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九二共識」說 李斥馬扭曲歷史 / 歷史會清洗歷史

「九二共識」說 李斥馬扭曲歷史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一再聲稱「九二共識」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的決定,李 登輝昨天再度透過臉書發表親筆簽名聲明,痛批馬英九扭曲歷史、欺騙國人;馬英九應要求中國公開宣示「是否同意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否承認中華民國存 在?」否則就是自欺欺人、出賣主權、屈從中國。

李︰九二會談沒有共識

李登輝昨發表「九二會談無共識、歷史不容扭曲」聲明指出,馬英九前天受訪再一次主張「九二共識」是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就已決定。對此,李登輝強調他已經公開講 過幾十次,一九九二年兩岸香港會談沒有共識,當初參與談判的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也說沒有,蘇起也承認「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但馬還是不斷講有「九二共 識」,這種扭曲歷史、欺騙國人的行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李登輝說,國統會成立的目的,是因應結束兩岸戰爭狀態,並包容國民黨內部不同意見的過渡性安排,當時國統會的實質主張是「二個政治實體」,因中國無法接受「二個政治實體」的「各自表述」,所以九二會談才沒有「共識」,直到現在也沒有「各自表述」的「共識」。

李登輝指出,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根本沒有馬英九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不知道「共識」在哪裡?馬英九如果要一再主張有「九 二共識」,請他先說明中國是否已經同意「各自表述」,並應要求中國政府公開宣示,是否同意「各自表述」,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否則,就是自欺欺人、出 賣主權、屈從中國的行為。

黃昆輝︰馬謀殺中華民國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天也召開記者會,直指馬英九大談九二共識就是謀殺中華民國,呼籲選民,總統選舉要支持蔡英文、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支持堅守本土立場的台聯。

李登輝也呼籲民眾要「棄馬保台」,「這種心中無人民的政府,已經嚴重威脅台灣的民主發展」,台灣人民還不知道要覺醒嗎?
=======================================================================
歷史會清洗歷史
選戰進入白熱化,嘉義市有一座二二八紀念公園揭幕了。馬英九對這一歷史事件的行禮如儀,就像他常掛在嘴上的已經不斷為中國國民黨道歉一樣。有嘴,看起來無心。還不是面對民主化的選舉,收編人心,二二八事件真正的歷史教訓呢?天曉得!

說到二二八,被中國國民黨殺害的知識精英,都在英年就失去為台灣奉獻才智的機會。劉慶瑞、李登輝、彭明敏這一世代的有驚無險,是因為當年他們才二十多歲,尚未出人頭地。他們分別在東京帝大、京都帝大的未完成學業,繼續在台灣大學修畢,進入助教或講師歷程。怵目驚心的事件,只烙印在心。彭、李還是分別實踐了知識份子的應有作為。

想想這樣的台灣人知識份子,他們是日本殖民統治留給台灣的遺產,用來比較已統治台灣超過日本殖民的國民黨培育的政治人物,高下立判。
就以吳敦義為例吧!說是台大歷史系出身,常說他是學歷史的,說他是二二八或白色恐怖事件受難者之後。又如何?前後的殖民統治,印記在台灣人心靈土壤的都會成為台灣人的心性,會在台灣人主體性形塑的路被吸納。應該如何取捨,是重要的。

台灣人逐漸看清現象的光影,從長期被壓抑站起 來,還會幽默地對一些見笑人物評頭論足。譬如說,最近常常聽到「白院長」,還讓人誤以為內閣改組了。有「白院長」就有「白夫人」。一搭一唱,看他們拚權位的樣子,說不定馬連任失敗,會被中國國民黨權貴怪罪!白色流行病影響下,一個「白藝人」不甘落後地跳出來為馬助選,連良心也賣了,無料假有料,不在話下!

或說與李登輝相形遜色的林洋港、邱創煥,也是日本時代出生、成長。但林、邱的日本啟蒙很少,中國文化薰陶多。他們在官場得意時,把《菜根譚》什麼的,掛在嘴邊,或死心塌地拾中國牙慧,還一副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不會見天日的樣子。歷史已將他們擺在一邊了。歷史會對學歷史的人作出裁判!一如「不是不報,只是時候 未到!」的諺語見證。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