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國美夢」和「中國惡夢」

「中國美夢」和「中國惡夢」


今年年初,大陸出版了解放軍大校、國防大學軍隊建設研究所所長劉明福的新著《中國夢》。書的封底寫著-
「中美世紀對決,軍隊有主張:
世界太重要了,不能把它交給美國!
領袖世界,中國有太多的經驗和資歷!
世界需要中國『王道』,不是美國的『霸道』!
中國已被美國選定為對手,中國沒有退路!
中美無大戰,中國必須有大軍!
對美國,不能有任何幻想!
時代呼喚『中國崩潰論』!」

這些文字是對書內容的概括。強調是軍隊的主張,刺眼的「對決」、「領袖」、「大軍」等字眼,附上一連串的驚嘆號,還沒翻開內容,就覺聳動。

於是海內外的評論多半關注書裡中國要軍事崛起,要超越美國,要領袖世界的主張,很多人認為這是軍方強硬派的「狂妄」「叫囂」。很自然的,此書會被認定是中國稱霸世界意圖的「代表作」。

不過,這種印象也並不全然準確。如果通讀全書,會發現這本書的觀點比較龐雜紛亂。一方面,書中既有「中華民族是世界最優秀民族」,這種如今看來頗有狹隘民族主義色彩的論點,並繼續重彈「中華性格」是「王道」的老調,無視漢民族歷史上的逐步擴張,更時代錯置的強調「尚武精神」;
但作者仍比較清醒地看到,在 「中國夢」中,除美夢之外,也存在著可能走向衰落與崩潰的「惡夢」,提醒中國需要「警鐘長鳴」,要面對腐敗、官僚機構臃腫、公款浪費、弄虛作假等積弊。

另一方面,在媒體聚焦的「大軍崛起」、「中美對決」之外,作者其實花了很多篇幅強調中美間爭當「冠軍國家」的競賽,早已不是過往強國爭霸時「決鬥式」、 「拳擊式」的你死我活,而是「田徑式」的文明競爭,中國不是要爭當美國的「霸權接班人」,而是要做「引領型」的冠軍國家,目標不是征服或支配,而是要「建 構優越新模式」、「引領世界新潮流」,建立民主化的世界新秩序。林濁水先生說,未來世界格局的現實趨勢將是「再見霸權」,作者的論點也還是符合這個趨勢 的。

讀完《中國夢》,正巧在大陸網路上看到了如下的帖子:
「有人問什麼是中國夢?
我說:一、讀書,考上清華北大,然後,到外企工作,出國,拿綠卡;二、唱歌跳舞,不惜一切代價成名,出國,變更國籍;三、當官,貪 污腐敗,找機會逃跑到國外,躲起來過一擲千金的日子;四、做生意,賺到足够的錢,然後,出國定居,想生幾個孩子就生幾個孩子,讓小孩都在國外上大學。」

這個庶民寫下的諷刺性「中國夢」,和劉明福筆下的「中國美夢」相距何止千里?而和「中國惡夢」竟又是如此接近!

「中國夢」究竟是什麼?能不能實現?其實關鍵不在發揚「尚武精神」,也不靠「戰鬥崛起」。百餘年前,魯迅先生在〈文化偏至論〉一文中已經闡明了「立國」 「其首在立人」的思想:

「人立而後凡事舉;若其道術,乃必尊個性而張精神」。人民的生活能有保障,尊嚴能夠捍衛,思想得以伸張,在左右自身命運的各種決策 上可以做主,「中國美夢」才能真正實現。
=========================================================
參考閱讀:
諸神的醒視 ~蔡議德
中華民族是世界最優秀民族
拿美國、中國的建築、生活環境、品質來比較,
你會納悶中國人幾千年來到底在做什麼?
(大家拼命學四書、五經,夢想當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