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富邦合併案// 1天連蓋9章批准 綠問馬急什麼 / 富邦併北銀 綠:北市府成冤大頭

富邦合併案// 1天連蓋9章批准 綠問馬急什麼
針對富邦合併北銀案,民進黨昨出示文件指出,91年8月8日台北銀行董事會會議紀錄,當時北市府從股長到市長馬英九一天內連批准9個章,「十萬火急」通過這項重大爭議的金融合併案。民進黨質疑當年馬市長在急什麼? (記者蘇永耀翻攝)

〔記 者蘇永耀、彭顯鈞、陳永吉/台北報導〕針對富邦合併北銀案,民進黨昨出示文件指出,根據九十一年八月八日台北銀行董事會會議紀錄,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十 萬火急」在一天內,從股長到市長連批准九個章,還列「極機密」通過這項具重大爭議的金融合併案。民進黨質疑富邦案為何十萬火急?當年的馬市長到底在急什麼?

馬吳總部:為避免內線交易

針對民進黨質疑合併案一天內 完成簽核,馬吳總部昨解釋,這是為了避免內線交易。發言人李彥秀指出,當年八月七日決定由富邦得標後,財政局立即用最速件、最機密簽出公文,考量的原因 是,如果市長簽核的時間過長,可能衍生「內線交易」的問題,導致有人操弄富邦的股票。這樣的說明,可以挑戰民進黨的說法,且此案經過監察院等單位的調查, 不解民進黨為何冷飯熱炒?

宣布日 北銀股成交量暴增

雖然藍營聲稱火速簽核是為防內線交易,但當年八月八日合併案宣布日,北銀股票成交量較前一天暴增近九倍,當時曾引發股市強烈質疑此案有內線交易之嫌。

民 進黨昨針對富邦案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莊瑞雄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曾說「我很驚訝宇昌案國發基金在六天之內就撥款,又不是國防外交,居然還列極機密」。吳揆 或應該「更驚訝」當年的馬市長為何急於一天之內便通過富邦案,而且也列極機密。民進黨要求不多,國民黨應用「相同標準」看待,不要讓社會認為藍營是「雙重 標準」。

莊瑞雄出示九十一年八月八日北銀董事會會議紀錄,裡面提到:「專案小組昨天晚上十點多才與對方人員(即台北市政府)見面,敲定合作事宜,而相關細節則在今天早上才正式確認。」

莊瑞雄說,八月七日北銀並發函給市府,這份「台北銀行擬與富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進行股份轉換案」不僅列最速件,而且還是極機密。公文流程顯示,從八月八日早 上八點半開始,自股長、第三科科長、財政局主任秘書、財政局長李述德等一路上簽。另再會簽到研考會主委吳秀光及法規會主委陳清秀。最後到副市長白秀雄、秘 書長陳裕璋,市長馬英九簽「如擬」後,一共有「九個章」,一天內便通過。

合併案列極機密 火速過關

莊 表示,在獲得大股東、北市府的同意確認後,八月八日下午一點立即召開台北銀行臨時董事會,隨即對外宣布北銀以股份轉換方式,加入富邦金控。莊瑞雄強烈質 疑,馬英九當年你到底在急什麼?尤其九十一年十二月便要進行台北市長選舉,馬為何「趕在市長卸任前」火速通過此案?富邦案十萬火急到底在急什麼?

對於「極機密」的爭議,馬吳總部發言人殷瑋昨回應指出,公文上寫得很明白,公文由北銀所簽出,主體是北銀,「民進黨不應該烏龍指控!」另一發言人洪秀柱也強調,北銀公文寫得很清楚,過程嚴謹明白,民進黨為何隱而不談?

馬吳總部也提供相關公文資料,批評民進黨為何不敢公布公文的全文?而是刻意斷章取義、誤導民眾?馬吳總部決定今天訴諸司法,對民進黨提告。
==================================================================
富邦併北銀 綠:北市府成冤大頭
2002年的富邦合併北銀案,此次總統大選再起波瀾。圖為北市仁愛路四段的富邦金融中心大樓。 (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黃忠榮、李宇欣/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建昌昨召開記者會表示,二○○二年八月,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將台北市的金雞母台北銀行產權移轉給富邦金控,只換來兩席董事,而富邦「蛇吞象」後,八年來只繳給市庫一一五億元,其中還有一年繳庫零元,市府成了冤大頭!

