的圈外人做成了「自己人」,深獲馬信任;然後 袁健生再以此說服美方他有直通天聽的管道,這是他取得美方信任的最重要因素。

袁健生的例子也證明,做為一位駐外代表,和總統有流暢的溝通管道是在華府吃得開的最大資產。回顧扁政府時代三位駐美代表的命運,蔡英文若有機會執政,勢必要記取這個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