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解密!日曾考慮承認一中一台

解密!日曾考慮承認一中一台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外務省二十二日公開一九七二年日中建交相關六百多頁秘密文 件,其中一份一九七一年二月的極機密文件中顯示,日本在與中國建交的前一年,外務省仍評估認為對國民黨政府和北京政府,進行雙重承認「兩個中國」或「一中 一台」,最符合日本的國家利益。但隨著「尼克森震撼」的衝擊,一九七二年七月首相田中角榮上台後政策大轉彎,兩個月後馬上宣布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西方陣營的國家從一九六○年代初就已開始討論「兩個中國」的方案。不過,從一九六○年代後半期開始,歐洲等地陸續出現了與中華人民共和 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動向。即便在此形勢下,日本外務省亞洲局,仍在一九七一年二月編寫的極機密文件中,建議對中台進行雙重承認。

東西冷戰時 期,身為西方陣營的日本,緊跟著美國腳步,堅持與中華民國維持外交關係;然而一九七一年七月,美國總統尼克森突然宣布在隔年二月訪中,即所謂的「尼克森震 撼」,帶給日本巨大的衝擊。此次解密的文件中也顯示,早在一九七一年二月,日本前外相藤山愛一郎訪問中國時,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周恩來曾向他暗示,美國 正試圖跟中國接觸,但日本卻未重視這項訊息。

該機密文件中指出,在日中建交議題上,周恩來認為當時的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是「親台派」,對他不抱期望,寄望下任首相。

另外,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此次解密的文件中也記載,一九六○年代後半期起,釣魚台海域被認為可能蘊藏有石油,中國和台灣都強烈主張對其擁有主權。當時的日 本政府,曾擔心此一問題將影響兩國建交,因此田中角榮一九七二年九月訪中時,在與周恩來的最後一次會談中突然詢及此事;但周恩來卻表示,此次不想談該問 題,現在談論此事不合適,釣魚台問題就因此被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