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裝聾作啞 如此國會!/ 立院最不名譽的紀錄

裝聾作啞 如此國會!
記者邱燕玲、李宇欣/特稿
立法院昨創下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史上最低刪減紀 錄」,不僅如此,為了老農與八大社福津貼加碼案,預算編列方式竟公然違憲、違法,立法院一舉創下「兩大難堪的歷史紀錄」!兩大政黨為了選舉、都自認可能在 二○一二年執政,將程序正義拋在腦後,立法院如此自廢武功,已徹底失去監督功能。

一○一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審查,處處可見選舉思維,兩大黨為了替明年執政鋪路,預算減列數少得可憐,初審時竟只刪○.○一二%,約兩億多元。最後三讀通過的減列數更只有○.○○七%,僅一億三千多萬元,創下歷史新低紀綠,卻是立院最不名譽的紀錄

老農與八大社福津貼加碼案,的確是選舉下的產物,其權益長期被忽略,因為明年選舉而受到重視,也屬大家樂見。但是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同意總預算統刪○.八 五%,做為老農與八大社福津貼加碼案財源的編列方式,已經違反憲法第七十條、預算法第三十七條及大法官釋字第三九一號解釋中,有關「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 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的規定。

立院對此規定心知肚明,卻裝聾作啞、視而不見,企圖高舉照顧老農弱勢大旗做為遮羞布,立院帶頭違憲、違法,未來制定、通過的法案有何公信力可言?未來行政院要求增加預算時,更可循此例予取予求、為所欲為;日後立法院監督行政部門時,難道不會心虛嗎?

從審查一○一年度總預算的過程與結果來看,立法院有違人民付託,自我繳械、自降格局,嚴重損害立院形象與影響力,未來勢必要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