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名家精選 》陳淞山:青蘋果V.S爛蘋果

名家精選 》陳淞山:青蘋果V.S爛蘋果

2011年12月22日 15:11
  • 前扁辦主任陳淞山。(圖/記者林修卉攝)

文/陳淞山

挾著執政優勢的「政策買票」萬靈丹終於出爐,馬政府決定即日起啓動5千億銀彈國安基金護盤,挽救跌跌不休的台灣股市,以股票換選票的行動拉抬馬英九的選 情,同時,馬政府也正式宣佈陸銀來台參股的政策利多消息,將兩岸的「和平紅利」作為資助馬英九選票的強心針,把雙英對決的膠著選情徹底翻轉。

馬英九的選情是真的急了,雙管齊下的股市與金融利多動作,是馬政府給台灣8百萬股民的聖誕節禮物,這對台灣的散戶投資大眾與上市櫃產業都是最實惠的「經濟 大餐」,當然對馬英九的選情也宛如醍醐灌頂的源源不絕政治活水與助力,當股民的荷包滿滿時,選票當然就會回籠給馬英九,這遠比傳統的買票賄選還更加直接且有用,看來馬政府這招股市銀彈攻勢將對其選情產生根本性的影響與作用力,止跌回升只是時間的問題。

問題是,馬英九三年多來的無能主政用「股市特效藥」來加以掩飾、卸責,真的能夠挽回流失的民心與選票嗎?難道用不到一個月的股市「類固醇」短暫疏解股民荷包嚴重失血的疼痛後,台灣還要再經歷馬政府往後四年的無能主政慘痛教訓嗎?

台灣的選民在歷經多次民主選戰洗禮過後是比較理性且成熟的選民,難道不想往後的日子生活過的幸福、快樂嗎?
馬政府「短多長空」的敗家政權又如何讓人民有信 心再把執政權交給他們呢?
顯然馬英九並未清楚意識到人民生活痛苦指數的節節高升不僅僅是股民慘賠、融資斷頭的表面效應,而是持續惡化的經濟基本面與體質, 讓人民對政府喪失了信心,這不是依靠選前救股市、選後股市大崩盤的飲鴆止渴「騙選票」操作手法便可挽救的經濟危機,這是人民會用選票教訓當政者,要求換掉無能、敗家政府的關鍵時刻!

國民黨政府傾全黨之力大打蔡英文「宇昌案」的抹黑烏賊戰,想要藉由負面選戰掩蓋馬政府無能主政導致經濟敗壞與缺乏弱勢照顧的貧富差距拉大的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可是選民並不買賬,馬英九的民調不升反降,相對地,民進黨此時藉由馬英九市長任內的「富邦魚翅宴」與政治獻金傳聞回擊馬英九的政治道德問題,當然也討不到任何便宜,因為雙方的負面文宣選戰技倆原本就不是選民心中決定選票的關鍵因素,尤其中間選民對馬、蔡的政治人格與操守各有定見的情形下,更關心的是他們誰能讓我生活過得好的經濟問題,是誰有能力讓台灣渡過「歐債危機」解決人民生活困境的「領導能力」與「視野格局」問題?再多的選戰弊端,再多牽拖的政治醜聞對他們來講,都只是「選舉語言」、「選戰策略運用」,根本不是他們選票要投誰的因素。

原文網址: 名家精選 》陳淞山:青蘋果V.S爛蘋果 (第1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22/301-2769032.htm#ixzz1hHbgnvQV

因此,無論是馬英九或是蔡英文陣營都應該趕快割捨噬血的負面選戰策略,迅速抽身清理戰場,立即提出解決人民生活困境的「政策牛肉」展現治國能力來作政策競爭才是正途。

因此,選戰進入倒數二十多天的關鍵肉搏戰,雙英陣營的政治罩門其實已經相當地透明清晰,馬英九是治國能力、社會公平與經濟發展的缺陷,而蔡英文則是兩岸處理能力與人民信賴的問題,這是雙方最後能否打開政治膠著僵局的選戰應有主軸,也是左右最後勝負關鍵的最重要因素,不是負面文宣或中共是否介入台灣選舉可以 左右大局的發展與結果。

台灣的總統大選民主與發展之戰已經回歸到政治最基本面的思維判斷,人民的生活決定一切的選擇,誰有能力讓人民過的比較好誰就會當選,這是政治最基本面的政治考驗,不再是選前出奇招或人格抹黑競選對手可以發揮效果,大家看的都是領導人的能力與格局來決定他們最終的選擇!

選前,國民黨既然已經開始抛出救經濟、救股市的特效藥,試圖挽救流失的中間選票與股票族選票,是政策賄選也好,是赤祼祼的買票行為也罷,總是會有「短多」 的利多刺激可以拉抬馬英九低迷的選情,這雖不能證明馬英九連任後就變成有能力治國的新總統,也無法就此解讀馬英九真的能夠在連任後解決台灣的經濟與社會公 平問題,但的確能夠發揮「及時雨」的選戰功效,拉回部分流失的選票。

蔡英文是在野黨的候選人,沒有執政的優勢與資源可以創造股市利多的仙丹妙藥來拉抬選情。

相對而言是處於比較劣勢的選戰局面,然而,蔡英文的政治罩門則是在兩岸問題與人民信賴與否的安心問題,她能否在此關鍵時刻拿出全民叫好的立竿見影新治國良策,讓她的「青蘋果」政治印象蛻變為「紅蘋果」並藉此打敗馬英九無能、敗家的「爛蘋果」觀感,突顯出馬英九股市特效藥政策買票「無用論」的後遺症與副作 用,在選戰最後倒數時刻,展開最關鍵的領導人「治國能力」競技賽的大對決,大家都在看。

(作者陳淞山,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更多精彩政治評論,請上美麗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