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謝金河:義大利才是超級炸彈

謝金河:義大利才是超級炸彈

先探投資週刊/2011-11-11

*文/謝金河

全球經濟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希臘問題看 似告一段落,有峰迴路轉機會,但市場焦點立刻轉向義大利。義大利最受爭議的總統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聲望急轉直下,面臨下台與否的信任投票。義大利十年期債息逼近七%,義大利股市在十一月九日重挫五九八點,德國股市也跟進大跌一三 一點,這一跌引來全球股市新一輪的崩跌危機。

台股漲幅少 跌勢不輸人
這一波台股上漲漲幅比國際股市少,但是一跌卻跌得四腳朝天。台股在十日的二五三.一八長黑再度留下大跳空缺口,且一口氣 跌破季線,這一跌也把台股格局變小了。因為這一跌,中、港、台三地股市全都跌破季線,代表台股在選前挑戰八千點以上關卡的阻力加大了。

台 股的弱勢似乎與最近馬總統聲勢下滑,陷入苦戰相互輝映。台股好不容易自六八七七.一二彈起來,最高到七七四三.三七,這一彈反彈八六六.二五;不過在近千 點的反彈中,台股漲勢集中在少數焦點個股身上,像是手機晶片的聯發科八月就在二二一元觸底,九月就彈到三四八元。

市場上仍在看淡聯發科之 際,聯發科的股價很快彈升五七.四六%;市場開始看好聯發科,股價就陷入年線以下的盤整,任何利多都無法激勵聯發科股價再上一層樓往上走,這是標準的反彈 走勢。

台股最聚焦的鴻海這一波從六一.五元反彈到八七元,也彈升超過四成,但越過半年線後也反攻無力。同是組裝代工,市場炒作熱度極高, 有高盛背書上看七○元的華寶攻到四七元也告一段落。這是市場幾檔領先股的狀況,看起來這些領先股無力更上一層樓,但是另一個問題來了。

太陽能成義大利危機祭品
台股在十日大跌二五三點,卻有一大堆個股創了今 年最低價,最多的是太陽能股,最具代表性的是當年炒到一二○五元的益通,如今跌到十一元;今年二月十日,益通才完成二三億元私募,葉國一從郭台銘手上搶下 益通,但只有半年多,益通今年前三季虧損三三.一億元,股價創下增資溢價一半,葉國一注入五○.六億資金,如今只剩一半,真是輸家。

十日 太陽能股受到義大利政情拖累,幾乎全都創新低價,包括綠能剩二五.二元,中美晶四六.三五元,合晶二十元,昱晶三四.三五元,新日光二十.六元,昇陽科二 五.七元,茂迪五二元,太極一四.二五元;最近獲得銀行聯貸一○七億的福聚能源,股價從百元跌到二九.五六元,榮化原先以為抓到金雞母,如今也變成燙手山 芋。

太陽能產業正式進入殺戮時代,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黃俊雄布袋戲的藏鏡人,他說「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這句話最能表露目前產業中人的心境,大家都希望 別人先倒,自己不要倒。就跟DRAM產業一樣,最近力晶跌到○.九五元,逼得老闆黃崇仁必須出面說,請不要把我們歸納為DRAM股。

不是 DRAM的華邦今年仍有獲利,但股價也剩五.二二元;切入太陽能的茂矽已經減了很多次資,但股價也只剩下三.八三元;有台塑撐腰的華亞科剩下四.一二元, 南科剩下二.八二元,實在慘不忍睹。

密切觀察前波反彈指標
如 果把這次全球股市的反彈分成四級,目前反彈越過年線的,可列為第一級代表,包括美國道瓊、S&P 500、NASDAQ,尤其是NASDAQ 100接近歷史新高價,威力非同小可。新興市場有中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墨西哥、非洲的南非,亞洲有印尼與菲律賓,這是超強市場,這其中美國列在最強勢的A 咖市場,千萬不可小看。

反彈以一級的B咖,晉級的有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羅素二○○○,歐洲的挪威、瑞士、瑞典、荷蘭,亞洲則有印度、南 韓;從南韓一度攻上半年線可以看出南韓股市比台股強勁,這當中三星的漲幅遠大於台積電與鴻海是重要關鍵。

第三級是攻過季線的市場,中、 港、台股市都屬第三級,德、法、英等多數歐洲國家都是反彈到季線。最弱勢的是連季線都碰不到,有希臘、越南、阿不達比、杜拜,都是經濟上調整不好的國家。

美股強勢出人意表
經過八、九月的股災後,全球股市進行的反彈可以看出, 經過歐債危機衝擊,各國股市的強弱與未來經濟調整的好壞息息相關,當大多數已開發國家走勢都很蹣跚,美股卻表現異常活力,可以看出美國跨國企業競爭力仍然 宰制全世界,這可從WAL-MART、南方公司、APPLE、NIKE、麥當勞、萬事達卡、VISA卡等股價頻創新高,可以發現美國股市比大家想像中更 強。

