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不要切割?陳水扁急了

不要切割?陳水扁急了

陳水扁最近真的很急了。
他舉泰國盈拉勝選的例子高聲說,民進黨不能和陳水扁切割,而且要承諾當選後特赦他才會勝選。
拿泰國的例子來比喻自己,真是一點也不貼切。

要或不要和扁切割才對民進黨有利,其實拿這幾年來台灣自己選舉的發展就可以明白。

和扁黏在一起明顯有利的,只有一個例子,那就是陳致中選議員。但議員是複數選制,只要拿5%就當選,拿10%一定最高票,但總統、立委都是單一選區,要51%才會過關,現在社會不滿扁的何止51%,黏住扁鐵定不利。

2005縣市長選舉和2008總統立委大選,民進黨全是因籠罩在陳水扁陰影下才兵敗如山倒。2005~2008間只有2006台北市長選舉算是穩住陣腳,謝市長選票是三年中唯一比上次選舉成長的,而台北市議員選舉更是成績斐然,綠營竟成長了3席,創歷年最多的席次!

這唯一一次值得肯選舉中謝長廷堅持的策略正是和扁明確切割,甚至強調扁如來助選就像請許純美助選一樣。

到了2009民進黨也採取與陳水扁「軟性切割」的路線,結果11席立委補選竟狂勝9席!
這些,對選舉那麼用心的陳水扁當然心知肚明,那麼他為什麼明知故犯,要求不要切割,不怕害了民進黨?

陳水扁明知而故犯,表示他陷入了一個兩難的焦慮:

如不切割固然會害了民進黨,若因此敗選,將使他期望的特赦落空,但如不黏住民進黨並讓民進黨承諾特赦,到時民進黨勝了卻不理他,民進黨勝對他又有什麼用,於是情急之下只好先硬黏住民進黨再說。

陳水扁說,連他的政績也要切割嗎?這倒是值得探討。因為儘管扁不善治國,也用了些誤國的人,但2000~2008中,到底有不少能幹、有前瞻性的人才進入內閣做了不少值得肯定的事,值得肯定的事要切割當然沒道理。

那麼什麼是8年中的好政績呢?

他和死忠扁迷的共識是保護台灣主權這件事最值得肯定。
問題是更多的人認為他在毫無外交知識下採取冒進台獨路線,以致於他最得意的烽火外交,正是最使台灣的主權受到嚴重傷害的一件事。因此在他表面上最得意的冒進路線上當然民進黨得切割。

諷刺的是他任內,他毫不重視的領域像社會安全制度的建立,的確有許多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扁迷們過去對這題目並無興趣,所以迷糊地不知這是政績。

更諷刺的是他早期財經內閣的政策不管知識經濟或中央地方財政政策都比國民黨高明,但他自己和他的閣揆不但茫茫然,以至於總認為他們遠不如蕭萬長、江丙坤, 遇到大問題一定請蕭指導,戲劇性地在2004大選請蕭當財經小組組長以表示和自已的內閣財經官員「切割」。
他的切割手術不只如此,他一再巴巴地希望江能入閣,他還讓自己的好財經首長相繼去職。
於是8年中他們雖留下了貢獻,,卻早已被陳水扁自己切割掉了!根本沒有民進黨和他切不切割的問題。
扁高聲喚不要切割,貌似自信高傲,但實際上我們看到的其實是他失了方寸的深刻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