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台版水門案// 國安會 被爆監控小英

台版水門案// 國安會 被爆監控小英
壹週刊:胡為真 越權出席會報
〔記 者彭顯鈞、王寓中、羅添斌、李欣芳、林慶川/台北報導〕壹週刊昨報導,馬政府的國安會透過調查局等情治系統,蒐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戰情資」, 如美國「水門案」翻版。馬政府國安會、國安局、調查局急忙出面否認滅火,但民進黨出示調查局內部文件,指控馬政府違法亂紀,動用國安情治體系監控、情蒐蔡 英文,馬英九總統必須親自說清楚!

馬總統昨在中市掃街,媒體詢問:「知不知道蔡英文今天在哪裡?」馬答稱,不知道。媒體追問國安單位是否提供蔡的選舉情資?馬則說:「沒有啊!」

蔡要馬說明 不能推說他不知道

蔡英文則痛斥,這是把國家機器運用在對付選舉對手,馬總統一定要出來說明,絕對不能說他不知道,就不當回事。

壹週刊報導,調查局人士透露,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今年四、五月開始,越權出席情治協調會報,並透過國安會處長翁詩燦到調查局參與國內輿情會報,掌握蔡英文的 選戰情資。翁上週還與一名劉姓科長出席調查局本部的情報會議,還把選戰的情資帶走,並經由胡為真以國內情報格式,上呈馬英九參考。

壹週刊引 述調查局人士說法,指稱胡為真、翁詩燦分別出席調查局會議,鎖定蔡進行監控,並全以「蔡○○重要活動彙輯」呈報。調查局在全國指派廿八名調查員,組成「監 控蔡英文大隊」,成員姓名都一清二楚。調查局在八月二日發給他們一份密函,表明「蔡○○重要活動彙輯」的表格有變動,須以新表填報。密函內容還包括某人 「若轉支持蔡○○,約可左右○○選票」的資訊。

調查局被指 組28人大隊監控蔡

壹週刊並引述國安局高層的談話,指保防與情蒐非國安會職掌,過去從無國安會高層到調查局開會,胡、翁所為「已嚴重紊亂國家體制」。

在壹週刊出刊前,國安會前天即透過總統府主動向媒體發布「三點說明」,否認相關指控。昨天再度發聲明稿否認相關情事,並以強硬口吻反問,「負責國安事務的各 單位難道不需關切、掌握總統及立委選舉安全動態嗎?正副總統候選人難道不需安全部署嗎?」「若候選人發生意外,該由誰負責?」「難道各界認為各相關單位不 用承擔責任嗎?」

國安會、調查局滅火 否認指控

國安會並稱,馬總統就任後禁止國安單位為政治服務,國安局所指導的區域會報或調查局相關會報,國安會人員從未介入、更從未知悉週刊所刊之「文件」,更無將選戰資料攜回,更不用說上呈至總統,壹週刊的指控全無事實根據,該會強烈譴責。

國安局也聲明,指胡為真今年八月間曾應邀參加特勤中心的大選維安實兵演練,及分區的地區安全情報協調會報,但他並未對選情做任何指示,而是要求各級幹部嚴守不介入、不干預、不參與選舉活動等原則。國安局並說,週刊引述「國安局高層」的談話,純屬子虛烏有。

此外,針對翁詩燦至調查局開會一事,調查局發言人汪忠一說,羅賢哲共諜案後,顯示機關保防有漏洞,翁才至調查局研商保防工作法制化問題,「不是如週刊所說的,來開什麼情報會議」。
==========================================================================
《台灣版水門案》小英遭情蒐 綠要馬踹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走訪金門,並發表小三通談話。她隨後受訪時批判,馬政府疑涉動用國家機器情蒐競選對手,馬總統應出來說明!(中央社)
昨天在台中拜票的馬英九被媒體問到國安單位是否監控蔡英文時,他以手掩耳作勢聽清楚問題後答說︰沒有。(記者廖耀東攝)

〔記 者李欣芳、林恕暉、陳璟民/綜合報導〕最新一期壹週刊驚爆國安情治單位為馬總統情蒐對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舉情資,蔡英文昨砲轟國民黨掌握她的 選舉行程,中華民國的機構涉入選舉,這是把國家機器運用在選舉,馬總統必須出來說明!民進黨也痛批這是台灣版的「水門案」。