所以這次義大利引發全球股市大跌的連鎖效應,會不會像八、九月間的那一場全球股災,美國股市的表現將說明一切。若十一月美股很快回復 穩定,全球股市仍在這一波反彈架構中,不會有大幅崩跌的壓力。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47期
或上 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
先探投資週刊/2011-11-11

魏聖峰:金融核彈襲來 義大利岌岌可危

*文/魏聖峰

希臘債務未能即時解決,延燒到義大利,歐債問 題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可能連歐洲經濟優等生的法、德和英國都可能被拖下水。

雖然不得人心的希臘和義大利兩國總理,在歐盟各國施壓下 都確定要下台,但貨幣戰爭烽火滿天飛,在空頭成功狙擊希臘後,挑上更大咖的義大利,讓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下義大利加入歐元區後新高的七.二二六%, 歐債危機進一步擴大。按照空頭狙擊的邏輯,一旦義大利戰事告一段落,下一個空頭狙擊的標的將可能是法國!

為何狙擊義大利而不是西班牙?上 期歐債問題分析中發現,義大利大型銀行Uni Credit和Intesa Sanpaolo持有希臘債券的金額分別有六.三七億和五.○一億歐元之多,且經歷希臘債風暴後,Uni Credit股價跌到剩○.七五三歐元,Intesa Sanpaolo股價也只有一.一四九歐元。

義大利債務總額龐大

這兩家義大利大型銀行股股價若再不振作,可能面臨下市 的風險,並將引發存款客戶的擠兌壓力。假如真的發生擠兌風暴,後續衍生的問題更大,嚴重的話足以影響義大利金融市場進一步大跌的壓力。

從 歐豬國家最新債務和失業率表現觀察,雖然義大利今年的預算赤字僅占GDP的四.六%,總負債占GDP約一二○%,這些債務比率雖然在歐豬國家不是最高,但 義大利的經濟體規模高達二.○五一兆美元,不但是歐豬國家經濟體規模最高者,更是歐洲第四大及全球第六大經濟體,債務總額超過二.二兆美元,這項絕對數字 卻是最高者。

十月下旬歐元區國家決定籌設安定基金(EFSF),總金額達到一兆歐元(約一.四兆美元),這個安定基金並非有那麼多資金到 位,而是由各會員國擔保方式籌資,實際上不會有一兆歐元的資金到位,而是採用約四~五倍的槓桿操作而來。假如解決希臘問題就用掉四千億美元,其餘的資金規 模也沒辦法完全拯救義大利的所有違約債券。

義若違約 EFSF難扛

再者,先前曾提過,義大利會出事的關 鍵在於希臘問題牽拖太久,且歐元區屬共識決,任何一個重大議題都要所有會員國和該國民眾同意才行,錯失解決問題的黃金時間。因此,假如義大利不穩定,西班 牙的問題會更被凸顯,西班牙鐵定難逃違約的命運。這樣盤根錯節的牽連假如都爆發出來,將是難以想像的狀況。如此下來,法國的3A債信評等一定保不住,德國 也將面臨嚴重的困境。

法國3A債信評等不保,英國的3A債信評等也將面臨考驗,英鎊三個月期Libor利率不斷創近期新高,似乎暗示英國 資金市場有越來越緊俏的現象,這也是個警訊。這顆宛如原子彈般的金融風暴威力,絕對是二○○八年金融海嘯的數倍之大,不僅歐洲各國難保,連美國、中國與華 爾街大部分券商都會遭殃,世界經濟恐將陷入黑暗期。

G20峰會未承 諾注資
上個月法國總統薩克奇全力穿梭在主要歐洲領導人間,就是不希望希臘的問題延燒到義大利。薩克奇甚至多次派遣特使到中國、巴西 和日本等國尋求資金上的奧援,但僅日本宣布購買三億歐元EFSF一○%的新發債券,中國和巴西都還沒有承諾注資EFSF。中國擁有三.二兆美元的外匯存 底,自然被歐洲各國視為大金主,這次G20會議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代表團的一舉一動,備受各界關注。

G20高峰會最後達成的共 識,僅同意在明年二月向IMF注資,G20國家沒有一個願意在IMF架構外獨自金援歐洲。畢竟,出資者擔心資金安全的問題,還有其他檯面下政治與經濟利益 的條件也都還沒談妥。

歐豬交出財政權換金援
雖然G20同意在明年二月份向IMF注資,但假如歐債問題沒辦法撐到那時候,G20峰會承諾的 救援宛如天邊的彩霞,難以實際降下甘霖,要是屆時G20國家反悔不出資,那麼EFSF可能會面臨籌資不易的問題。

對亟於解決歐債危機的德 國與法國政府來說,時間是很重要的因素,錯失金援的黃金時間,未來得花費更多的精力來解決問題。不僅希臘,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在這場歐債問題方面,都在 和時間賽跑。

義大利確定接受監督並進行嚴苛的減赤財政政策,未來義大利人生活將非常痛苦,短期內義大利的經濟成長率難有亮麗表現,這也是 改革過程中必經的途徑,未來義大利的經濟才有翻身的可能。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47期
或上 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