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名家精選》游盈隆:馬英九和魔鬼打交道了嗎?

名家精選》游盈隆:馬英九和魔鬼打交道了嗎?

2011年11月17日 14:37
  • 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

文/游盈隆

壹週刊昨日驚爆馬英九今年九月密會南部選舉賭盤大組頭,震撼了台灣社會。週刊報導如果屬實,這件事情以及後續發展恐怕會成為壓垮馬英九總統選情的一塊巨石;馬英九以現任總統的身份密會地下選舉賭盤的操盤手,台灣總統選舉史上第一次,社會觀感如何?獨立選民觀感如何?不言可喻。 
奇怪的是,總統府和國民黨中 央黨部雖皆出面否認,但第一時間非但沒有將對週刊提出告訴的宣示,連保留法律追訴權的宣示都沒有,迥異於以往動輒告政論節目主持人和來賓的作風,讓社會留 下無限的想像空間。
事實上,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證實,馬英九曾在2008年1月和2009年9月兩度和陳某見面。

2008年1月那是選前兩個月,2009年9月也是選前兩個月左右,馬英九都和陳某見了面,基於什麼動機?實際上談了什麼?談了多久?後續又有何種層級的接觸互動?結果為何?都是2012總統選民非常好奇想知道的部分。

尤其是馬英九多年來營造了所謂『不沾鍋』、『政治潔癖』的美名,如今總統府發言人證實,馬先生確實不只一次見了不該見的人,那麼『不沾鍋』、『政治潔癖』的美名是否也證實只不過是『偽善』的代名詞而已。

台灣地下選舉賭盤威名遠播,公元2000年、2004年、2008年總統大選都傳出賭盤輸贏極大,甚至足以影響選舉結果。但一般人最多只能道聽塗說,真正能接觸到或實際參與賭盤的人是誰?有多少人?實際輸贏金額多大?在何種程度上影響了總統大選?迄今還是一個謎。
警方和調查局也從未公開相關訊息,甚至抓到大尾的組頭或賭客,令人費解。

地下選舉賭盤,尤其是總統大選,到底在何種程度上實際影響了總統大選結果?這顯然是一個重要但無法進行學術研究(unresearchable)的課題。 事實上這是治安單位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因為這除了涉及違法外,也嚴重影響選舉的公平性。我個人粗淺的觀察是這樣:開地下選舉賭盤總是有利於選戰中看好度較高的一方。』

舉一個例。假定參與賭盤的人共有一萬人,其中有六成的人看好馬英九,四成的人看好蔡英文。再假定參與賭盤的人平均可影響30人,或說是30張選票,結果將 有18萬人會投馬英九,12萬人會投蔡英文,馬英九在這個賭盤上獲利是6萬票。以上只是最淺顯的邏輯推理,並不是經驗的事實;但實際上很可能就是依照這樣的邏輯在運作,而實際的影響結果可能比六萬票多,也可能比六萬票少。

2012年總統大選發展至今,一般咸認競爭激烈,選舉結果不到最後關頭恐難見分曉;因此,影響總統選情的因素將越來越多,地下選舉賭盤就是其中一項重要因 素。在馬總統牽扯到地下選舉賭盤的紛爭後,有關方面應採取霹靂手段根絕地下選舉賭盤,以維護選風的純淨與選舉的公平性;如果不這麼做,或仍消極因應,恐難杜社會悠悠之口。
另外,馬總統的政治道德水平也將面臨社會再一次嚴格的檢驗。

(作者游盈隆,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理事長、前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並兼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更多精彩政治評論,請上美麗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