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李筱峰專欄〉性別‧謊言‧好人‧敗類

〈李筱峰專欄〉性別‧謊言‧好人‧敗類
幾個朋友在聊天,話題繞著選戰言行。
「白冰冰有夠白目,竟然說泰國選出女總統就淹大水,叫我們不能選女總統。」
「你沒聽懂,白冰冰是在暗示馬英九是女性,因為馬英九當總統,台灣也發生慘重的八八水災。」
「台灣已經可以接受女性領導人,我們推出個女總統,讓世界刮目相看!這是高度文明的表現!」
「我看未必,台灣多的是花痴,公共議題什麼都不懂,只會看到馬英九就吱吱叫。」
「自己身為女性卻瞧不起女性,被父權社會男性中心主義所奴,最可悲!花癡和奴民,最易受騙!」
「周美青說馬英九不會騙人,偶爾言不由衷就會臉紅,很容易看出來。」
「原來周美青說謊不會臉紅,包括這句話,但也很容易看出來。」
「記得戰後來台擔任行政長官的陳儀,也對台灣人民說,我們官員有三件事不會做─不欺騙、不偷懶、不揩油,哈…」
「不欺騙,是小學生的公民道德條目,竟然成為中國官員施政的宣示!怪不得馬英九會責怪小英的十年政綱沒有提到清廉。」
「中國官吏做這種道德宣示,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就像檢察總長黃世銘也公開宣稱司法檢調沒有介入大選,辦案不分藍綠,絕無偏袒徇私。哈哈,我們從未看過任何民主國家的檢調首長需要向民眾宣示辦案絕對不偏袒某黨,除了台灣。」
「這些官話當笑話聽聽就算!還有更惡毒的話,像某國民黨立委,為了配合炒作宇昌案來批鬥小英,竟然把那幾位找小英協助發展生技產業的科學家都一起鬥臭!世界知名愛滋病專家何大一,以及翁啟惠、楊育民、陳良博等生化學者,被辱罵成『三七仔』、『敗類』!」
「不過沒想到他這一罵,惹火了幾位中研院院士和醫界人士,醫界和學界有非常多人站出來挺小英。」
「有一位醫師對於國民黨炒作宇昌案,用一句話形容說『壞人不相信好人會做好事』,這就是壞人的projection!」
「問題是『好人』、『壞人』、『敗類』怎麼區分,誰來決定?」
「翁啟惠是中研院院長,他在有機化學領域及對生技醫藥發展的貢獻,成為美國化學會二○一二年的『亞瑟科博獎』得主。國民黨政客竟然罵他『科學界的敗類』!」
「這個罵人『三七仔』、『敗類』的人,是何方善類?」
「不是別人,就是曾涉入中影股權糾紛被控背信侵占公款的╳╳╳。」
「不過他一審被判一年十月,但到了高院就無罪定讞,所以又出來參選。」
「被這種人罵,無妨!套句孔子的話,『何傷於日月乎?多見其不知量也』。」
「沒錯,孔子和子貢在討論好人壞人時,說『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才是好人。」
「但是如何界定好人惡人,還是無解!我懷疑社會大眾有無分辨好壞的能力。」
「長期掌控教育、司法、媒體的國民黨,就掌控好人與敗類的決定權。」
「說的也是,國民黨的原則只有兩條:一、本黨永無敗類;二、萬一本黨出現敗類,請參考第一條。」(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