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國家地位比簽證更重要 / 【北社評論】ㄇ~ㄞˋ台灣

國家地位比簽證更重要
◎ 楊劉秀華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廿二日下午宣布台灣將獲提名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將台灣列為免簽證候選國之一。馬政府把這消息當成政績,透過廣告及媒體報導大肆宣傳,實在不應該。後來AIT說明,早於民進黨執政時,台灣政府就極力和美國洽談免簽證事宜。

記得日本自二○○五年九月廿五日起,正式給予台灣觀光客短期免簽證待遇時,有些台灣人覺得非常興奮,然而我對此事相當冷靜。有一天,我向日本友人說:「你們對我們這樣做,不要以為是一種善意,我們就會高興且感謝你們,我才不領情。No, Thank You!」

其 實,免簽證待遇僅是出國不用辦理簽證及支付簽證費,我們願意費時、費力去辦簽證且願意負擔證費,國家定位才是台灣人最重要、最具價值的事。如果,日本政府能夠依據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將放棄台灣主權,使台灣至今仍地位未定的史實真相公開宣布,我們才會真正開心、滿意。日本友人聽了,非常感動。

在 二○○九年五月一日的一項國際事務研討會上,日本交流協會前駐台代表齋藤正樹發表了有關「台灣地位未定」的論述,雖然他說那只是他個人的意見,但引起馬政 府極端不滿,被迫於二○○九年十二月辭職回國。在他離台之前,我曾寫信向他表達歉意,並感謝他、安慰他、鼓勵他,請他不要難過。

日本交流協 會前駐台代表池田維最近發表一本新書︱《台灣出使記》,書中指出,目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不願意犧牲「安居樂業」,來爭取尊嚴與主權。我認為這些想要「維持 現狀」的人,他們好像「吸鴉片」一樣,只貪求一時的安逸享受,實在可憐。台灣的難處不是別人,就是這些人。
我誠摰的希望他們應該趕快醒過來,不要和那些靠政治權勢得利的政客同流合污,要做一個真正為台灣主權打拚的人。這次總統選舉僅剩幾天,我要大聲呼籲為台灣的將來著想,台灣人應有理智的抉擇,選出一位無私心、完全把自己獻給台灣的總統。(作者為國際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
【北社評論】ㄇ~ㄞˋ台灣
◎ 陳君愷
曾經,蔡英文在她的形象廣告中,因為說了一句「我是台灣人」,結果引起泛藍媒體群起圍剿。
但 這種攻訐實在很無聊。二○○○年總統大選時,「愛不愛台灣」好像還是焦點;然而到了今天,台灣人應認同台灣、愛台灣,幾乎已經毫無疑問了。蔡英文說出一個 再簡單不過的事實,藍營卻急得跳腳,充其量只是暴露出他們的心虛而已。二○○八年,擅長鸚鵡學舌的馬英九,把「愛台灣」喊得震天價響,就連「燒成灰都是台 灣人」這種話也說得出口。但時至今日,這句話除了讓人希望他趕快燒成灰之外,恐怕已經起不了任何作用。

因此,「怎麼愛台灣」或「希望台灣成為怎樣的國家」,才是重點。在目前這場選戰中,曾有人擔憂台灣獨立的聲音被邊緣化。但這應當是過慮了。因為,只要有了公平正義,一個基於國民主權原則、保障人民自決權的民主國家,就不可能不讓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

但這幾年來,我們卻常聽到有人說:台灣沒有公平正義。

的確,都更徵地案、苗栗大埔徵地案、江國慶冤案、邱和順冤案、軍公教加薪……等,不公不義的事例,幾乎已經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

沒有公平正義,辛苦一輩子的土地也保不住;沒有公平正義,在社會上受了冤屈,在法庭也得不到昭雪;沒有公平正義,也不可能有言論與學術自由……。總之,沒有公平正義,我們所珍惜的民主制度,已經不是「窮得只剩下選票」,而將「窮得什麼都不剩」!

國民黨政權一向依靠謊言、作弊、濫權、分贓、包庇……等伎倆來統治台灣。
二○○八年重新執政後,立刻故態復萌。君不見連小朋友送個小豬撲滿,監察院也要干涉?而官員、立委更可以拿著偽造的文書資料,大打所謂的宇昌案!所以,若想向他們要求公平正義,無異是緣木求魚!

因此,曾經遭受不公不義對待的我們,不必因為害怕失去自己的既得利益,而含恨、含血、含淚去投票;相反的,讓我們為了保障台灣民主的永續、以及滿懷公平正義時代即將到來的希望,含笑去投票!(作者為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
大選代表字:換
◎ 楊平世
兩次總統辯論會,一次政見發表會及無數次造勢的場合,馬英九都 「背」出一長串的政績「數字」,遺憾的是,儘管「數字」看似「輝煌」,但人民普遍覺得冰冷無感!馬政府一再宣稱我們國民平均所得已達兩萬美元,可是不但大 學生、研究所畢業生感受不到這種待遇,連許多做了一、二十年工作的藍領階層更大感均「貧」及貧富差距!

還記得二○○八年總統大選時,曾有人 提問馬先生如果達不成「六三三」承諾時,是否願意捐出薪水;如今「六三三」早已確定跳票,但身為國家元首的人不但言而無信,還顧左右而言他地表示,他經常 捐錢給我們也不知道的「特定」團體;「君無戲言」,連最起碼的誠信問題,已大打折扣!再漂亮的數字和「新口號」更令人難以苟同。

一上任後馬總統急著和中國簽ECFA,非但未和在野黨坦率溝通,反挾國會優勢非通過不可;陳雲林來台,更是風聲鶴唳,把沿途國旗全收起來,接見陳雲林,卻換來「您」 的「敬」稱,多數民眾當然不放心、不甘心!
因為台灣的民主可是不少台灣先賢先列灑熱血,用生命換來的,也是多數台灣人民經歷無數次抗爭所「掙」來的,台灣 豈可如此喪失國格?

再說加入經濟的聯合國︱WTO,當時可是用台澎金馬的名義加入的,可是換馬執政,表面是「外交休兵」、「中華台北」,但馬總統宣稱以「中華台北」加入的WHA,在WHA辦公室的正式文件卻清清楚楚地稱台灣或中華民國為「中國台灣省」。出國免簽數大增,固然是一項不錯的成 果,可是卻有不少人懷疑,那些是不是又是用表面為「中華台北」,裡子卻是「中國台灣省」所換得的。

在民主的國家,誰做不好,誰便應該下台,政黨輪替是常態;民主的日本及歐盟各國皆是如此,台灣自然也不能例外!所以,二○一二年一月十四日不必含血、含淚、含恨投票,大家快快樂樂地把神聖的一票投給有台灣心、有能力的團隊吧,堅決向無感、無能的團隊說不!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