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誰的表現最加分 6成網友選蘇

誰的表現最加分 6成網友選蘇

一嘉、二義、三瑞雄大對決!今天下午(10日)進行2012年副總統電視辯論會,根據Yahoo!奇摩網站晚間6點最新出爐的即時網路民調,對於「哪一位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表現,對自己的選情最加分?」,有63%的民眾認為是蘇嘉全,有19%的民眾認為是吳敦義,而也有17%的民眾則認為是林瑞雄,2%的民眾則表示不知道或沒有意見。

雖然林瑞雄得票數最低,但有趣的是,有相當多位網友在Yahoo!奇摩網站的留言版上,大力讚揚政治素人林瑞雄的表現,讓了無新意的政治,有股嶄新的氣象。

吳敦義、林瑞雄蘇嘉全等三位副手,在電磁波、執政不力、清廉、國家債務、經濟發展、青年就業等議題,多方交戰,雖然是副手,但言詞也相當激烈,各藏機鋒,不過,部分有趣的言詞來往,也引來現場的小小騷動和笑聲。

根據Yahoo!奇摩網站從下午2點到6點的即時網路民調,立即獲得6,935位民眾上網投票,有4,342位民眾認為蘇嘉全有為選情加分,有1,304位民眾認為吳敦義有加分效果,而有1,162位民眾認為林瑞雄可以有所加分,有127位民眾表示不知道或沒有意見。

這場受到國內外矚目的副總統候選人辯論,由於之前的電磁波話題,使得原本較為冷門的副手辯論,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在四個小時之內,更引發二千多位網友在網路上瘋狂討論。尤其更以老頑童、政治小白兔、政治素人等新名詞來形容林瑞雄

有 網友批評蘇嘉全,「阿煙」質疑:「蘇嘉全農舍違法就是違法,還虧他做過農委會主委。」「傻瓜」說:「別搞得我們得推翻中華民國才能救台灣……」,還有網友 「Becar」認為,「說實在蘇嘉全跟陳水扁很像……」,「芯」則說,「到底綠營是對南部人有多好,多照顧,南部人都瘋了ㄇ」。

也有網友 猛轟吳敦義,「歐弟」就說,「吳:賊相、蘇:誠懇、林:老玩童」。「小花花」則嘲諷說,「國民黨一千零一招~~阿扁!!阿扁!!……」。「林土豆」表示, 「白賊義,不要用你的小平頭,在欺騙我們台灣老實人了……」。「佩君」則說,「阿扁好可憐! 白賊義,你就只會講阿扁嗎?」

倒是有不少網友對林瑞雄表 示讚賞,「keep-love」就說,「林教授雖然口齒不清,卻是非常有見地有謀略……政治小白兔加油」,「QQ 」則表示,「二個沙場老鳥……在這次辯論還是沒有多說對民生的政策和政見……反倒是素人林瑞雄……雖然我聽不太清楚他講什麼.但他真的很用心啦」,「海 洋」則說,「看完三黨辯論人選, 還是覺得林瑞雄最真誠、實在,沒有算計的心,是真正想做事的聰明頑童。」「Jean」更直接高喊,「老頑童最真,加油!」

「chun」也說,「林院長口條最差,但卻是最坦白最真誠的!!!」,「家瑋」還說,「一位政治素人卻早已是德高望重的公衛界大老……今天的辦論更看出藍綠惡鬥下的台灣了無新意……林教授當選啦~~」。
=============================================================
副手表現 學者:勝總統辯論 【22:40】
〔中央社〕副總統參選人辯論今天登場,傳播學者認為,3人表現超越預期,比總統參選人更願意面對問題,較首場總統辯論精彩;也有學者說,3人hold住局面,且「言必稱主帥」,表現稱職。

2012總統大選辯論由公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今天下午進行副總統參選人辯論,包括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

評論3人整體表現,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游梓翔指出,事前各界對這場辯論期待不高,預期娛樂性高於實質,但3人表現「比預期好很多」,彼此交鋒、回應問題的直接都比前一場總統辯論精彩。

在攻擊力道上,游梓翔認為,吳、蘇火力都強,勢均力敵,蘇嘉全又比蔡英文更具攻擊性,在個人政績表達上超越蔡,而吳敦義也展現他對政策的熟悉程度。面對爭議問題,3人都有做準備,且回答得體。

游梓翔說,副手作為一個搭配的角色,辯論戰略不可能大幅調整,也不可能有新政策,「今天要做到的是不能崩盤,這3人顯然都沒被擊倒。他們表現超越預期,比總統參選人更願意面對問題,所以3人都有加分作用。」

游梓翔進一步分析,原先大家對林瑞雄期望非常低,很多人等著看他鬧笑話,但他穩住局面,沒有失控表現,也沒讓宋楚瑜崩盤。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專任副教授鈕則勳表示,吳敦義打「政績牌」和「扁牌」的戰略清楚,都跟上總統馬英九策略步調,前者舉很多例證配合數據說明,後者鞏固深藍選票,並企圖讓中間選民產生「小英執政、阿扁回朝」疑慮。

鈕則勳指出,吳敦義的戰術以「反制消毒」取代主動攻擊,畢竟上一場馬英九火力太強,吳稍微熄火,較能相輔相成,並化解外界對他「強辯」的負面印象,也讓「政績牌」不失焦,答辯之間很到位。

但鈕則勳也說,「扁牌」要見好就收、適可而止,打得越多,會被認為「政績牌」破綻越多。

鈕則勳指蘇嘉全表現也不錯,例如申論時神色自若,幾乎沒看稿,強打民進黨對民主的貢獻、突顯綠營及個人政績、批馬打吳,該顧的都顧到了;但提及蔡英文上任後會是清廉效率團隊時,應舉出具體實證取信中間選民。

至於林瑞雄,鈕則勳說,宋楚瑜上次辛苦開闢民生及三中戰場,林卻未強化論述,花太多時間談自己的心路歷程,很可惜,「但好歹沒一直扯電磁波,比預期好很多。表現雖不夠亮眼,但也沒跳tone。」

鈕則勳分析整體表現,3名副手「言必稱主帥」,不斷提到主帥的英明領導,表現稱職、hold住局面,即使不能幫主帥大加分,也不至於減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