蔡:馬利用國家機器選舉

蔡英文昨在金門發表小三通談話後受訪表示,在選舉期間,她拜會過的場合,國民黨一定會再掃過一遍,甚至在她到達前,國民黨已提前布局,讓她感覺到「非常狐疑」,不理解國民黨何以掌握資訊到這種程度。顯然國民黨一定掌握了情資,而且是有情蒐的組織網絡在運作。

蔡英文嚴正地表示,這件事馬總統一定要出來說明,絕對不能說他不知道,就不當回事,「他現在是中華民國的總統,而中華民國的機構涉入選舉,利用所蒐集的資訊運用於選舉」,這是明顯把國家機器運用在選舉,與經建會的種種作為如出一轍,總統必須擔起責任出來說明。

在此事爆發前,民進黨即對蔡行程常被掌握感到懷疑,因而採取更換使用加密手機等保密防諜措施,避免選舉機密「外洩」。不過黨內人士仍常常懷疑自己手機有異音、遭監控,使他們不太願意透過手機討論選情。

民進黨也質疑是馬英九透過國安會、調查局等情治系統「全面性地監控」蔡英文、介入總統選舉。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與莊瑞雄痛批,這是台灣版的水門案,馬英九必須親自對外說明清楚。

陳其邁表示,根據深喉嚨爆料指出,國安會、調查局監控蔡英文拜訪農會,針對蔡的言論、農會人員是否表態,農會可左右多少選票,嚴密監控。陳其邁說,蔡英文常 常拜訪基層後,國民黨人員就登門拜訪,要求支持馬總統,此舉顯示國安會、調查局早已天羅地網監控蔡英文,這就是利用情治系統介入選舉。

陳其邁表示,馬總統就職時曾說國家調查員效忠對象是國家,為何現在變成效忠對象是國民黨?國安會指揮調查局監控蔡英文,事後竟聲稱是派官員聽取第一線調查局人員的意見,這種理由荒腔走板,調查局只有在有違法嫌疑時才能派員蒐集情資,但調查局監控、蒐集蔡英文情資,難道蔡涉及不法?調查局監控是何道理?

陳其邁指出,國安會打算修法增列蒐集情資,但情資的修法主管機關是法務部,國安會為何跳過法務部、調查局修法?尤其依據總統府組織法,國安會是對總統負責,難道總統不知情嗎?
綠:情資當然呈給總統看

莊瑞雄說,情治系統監控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國安會彙整的資料裡面講得很清楚,人數、影響力有多大等都有了,這資料要送給誰看?當然是總統,若馬英九沒看,總會有其親信來看,那到底是誰?如果馬英九不知道,簡直是兒皇帝。

至於民進黨執政時期的國安會角色,陳其邁指出,民進黨執政時不會要求國安會進行估票,調查局也不會針對特定人士的支持取向撰寫調查報告,只有國民黨會指揮國安會監控在野黨。
=====================================================================
元首和我,都「不知道!」
「元首(希特勒)和我,都不知道!」德國納粹黨二號人物戈林元帥,在紐倫堡大審判,被問到屠殺猶太人、種族滅絕惡行時,替希特勒及自己推得乾淨,納粹殘殺猶太人六百萬,他們都不沾鍋!

戈林罪惡滔天,罪證確鑿,被判絞刑,執行前服毒自盡。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濫權指使安全顧問非法侵入、竊聽情蒐、監控對手民主黨總部,水門案爆發後也全盤否認。在媒體追查下,FBI高層良心發現,以「深喉嚨」為名,將總統以國家機器濫權對付政敵、阻礙司法等事證向媒體爆料,水門案案發兩年後,才真相大白。

尼克森在國會完成調查、通過彈劾前夕,被迫辭職,但他多年後的回憶錄中,仍否認事先知情,並歸責屬下。

台灣總統大選熾熱,直屬馬總統的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被媒體爆料指控涉非法介入調查局的選戰情蒐任務,調查局涉違法監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蒐集蔡的秘 密拔樁行程等情資,還評估若蔡拔樁成功,可左右多少票轉向等,相關情資以國內情報形式,由胡為真呈總統辦公室,供馬參考。

「不知道!」、「沒有」,馬英九昨被媒體問到國安情治單位涉監控蔡英文一事時,以手摀耳聽清楚後,這樣回答。國安會、國安局、調查局也都否認對蔡政治情蒐。

有權力的人永不會認錯,不會承認違法濫權,失去權力後仍死不認錯。像戈林、尼克森,惡性差很大,不宜類比,但推說不知道、不知情則一。

這件被指為台灣版水門案的「國安門」,豈能否認了事?只有在他們被選民唾棄後,才可望真相大白!
(作者胡文輝,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