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新購太魯閣號 無法自然傾斜 綠委批仿冒品 / 高速行駛易出軌

新購太魯閣號 無法自然傾斜 綠委批仿冒品
〔記者曾韋禎、曾鴻儒/台北報導〕台鐵以一○六億元購進由日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生產的一三六輛太魯閣號列車,預定自明年十月起交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前立委段宜康昨召開記者會質疑,這批新購的太魯閣號,其實是有問題的仿冒品,車體無法自然傾斜,易造成事故。

段宜康指出,真正的傾斜式電聯車裝設陀螺儀,可依鐵路傾斜度做出傾斜,即使在電腦控制系統發生故障時,也能啟動機械式傾斜機制,讓車體重心隨軌道方向進行自然傾斜。

高速行駛易出軌 台鐵否認

段宜康表示,台鐵新購的太魯閣號,沒有真正的傾斜系統,只有陀螺儀加上空氣轉向架,只能依偵測到的訊號進行二度的傾斜。若出現斷電的空檔或是控制系統故障,無法自然傾斜,有可能在高速行駛下,爆發出軌意外。

對於立委的指控,台鐵機務處長何獻霖一概否認,他強調,新款太魯閣號列車性能與安全絕對沒有問題,而且保證有備援系統,如果連備援系統都沒有,「我就等著被抓去關了」!

何獻霖說,不同業者生產的列車,對傾斜角度會有不同設計,舊款太魯閣號車身較高,傾斜角度當然較大,新款太魯閣號車身較低,傾斜角度就較小。他更進一步強 調,此標案從頭至尾都未將傾斜角度列為重點,招標規範也沒有規範到此項目,而是規定轉彎時的速度,這才是台鐵要求的重點。
==============================================================
太魯閣號脫軌疑慮 必須正視
◎ 涂秀誠
根據報導,台鐵花一百多億採購一三六輛二代太魯閣號,被質疑傾斜極限只有兩度,轉彎開太快可能會脫軌。以筆者的乘坐經驗來看,這樣的疑慮並非不可能;事關重大,台鐵應秉持專業精神謀求解決。

目前搭乘太魯閣號,台鐵規定不能有站立人員,無票不能上車,而這就是因為車輛過彎且不減速,希望縮短行車時間,以保護乘客安全。不過,有了這種自動傾斜的火車,還要有一定水準的軌道建設,才能真正做到提高速度。

但是,第一批搖擺式列車引進後就發現,原軌道並非真正具有優質鋪設水準,不僅提速功能發揮有限,還會損耗原車輛輪胎的使用壽命,乘坐時也並非如宣傳的平穩與舒適。所以,也讓人質疑是否有相關不法情事。

太魯閣號雖然有其優點,但擁有百年專業鐵道經驗的台鐵,別只有揣摩上意,就忽略行車安全及舒適性,而讓有心的廠商、政客們上下其手。
(作者為太魯閣號乘客,新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