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學者︰凱子政府 怠忽職守

學者︰凱子政府 怠忽職守   2011-11-1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耗費二億餘元公帑引發社會撻伐,新台 灣國策智庫昨邀學者進行體檢。智庫執行長羅致政批馬政府是假文化之名,行文宣之實;政大社會系教授顧忠華更不客氣說,預算浮編,已成凱子政府。

參加這場「夢想的百年、吹噓的十年」座談會的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及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均說,面對預算使用的不透明,此時最需要監察院介入調查,但監院 自己備受爭議,無法做到人民的期待。

羅致政指出,文建會預算從二○○八年還是民進黨執政時的六十.一二億元,一路成長到二○○九年七十五億 元、二○一○年八十七億元;今年暴增至一百一十三億元,與○八年比較,成長幅度達八十八%。他說,外界均知,文建會已淪為文宣機構,這次所爆夢想家爭議, 恐也只是「冰山之一角」。

顧忠華透露,曾有立委私下說,某國營事業的預算因為編得太多,怕無法消化完,還「主動」請立委多多刪除。政府如此怠忽職守,根本已成「凱子政府」。所謂夢想家音樂劇也污衊了夢想,未來將改併文化部的文建會,也掏空了文化。

黃國昌也指出,文建會將夢想家案移送檢調,但若未違反政府採購法,最後恐沒事,這暴露該法「限制性招標」的問題,文建會訂出這麼高的價格,難怪承辦廠商願接受這個「底價」來承標。他質 疑,現在包括建國百年基金會等政府補助的財團法人,也都逃避監督,成為公法人遁入私法人的後門。

簡余晏說,以限制性招標手法給夢想家音樂劇大筆預算,其實不是新鮮事。
一百三十五億元的花博與五.五億元的聽奧,以及跨年煙火秀五.五億元,也多採此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