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 名家論壇》郭正亮:馬英九終統健忘症又來了!/ 自打嘴巴、毫無誠信

名家論壇》郭正亮:馬英九終統健忘症又來了!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1年12月26日 09:43
  •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

文/郭正亮

首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上,雙英火力全開,蔡指責馬「如果繼續連任,這一代可能要面臨終極統一」,馬則在12月24日接受中廣訪問時,反駁蔡「有何證據說我終極統一」?

馬又重提舊調,說民進黨也曾提過兩岸和平協議13次,蔡也說過5次,為何他就不能提和平協議?原本我聽到馬這項質疑,總感到大惑不解,自問難道馬不知道台灣人民認為他主張「終極統一」?直到24日中廣談話曝光,我才驚覺馬真的自我感覺良好到爆,竟然不記得自己說過「終極統一」!

馬不記得他說過,但人民記憶可好的很!從2005年至今,馬至少公開提過「終極統一」9次,鐵證如山,也難怪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會說馬「自打嘴巴、毫無誠信」!
馬對兩岸政策「不能說的祕密」,早就顯現在陸委會副主委期間。1990年8月26日馬對中央日報表示「我們大陸政策的本質,就是國家統一政策,國家統一不但是一個政策,更是憲法的一項義務」。儘管台灣早已歷經四次總統民選,但馬的「終極統一」主張,總會三不五時浮現媒體,喚起兩岸記憶。

2005年9月2日,馬接受美聯社專訪,表示「我將盡最大的努力結束兩岸分裂,希望兩岸最終統一」

9月3日更在中央日報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統一要花多久 時間,我們可能無法在這一代完成統一,當然我會盡一切努力來達成此一目標」。

12月14日接受美國新聞週刊專訪,也坦承「對我們的政黨而言,終極目標就是 統一」。2005年是泛藍的兩岸突破年,領導人相繼展開破冰之旅:4月26日連戰首訪大陸、5月5日宋楚瑜訪大陸、7月6日郁慕明訪大陸,馬時任台北市 長,不便搭上這班兩岸順風車,也要加碼表達政治意向。

2006年1月3日,TVBS電子報質疑泛藍是否走太快,馬回應說「陳總統在2000年就職演說宣布四不一沒有,我們主張統一有什麼不對?」

2月11日, 馬接受英國BBC專訪,表示「等待時機成熟,再由兩岸人民決定是否統一」,請注意,這是馬首度以「兩岸人民」(不只是「台灣人民」)作為決定是否統一的主體!

2月12日,馬接受香港星島日報專訪,再度提出「台灣問題應由兩岸人民共同決定」論調,並表示「不排除和大陸談統一問題」。

2月14日,馬接受聯合報 專訪,更進一步提出「為統一創造條件,和平協議為中程目標」,等於承認兩岸和平協議預設統一目標,具有邁向統一的過渡性質。

2008年馬當選總統後,為了凝聚台灣內部,開始對統一謹言慎行,改提「不統、不獨、不武」,但馬的真實想法既已如此,有時難免脫口而出。

例如2009年 6月11日接受天下雜誌專訪,馬竟把「不統」解讀為「不排除統一選項」,各界為之譁然。

12月14日,馬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專訪,表示「兩岸能否如大陸所期待達成統一,端視未來十年(decade)情勢的發展」,立即引發「十年統一時間表」之爭,馬又澄清已去函更正為「數十年」(decades),但華爾街日報卻堅持己見,表示有錄音帶為證。

馬的終統言論如此頻繁、如此明顯,也難怪2011年10月一旦把兩岸和平協議納入「黃金十年」,立即再度引發「十年統一時間表」恐慌,畢竟依照馬的過去論 述,和平協議原本就是「為統一創造條件的中程目標」。

人民記憶好的很,豈容馬自我感覺無辜?身為國家領導人,豈可隨便耍賴?

馬一定很恨Google,痛恨他的十年言行都被一字不漏保存下來。這個教訓提醒我們,活在數位化時代,政治人物最好言行一致,更不要隨便忘記,否則總有一天會自打嘴巴,信用破產!

(本文作者郭正亮,民進黨前立委、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