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林保華專欄〉看衰老馬 中國調整政策

〈林保華專欄〉看衰老馬 中國調整政策
總統選情導致馬英九的不擇手段、氣急敗壞,北京看在眼裡,以溫和姿態向蔡英文喊話,顯示它的政策朝務實調整,體現在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最近的一個公開講話。

賈在十二月十五日海協會成立二十週年紀念會上,提出兩岸的「三要三不要」。
我們先看「三不要」是不要對抗、不要動盪、不要倒退,這當然是針對蔡英文,但是口氣相當和緩,與前一陣國台辦主任王毅「四不容」、「嚴峻挑戰」的恐嚇已有 不同。

與其對應的「三要」是和平、穩定、發展,這些也是民進黨的訴求啊,那蔡英文、民進黨執政,對中國有什麼問題呢?

接下來的四點建議,包括經濟、文教,乃至涉外事務,顯示談判安排的「善意」,不提政治議題,也沒有言明必須以馬英九當選為條件。中國的態度顯然比「台灣人」馬英九提出的「和平協議」與郭台銘以馬英九當選做為投資條件還要理性,這是不是要羞死他們?

賈慶林當然也提到「九二共識」。中國還堅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但是提法也有溫和趨勢,聲稱「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就是今天人們稱之的『九二共識』」。問題是,這個「口頭方式」實在是「口說無憑」,無法說服人。

兩岸之間,民進黨與共產黨之間,在觀念上必然有分歧,如果也以「三要」要求中國政府,為何彼此就不能和平共處呢?

中國態度之做出調整,當然有「革命兩手」在內,中國不會放棄對馬英九的支持,這點我們不能麻痺(正如國民黨說宇昌「停損」,實際上更加強攻擊那樣)。但是我們也看到,中國處於內外交困中,不但經濟可能硬著陸,民間抗爭不絕,群體性事件每年約二十萬起;外交也是二十年來最孤立的時期,尤其今年死了賓拉丹格達費金正日三個大獨裁者。「穩定」對中國的至關重要可想而知。

中共十八大的權力鬥爭更不希望有外來干擾,因為一旦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緊張,軍方就會要求在高層的席位,排擠那些文官。所以蔡英文與民進黨不必屈服於兩岸關係倒退的指責,在守護主權的同時,謹慎發展兩岸關係。

雖然連中國都看衰馬英九,但是民進黨切不可自滿而忽視馬英九可能的奧步,也多多堅持關係經濟民生的正面論述,對馬英九的假清廉做出適當反擊時,也不要墮入藍綠惡鬥的陷阱。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與金馬體制做出切割已露出端倪,這也是國民黨未來的希望所在。為了台灣,大家努力啊。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