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歐債延燒義國,歐盟警告危機恐失控

歐債延燒義國,歐盟警告危機恐失控
頭版新聞  2011-11-1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債務危機延燒到義大利,引發週四亞股全面重挫。歐盟警告, 由於歐債危機有失控跡象,明年歐元區可能陷入嚴重衰退。

希新總理出爐 歐美股賣壓仍重

推遲已久的希臘總理人選終於在昨日敲定,由前歐洲央行副總裁帕本迪莫斯出任新總理,週四歐美股市開盤略見回穩,但賣壓依舊沉重,道瓊指數開高上漲一百餘點之 後殺低至平盤附近,德、法、英等國股市依舊下跌。

義大利週四標售一年期公債,成功籌募五十億歐元(六十八億美元)資金,但平均利率高達 六.○八七%,較一個月前標售同天期公債的殖利率三.五七○%高出一倍。
此外,消息人士指出,在義大利公債殖利率破紀錄後,歐洲央行已開始 收購該國公債。但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諾特(Klass Knot)強調,市場不該過度期待歐洲央行有更多作為,決定權在各國政府,歐洲央行的干預只能產生暫時和非常有限的效果。

而在歷經四天的協 商後,希臘新任總理終於出爐,由前歐洲央行副總裁帕本迪莫斯接任,他上任後的首要工作將是確保歐盟通過的紓困方案獲得批准,避免希臘經濟崩盤。

明年歐元區 可能陷入嚴重衰退

歐盟執委會警告,由於歐債危機有失控跡象,明年歐元區 可能陷入嚴重衰退,並將明年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由一.八%大幅下修至○.五%,二○一三年則成長一.三%。

希臘統計局表示,希臘八月失業率 由七月的十六.五%升至十八.四%,為二○○四年以來最高,過去希臘八月的失業率都會下滑,因該月是觀光旺季,會帶動就業成長。

歐盟經濟暨 貨幣事務執委芮恩(Olli Rehn)表示:「歐洲經濟成長遲滯,經濟又有再度衰退的風險。各國對所需的政策行動已大多達成共識,現在需要的是政府堅決貫徹行動。」

正在北京訪問的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則呼籲世界各國合作,協調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並同時進行結構性改革,共同因應這次危機。

週四亞股重挫,反映週三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七%,市場擔心政局動盪的義大利無法解決債務問題,希臘也陷入政治僵局。

歐債風暴又襲 亞股昨全面重挫

MSCI亞太指數收盤重挫三.四%至一一五.九五,為九 月二十二日以來最大跌幅。其中,香港恆生指數大跌一千多點,跌幅高達五.二五%,南韓綜合指數跌幅也高達四.九四%。

印尼央行意外宣布降息 兩碼(○.五個百分點)至六%,創歷史新低,希望保護印尼不受全球經濟不景氣波及。

================================
歐債延燒義國 歐盟警告危機恐失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nov/11/today-t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