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 今成立

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 今成立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由彭明敏等人籌組的「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將於今日召開成 立記者會,前總統李登輝擔任榮譽主席,成員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克拉克(Clark)等多位國際知名人士。委員會預計明年大選前的一月十一日左右來台觀選,將拜會三組總統候選人及所屬政黨,聽取簡報並參與造勢晚會。

國際成員一月將來台觀選

發起人之一的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為確保總統和立委選舉能夠公平、透明,且一旦蔡英文當選總統,長達四個月的政權移轉期能夠平順,「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 會」將在今日成立,由彭明敏擔任主席、前總統李登輝擔任榮譽主席、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及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擔任副主席,委員包括前外交部政次高英 茂、前駐日代表許世楷等多人。

委員會成立宗旨強調,成立委員會目的在捍衛台灣人民過去三十年來為民主、人權而奮鬥所獲致之重大成就,確保台灣人民於二○一二年一月史無前例的總統及立委聯合選舉,得以避免任何外界之意外干擾,完整呈現自己之意志,並確保選舉期間以及選後國內與國際環境之和平。

負責規劃聯繫的高英茂表示,委員會目前有來自台美加歐日等各國近九十位政界、學者專家及公民社會領導者,成員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克拉克、美國前參議員穆考 斯基、歐盟副議長麥克米蘭.史考特、歐洲自由民主改革黨聯席會主席華生,還有日本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赤松政雄等多位國會議員,美國多位議員也已公開聲 明表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