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時間錯置、經建會搞烏龍? 劉憶如道歉? / too much?劉憶如:我不想奉陪了,我要辭職!

綠衝著她來too much?劉憶如:我不想奉陪了,我要辭職!


李鴻典

2011年12月13日 09:39
  • 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案解密,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後左)12日前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宇昌案極機密文件交給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李復興(前右)。(圖/中央社)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日找來經建會主委、國發基金召集人劉憶如對由國發基金投資的宇昌生技案進行相關說明、解密,但強調只是要把真相說清出的劉憶如,卻遭 到民進黨揚言提告!媒體報導指出,捲入宇昌風暴的劉憶如在12日深夜表示,「我覺得此事到此已too much(過頭了)」,「我不想奉陪了,我要辭職!」

在12日的解密記者會後,民進黨由發言人陳其邁出面還擊,認為劉憶如「意圖錯誤引用資訊」云云,要求立刻公開原件,若拒絕提供原件又不願道歉,將對劉憶如提起告訴,對此,劉憶如12日表示,她未提個人主觀意見,只是針對解密文件內容,進行事實的陳述。

家世背景頗有來歷的劉憶如,在政壇算是清新、受敬重的學者型人物,其父劉慶瑞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也是台灣重量級憲法權威;至於劉憶如的母親則是前財政部長郭婉容。而台獨教父彭明敏,則是劉憶如的表舅。

擁有台灣大學政治學學士、美國芝加哥大學企管碩士暨經濟學博士頭銜,劉憶如的專長領域為國際金融、國際貿易、總體經濟與經濟暨金融政策。她曾發表多篇論文 於頂尖國際學術期刊,包括Journal of Finance、Economics Letter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等;並著作出版「亞洲1997金融風暴前與後」、「BOT三贏策略」及「財經看台灣」等專書。

此外,劉憶如也經常接受美國聯邦準備銀行、世界銀行、OECD及世界各國政府邀請出席國際會議發表論文,及對各國經濟及金融政策提出分析與建議。

在政治路途上,劉憶如曾經代表親民黨以第一名不分區之姿,出任第五屆、第六立法委員,與另一學者李桐豪都是當時橘營引以為傲的指標性立委,扛起親民黨在立 法院的專業問政形象,並多次擔任財政委員會召集委員,也是立法院財經法案促進會會長暨發起人;扁政府執政時期,她也曾任行政院經濟永續發展會財務金融組召集人

原文網址: 綠衝著她來too much?劉憶如:我不想奉陪了,我要辭職! (第1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3/91-2766075.htm#ixzz1gQV6u9u4

此外,劉憶如長期任教於全球多所著名大學,包括美國芝加哥大學、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國立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以及中國北京清華大學,並曾擔任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

在2010年5月20日接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前,劉憶如曾任中國信託首席經濟顧問、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並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府財經諮詢委員、行政院政務顧問、行政院賦改會委員、台灣工業總會最高顧問及台灣金融總會全球委員會主委;同時任教於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並為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經濟日報、壹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新新聞等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媒體記者遇到財經問題,也都會找劉憶如解答、回應。

這次依法以經建會主委兼國發基金召集人身分,應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召委李復興之邀,劉憶如進行宇昌案解密相關說明;她說,到立法院後,立委要求她公布一些極機密文件,或是要求「解密」,但她只能依程序申請、辦理。而當被問到這些公文為何要列為「極機密」?她則相當無奈「我又不是當事人,大家都問我,我怎麼知道為什麼?」「應該去問蔡英文或何美玥。」

就事論事,劉憶如本著政務官的權責,受邀前往立法院進行相關說明,但在「説了也不明」狀態下,「公親變事主」,無端惹來一身腥!也難怪劉憶如罕見地動怒「民進黨為何衝著我來?」「我覺得此事到此已too much(過頭了)」,「我不想奉陪了,我要辭職!

原文網址: 綠衝著她來too much?劉憶如:我不想奉陪了,我要辭職! (第2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3/91-2766075_1.htm#ixzz1gQVBY9z0
=================================================================

時間錯置、經建會搞烏龍? 劉憶如道歉?

2011年12月13日 17:03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由於宇昌案的相關資料實在太多,「很多帳目看不懂」,「非常困難且費功夫」,加上立法院又臨時要求前去報告,經建會主委劉憶如13日在接受晚報訪問時表 示,12日提供給立委的所謂「TaiMed投資說明會資料」,確有「時間錯置」,對於造成誤會,她願意道歉,不過,原本表示要發布的聲明,一直到下午接近 5點都還沒看到,而劉憶如本人也未出面

對於民進黨質疑劉憶如提供的資料有移花接木之嫌,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在接受《聯合晚報》訪問時坦言,經建會昨天提供給立委的所謂「TaiMed投資說明會資料」,確有「時間錯置」,而對於造成誤會,她也表示願意道歉。

劉憶如也對所謂的「打手」說法表示憤怒,她強調,並非刻意或是有什麼陰謀,純粹是因為宇昌案的相關資料實在太多,多達兩大箱,且「很多帳目看不懂」,「且 公司名稱也變來變去」,都要逐一核對,非常困難且費功夫,加上立法院又臨時要求經建會前去報告,時間相當匆促,未能仔細核實,才使這份TaiMed內部文 件「時間錯置」,出了一點差錯。

不過,除了接受晚報的這段訪問,劉憶如原本透過經建會要發布的聲明,一直到接近下午5點,都還沒有發表,外界也紛紛揣測劉憶如的聲明內容是道歉?甚至是請辭?而眾家媒體更是從早即守在經建會,但一直遲遲等不到劉憶如出面公開說明。

原文網址: 時間錯置、經建會搞烏龍? 劉憶如道歉? | 財經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2/13/320-2766326.htm#ixzz1gQWg2J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