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名家精選》洪智坤:鋼索上的總統

名家精選》洪智坤:鋼索上的總統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2月24日 09:54
  •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

文/洪智坤

先講一個小故事好了。

1998年吳敦義和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選前一周,吳敦義總部從台北製作了一批錄影帶神祕地運抵高雄。為了保密起見,這批錄影帶放在某廟宇的倉庫中。廟宇 的負責人和一位來訪的地方樁腳很好奇的拿起其中一捲放出來看,一看不得了,就是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白冰冰指控:「謝長廷不是人」的錄影帶。

當時,力挺吳敦義的廟宇負責人和地方樁腳,勸阻吳敦義千萬不要發出這批錄影帶,因為「看起來很恐怖,要將選民驚死嗎?」,他們認為勝券在握,追打謝長廷過頭會有反效果。

不過,那個時候被「吳敦義緋聞錄音帶」搞得醋勁大發的蔡令怡,不但想贏得選舉,還想要將謝長廷打趴不起,以解「心頭之恨」。選舉已經殺到眼紅的蔡令怡獨排眾議,透過教育系統將錄影帶大量發送到幼稚園、小學讓學生帶回家。當然,在家長群起激憤反彈下,吳敦義「意外」落選了。

選舉是要選贏,不是選「爽」的。

總統大選前最後衝刺的二十幾天,選情依然陷入膠著拉鋸,蔡英文和馬英九都處於鋼索上,勝負就在一線之間。

這個時候去細究「宇昌案」或「富邦案」的細節毫無意義,而是要看雙英面對指控的態度。這個態度非常重要,它檢驗了未來總統的格局、氣度、價值觀以及危機處理能力。

因為雙英都有勝選的可能,因此彼此的競選團隊中,必定不乏喊打喊殺、急切搶功的幕僚。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如何冷靜思考、理解民心,做出恢宏的決策,扭轉成敗於一念之間。

檢驗馬英九的操守、道德這個戰場,就丟給政論節目就好,名嘴們天天口水廝殺、張飛打岳飛、誰也贏不了誰。

此刻應該節制發言系統的逞兇鬥狠,在關鍵的時刻展現屬於第一女總統的理性與氣度。

蔡英文這個時可以這樣說:保證未來執政後,慎用國家機器、尊重司法體制、節制政務官的言行、保障文官的中立。更重要的是,這個國家不應該繼續仇恨對立、彼此廝殺,而是應該相互理解、凝聚共識,我們有能力團結,也必須要團結。

這不是唱高調,而是選民真正想聽到未來總統的許諾。勝負就在鋼索上,理性才是平衡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