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遠見停辦選舉民調時機啟人疑竇 包道格:懷疑有政治動機

遠見停辦選舉民調時機啟人疑竇 包道格:懷疑有政治動機


曹逸雯

2011年11月11日 06:34

  • 圖為遠見民調最近公布的一次總統大選民調結果。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除了總統參選人的競選活動愈來愈熱鬧,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民調出爐,到底誰的民調比較準呢?除了有外銀認為台灣的民調不可靠,還有 關心台灣政情的華盛頓分析人士對10月宣布停辦選舉民調的遠見民調中心表達關心。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甚至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不解, 讓人懷疑可能有政治動機。

美國之音近日報導先引述《聯合報》援引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跨資産研究部(Cross Asset Research)針對台灣政經情勢發表的研究報告,並報導指這家外銀在報告中批評台灣的民調「極不可靠」。接著表示,「關注台灣政情的華盛頓分析人士也有同樣的看法,認為許多台灣民調機構作出的民調結果無法讓人信任。」

包括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亞洲項目主任容安瀾、喬治城大學歷史系教授唐耐心等人,最近在一個台灣研討會上不約而同表示, 他們經常參考台灣遠見民調中心的相關數據。

不過,對於遠見民調中心在10月突然宣布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並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一事,包道格近日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不解,並認為遠見民調中心在選舉過程進入民調最具作用之際,宣布停辦選舉政治民調,讓人懷疑作決定者可能有懷有政治動機。

原文網址: 遠 見停辦選舉民調時機啟人疑竇 包道格:懷疑有政治動機 (第1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1/301-2756881.htm#ixzz1dMzQ6ZhK

包道格表示,「它在選舉過程中最需要民調的時候被終止,這顯示它背後可能具有政治動機。我希望做這個決定的人能夠對他們如此做的原因更為透明化。」
「即便是商業上的決定,如果能在停辦的時機上思考的更週密,可能就不會讓人産生政治聯想。」

不過,包道格也説:「它的時機實在令人懷疑,我沒有任何事實可證明,但如果這是一個生意上的決定,它可以等到選舉後再做,那就不會讓人産生政治上的聯 想。」

美國之音也引述已辭去遠見民調中心總監一職的戴立安在《自由時報》專訪中依據一些資料預測説,在明年的總統選舉中,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將贏過現任總統馬英九約4%到6%。

原文網址: 遠 見停辦選舉民調時機啟人疑竇 包道格:懷疑有政治動機 (第2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1/301-2756881_1.htm#ixzz1dN0MkQFF

=========================================================

幕後/馬英九上任前最相信的民調機構 選前收傘?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隨著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一百天,選情也顯得格外激烈,尤其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加入選戰後,各界都關切宋的影響力究竟為何?是會瓜分尋求連任的馬英九的得 票?還是能搶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選票?

於是,民調成了大家用來分析選情的重要參考依據,更成為名嘴上政論節目時的重要參考資料。不過,雖然各家媒體都在做民調,但也由於部分媒體或多或少都帶有 一點政治色彩,一般民眾都已經學聰明,對於有政治色彩的媒體所公布的民調結果,自然也會稍為打折扣,更何況政黨公布的民調。

至於10月11日突然宣布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遠見民調,在民調圈中,一直是關心相關議題人士的重要參 考。

遠見民調的操盤手戴立安,從事民調工作近20年,過去也曾在電子媒體的民調中心任職,5年多來,遠見民調已建立相當的公信力,且經常為美國華爾街日報、英 國金融時報等國外媒體在報導分析台灣政治情勢或選情時所引用,外傳更是馬英九上任前最相信的民調機構之一。

有趣的是,近期每逢遠見公布有關選舉或政治性議題民調時,經常引發一場論戰,當調查結果對藍軍有利時,就會有網友批評「遠見民調是藍的」,但如果結果對綠 營有利時,也會有網友留言「看還有誰說遠見民調是藍的」,當藍、綠兩邊陣營都有話時,實在不知該說它究竟是藍的?還是綠的?