送出金雞母 僅換來兩席董事

簡余晏指出,當時市議員不分藍綠一致反對將北銀賣給富邦,但馬英九不顧議會反對堅持要賣。更不可思議的是,賣掉北銀前竟未進行資產重估,光是房地產,北銀資產至少低估六十億元。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也指出 ,當年任北市副議長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合併案審議時,曾質疑過北市府逃避監督,時任市長的馬英九卻沒有解釋清楚。費昨則批評民進黨斷章取義,當年他是議員,當然要針對該案提出疑點,且當時市府的官員已給予讓他放心的回應。

黃偉哲也說,時任北銀董事長的廖正井也曾質疑過該併購。但廖昨對此不願回應,黃則說,「沒有回應或避免回應也是一種態度」。

黃偉哲指出,當年北銀資產高出富邦四倍多,富邦以小併大很奇怪。且併購後,董事會結構也不合理,市府官股僅占有兩席董事,富邦等民股卻有七席,讓北市府在整體決策上毫無置喙餘地,每年只能看富邦臉色,富邦給多少紅利,市府就拿多少。

市府無主導權 紅利看富邦臉色

李建昌另還質疑,市府硬將台北市庫的巨金以行政命令存放在富邦,未依議會通過的「市庫遴選條例」重新遴選,也是圖利富邦的具體例證。

簡余晏等人痛斥,市民的金雞母—北銀無法為市民再生金蛋,早就挪到富邦名下,從馬英九參加魚翅宴,到北銀房地產以早年購入價格賤賣給富邦,以及市府在富邦的官股董事毫無作為,「馬市長」難道不必為當年的合併案說清楚、講明白?

此外,馬總統前天宣稱參加兩次富邦邀宴是在○二年九月十六日及○三年八月十一日,都在北銀與富邦金完成合併後。但北市議員梁文傑昨質疑,合併案雖在○二年八月八日簽約,但北銀與富邦金的合併契約是○四年九月八日才生效,換言之,馬的兩次魚翅宴都在合併案完成前

梁文傑則根據北銀公布的○四年年報指出,北銀與富邦銀的合併契約是○四年九月八日才正式生效,雙方約定以○四年六月卅日的股權淨值為計算基礎,正式合併基準 日是○五年一月一日。由此顯示,馬英九吃魚翅宴時,合併案仍進行談判,馬若非有意趁大家印象模糊、混淆視聽,就是刻意說謊。
=================================================================== 
宋:北銀這樣的國產可以賤賣?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富邦捐款國民黨及當年合併北銀案,近日再受矚目,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質疑當年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說,富邦案的關鍵,不在富邦集團是否有捐款給國民黨或馬英九,而在於北銀這樣的國產,是不是可以這樣低價賤賣?北銀合併的問題,絕不是小事情。

宋楚瑜昨出席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岳父李枝盈告別式時,被問及國、民兩黨最近激烈攻防的宇昌案與富邦案,宋回應說,「感觸良深」,他並批評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位候選人,都沒有把大眾質疑的事情說清楚。他呼籲他們都應把過去從政當中處理的事情,明確對社會大眾直接、清楚地交代。

針對富邦案,宋楚瑜認為,社會嚴重關切的是,台北銀行這樣的國產,是不是可以這樣低價賤賣?

至於富邦捐款案,他則說,國、親雖在二○○四年總統大選中合作,但那時候所有的財務問題,都是由國民黨處理,他和親民黨從來沒有了解、接觸過,富邦集團是否有捐款、捐款的運用,他希望國民黨可以講清楚。
 ==================================================================== 
合併北銀案 富邦金控:質疑者引據錯誤
針對外界指控一一澄清
〔記 者呂清郎/台北報導〕二○○二年富邦合併北銀案,近日成為大選熱門話題。富邦金控昨發表聲明指出,部分人士因錯誤觀念、引據失誤而對這個合併案提出不實言 論,甚至毫無邏輯及非理性抹黑指控,發表「以小併大」、「黑箱作業」、「賤售北銀」等諸多不實言論,使其商譽受損,形象遭污衊,該公司深表遺憾。

對不實言論保留追訴權

富邦金表示,為維護公司聲譽與形象及數十萬股東權益,該公司將對不實言論保留法律追訴權利。

富邦金強調,當時北銀是採取「公開招親」,過程公開透明,共五家業者投標,最後該公司以最高價格及最有利條件得標。再者,合併案進行時富邦金淨值及市值均高 於北銀,絕非「以小併大」,外界指「富邦銀行併台北銀行是以小併大」,為完全謬誤言論。此外,該公司合併北銀後,台北市府持股的市值大幅增加,顯見外界指 「北市府賤售北銀」,也是完全謬誤的不實言論。

至於外界通稱的「魚翅宴」有幾次?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昨澄清指出,該公司與時任台北市長的馬 英九餐敘,「確為三次」,但其中一次富邦為陪客,並重申時間點均在合併案簽約之後。針對部分人士引用中央社○三年十月一則關於他的報導,指稱「馬英九曾在 二○○二年八月八日與富邦餐敘」,為蓄意曲解、子虛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