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馬總統 我們的冬天好冷

馬總統 我們的冬天好冷  2011-12-15
◎ 李俊緯
我今年三十,即將邁入三十一,相當適婚年齡,但我不敢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努力攢錢,八月時正打算從股市裏籌備結婚基金,沒想到歐債的威力將我們的計畫擊垮;十二月以來,我們從長計議,決定採取保本的儲蓄策略, 就像小資男孩小資女孩一般,面對工作是鞠躬盡瘁,當省則省,能省則省,不該省也省,為的就是兩個人共組一個家庭,一個能夠吃飽穿暖,一個能夠孕育下一代的 家,但我們不敢。

我,今年三十,在台灣第一家放無薪假的光電廠做內勤,一個男生做個內勤,月領30K出頭,實在沒有本錢談婚姻,於是我努力完成在職專班的碩士學位,就是為了能夠提升薪資待遇,讓我的女友對我們攜手的未來充滿信心,就在我即將完成學業的現在,經濟景氣急轉直下,我不得不為了 轉職的打算躊躇思量。

我女友,今年二十八,就在今年八月,她放棄了報考公職的打算,也在中工的一家光電廠擔任行政職務,我鼓勵她,我們兩個人加起來有六萬,一個月扣除回報父母養育之恩的固定費用,一個月努力存個兩萬塊,三年後我也能夠風光迎娶她入門。

但是,就在此時,就在蕭瑟冬日的十二月,我女友的公司無預警扣薪,讓她原本應該享有穩定的加薪制度、職務津貼,變相化為烏有,她哭了,發薪水當天,回到我們租的小套房,一看到我進門,就抱著我大哭。

沒有人敢去申訴,沒有人敢挑戰發錢的人,沒有人敢冒著自己在職場上也許混不下去的打算去揭發此事,這就是我們台灣的企業?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就是這樣愚弄您口口聲聲說愛的老百姓嗎?

我們只能噤若寒蟬,因為我們不敢挑戰那個發錢給我們的人,於是,我們不敢結婚。
(作者為助理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