以遠見民調最近一次在9月21日公布的「2012年總統大選暨參選人認同意識的評價」調查結果來看,如果兩黨對決,馬英九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搭檔的民調 支持度為39.2%,領先民進黨蔡英文與蘇嘉全的38.3%,不過,如果是三組競選,英嘉配則以36.0%險勝馬吳配的35.8%。

遠見民調中心是自今年5月開始做總統大選的民調支持度調查,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與民進黨提出的蔡英文兩位參選人從5月時民調差距0.3%,一度在6月將差 距拉大到4.9%,但在7月則再度拉近距離至僅相差0.1%,到了8月,在馬蔡對決的情況下,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為39.6%,蔡英文的支持度為 38.1%,馬英九還是稍微領先1.5%,9月則再度將差距縮小至0.9%。

不過,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加入戰局後,遠見民調中心從8月起將宋楚瑜納入民調進行支持度的調查,8月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三人對決的情況下,馬英九、蔡英文 與宋楚瑜3人的支持度分別為35.1%、33.9%與14%,且表態率高達83%。

到了9月,在三組競選的情況下,宋楚瑜的支持度掉了4%,馬吳配雖然上升了0.7%,但英嘉配更上升了2.1%,也使得民進黨的英嘉配以0.2%的差距險 勝馬吳配。

不只在總統大選的民調支持度中,馬英九的支持度似乎每下愈況,藍軍在每個月發布的台灣民心指數調查結果也不太好看,在9月26日公布的民心指數調查結果 中,受到民眾對未來兩岸關係緩和樂觀度下降至馬英九當選總統以來低點的影響,9月台灣民心指數也降至2年以來的最低點,包括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以 及執政的國民黨三項信任指數同步下跌,其中吳敦義的信任指數下跌2.7點,更來到2009年9月擔任閣揆以來的最低點。

選在藍軍民調下滑且不甚樂觀之際,遠見民調中心突然宣布轉型,以後不再做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在總統大選選戰進入最後倒數時刻,實在很難不令人做政治 方面的聯想,難怪相關人員也只能「一切盡在不言中」。

原文網址: 幕 後/馬英九上任前最相信的民調機構 選前收傘? (第2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0/11/11490-2748527_1.htm#ixzz1dN13u6GP
============================================================

遠見民調中心轉型 不再做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

每個月都公布民心指數與總統執政滿意度與信任度調查結果的遠見「民調中心」今(11)日突然宣布將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將不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不論是自辦或委託調查案,而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也已主動請辭。

遠見民調中心今日在網頁上公告轉型為「社會經濟研究調查中心」,公告指出,遠見雜誌創刊25年來,宗旨在傳播進步觀念,推動社會進步,相關報導主題以經 濟、科技、人文、社會、教育及世界觀為主。

公告也指出,因應國內外環境及市場變化,考量事業群能整體性地有效運用資源,遠見「民調中心」自2011年10月11日起轉型及更名為「遠見社會經濟研究 調查中心」。今後仍將以嚴謹品質進行研究調查,持續為傳播進步的觀念而努力。

遠見民調中心總監戴立安也表示,因為公司政策臨時調整,無法再進行任何有關選舉或政治議題的民調,包括自辦或委託調查案,例如持續進行且定期發布的 2012年總統大選民調與競選指標預測、已歷經5年多的每月台灣民心指數趨勢調查,以及每月民眾政黨傾向追蹤分析的調查資料統計等。

對於「遠見民調」已建立公信力且在普獲國內外各界肯定之際,對於部分公眾議題嘎然而止,戴立安雖倍感惋惜但木已成舟,因而已主動辭去民調中心總監一職,將 繼續進行善後工作,目前預計將工作至10月底,包括處理今年6月才推出的遠見民調線上資料庫等。

對於請辭民調中心總監職務,戴立安除了感謝大家5年多來的支持與砥礪,也表示,身為調查研究工作的一份子,他一直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堅持勇往直前,「一如 遠見民調團隊同仁的真切承諾:傳達台灣最真實的聲音。一切盡在不言中,此心不變,我們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