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賤賣公產三大疑點 請馬英九說清楚講明白

賤賣公產三大疑點 請馬英九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馬英九在選前一個月發動宇昌案負面選舉遭到反噬,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執行的富邦合併 台北銀行案,近日也被端上檯面重新檢視,馬英九宣稱這樁合併案是「非常成功的案例」,「創下一個典範」,國民黨並且以該合併案程序嚴謹揚言對指控者提告; 不過回顧當年的過程,包括台北市議會、台北銀行負責人,甚至台北銀行員工,都有不小的反對異議,直至今日,外界的流言蜚語依舊不曾止歇。套句馬英九最近說 過的例句,我們從來沒有說富邦併台北銀行是弊案,但是既然大家有很多疑問,馬英九就有責任,應該針對諸多問題說清楚講明白。

馬英九日來還有 另一句名言,他說「要參選總統的人,不能只是不違法,應該有更高的標準,必須避免瓜田李下。」這句話用在富邦合併台北銀行事件上,尤其適用。這也是所謂的 「魚翅宴」不管究竟吃了幾次,都非常不智的關鍵所在。由於本案確實處在瓜田李下的疑雲之中,這就不是以「擠牙膏式攻擊是沒用的」這種輕蔑態度可以昭公信 的。況且,馬政府至今尚不敢將宇昌案移送檢調,但北市議員已經有備而來,將要赴地檢署告發馬英九涉嫌貪瀆、瀆職、違反政府採購法、台北市市庫代理銀行遴選及委託自治條例、公庫法等等,這一長串「罪狀」,馬英九若在意「社會觀感」,能迴避不答嗎?

這樁舊案在今天,經過翻案調查,最被北市議員詬 病的是,市議會曾於二○○五年七月一日大會上,由於跨黨派議員一致反對由富邦代理市庫,本案遭到議會退回,馬英九也於同年八月三日宣布「要重新辦理市庫代 理銀行遴選作業」,但他並沒有履行承諾,卻在二○○六年十一月三十日,其市長任期結束前一個月,直接宣布由富邦擔任「代理市庫」,而將市府四百多個機關學 校公款款項平均月存量高達約六、七百億元的存款放在富邦,而且六十億元以下存款都讓富邦可以不必付利息給市府,這項指控,究竟是不是事實?

其次,外界質疑甚久的是,台北銀行資產遠大於富邦銀行,不該被合併,但最後台北銀行以一股換一.一四股的富邦金被併,導致市庫大縮水;同時合併後,董監事分 配亦不合理,北市府擁有十五%的富邦金控股權只有兩席董事,蔡家有十七%股權卻有七席董事,造成北市府在整體決策中毫無置喙餘地。就此,馬英九的決策理由 到底是什麼?

第三,針對資產問題,北市財政局的澄清是:當時富邦金資產為四六二七億元、台北銀行資產為六五八七億元,富邦扣除負債後,淨值 為一○一五億元,而台北銀行扣除負債後,淨值僅四五八億元。然而議員卻發現,當時馬市府竟以六、七○年代的房地產「購入價格」來計算台北銀行四十四個分行 的房地產帳面價值,當時何以資產未做重估;同時,合併前,台北銀行逾期放款突然暴增四十五億元,合併後,又快速降回原來水準;至於盈餘,合併前,二○○○ 年第一季獲利十三億元,到第四季減少到一億一千多萬元,但台北銀行董事會同意合併後,盈餘竟然又開始大幅提升。反觀富邦,二○○二年盈餘開始快速增長,第 一季十八億多,第三季三十六億多,待合併完成,第四季盈餘慘跌為負四十二億多元,這些數字遊戲,箇中有什麼蹊蹺?

富邦併台北銀行,當年各政黨都有意見,認為有圖利財團之嫌,今天橘營也批評,宋楚瑜就指責,市產可以這樣賤賣嗎?可見這是一件啟人疑竇的怪異買賣,是社會上多數人的觀感。既然,國 民黨喜歡在選舉時再來翻舊帳,大家只好奉陪,趁機把所有的地下水溝清一清,檢驗看看究竟是誰在藏汙納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