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盛治仁請辭獲准 邱議瑩:大快人心 / 應公布夢想家細目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請辭獲准 邱議瑩:大快人心!


王鼎鈞

2011年11月18日 11:06
  • 邱議瑩(中)說,盛治仁「散盡家財才下台!」(圖/記者王鼎鈞攝)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藝文界人士日前發動連署,要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今(18)日行政院長吳敦義證實,盛治仁已請辭獲准。對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聞訊後表示:「大快人心!」立委黃偉哲則質疑,盛治仁會不會轉進馬英九競選辦公室。

針對國慶晚會「夢想家」歌舞劇兩天花兩億多元所引起的爭議,民進黨窮追不捨,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說,「令他感到很驚訝、很不捨」;
藝文 界人士還透過網路發動連署「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要盛治仁下台。盛治仁昨天還接受媒體專訪,大談文創,今早卻傳出盛治仁已請辭獲准的消息。

對此,邱議瑩說,「盛治仁請辭,大快人心!完全沒有在做文化建設的主委,早該下台!」她形容盛治仁是「散盡家財才下台」。

邱議瑩認為,「這個火不能燒到馬吳,盛治仁只是一個棋子,人民要看的不是犧牲掉盛治仁,而是要看何時要把這政府換掉,整個毒瘤才能剷除!」

她同時也要求,「一直在踐踏農民的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要立即下台負責!

立委黃偉哲說,盛治仁有當政務官的擔當;他同時質疑,文建會慶祝建國一百年的活動,集中在下半年、10月以後,是否有輔選用意?盛治仁請辭後,會不會進了旋轉門,轉進「台灣加油讚」。

原文網址: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請辭獲准 邱議瑩:大快人心!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8/301-2758940.htm#ixzz1e1f7CFTe

================================================================

文創不敵政治?! 盛治仁下台


李鴻典

2011年11月18日 10:47
  •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針對國慶晚會誣蔑者,提出告訴。(資料照片/記者李玲玲/攝)

記者李鴻典/綜合報導

《夢想家》燒錢事件愈滾愈烈,原本單純的藝文表演,卻因文建會砸下太多錢,引發強烈抨擊,最新消息指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昨晚再度向行政院長吳敦義請辭,吳揆今(18)日上午批准,主委一職將由副主委李仁芳暫代。

文建會耗資2億1千5萬元邀請名導賴聲川所製作的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引發各界強烈批評馬政府浪費公帑,圖利特權;除了引爆政治口水外,藝文界更發動連署要求盛治仁下台

由於馬政府執政績效備受質疑,選前關鍵時刻卻又爆出燒錢事件,除了綠營強烈質疑外,就連藍營內部也是罵聲連連。甚至連吳揆也都為此感到不快,日前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他也直言,文建會在音樂劇上面的錢花太多,「佈景可以小一點、就能省一點」。

引發連串爭議後,盛治仁一度力槓民進黨,在平面媒體投書,斗大標題,批評民進黨抹黑夢想家,還四問蔡英文,不過,民進黨中央隨後也展開反擊,四問盛治仁,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抨擊,盛治仁搞錯對象,應公布夢想家細目才對。

民進黨更數度要求盛治仁下台負責。
藝文界也認為,「盛治仁將整件事情解釋成藍綠惡鬥的說法,醜惡至極,用此迴避我們對於文化政策的監督。」

昨天盛治仁還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大談文化創意事業,強調明年將是台灣文創爆發年,希望台灣文創在全球發光發熱。未料,今日卻突然請辭,顯見文創染上政治後,就只能政治解決。

原文網址: 【文創不敵政治?! 盛治仁下台】 (第1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8/11754-2758936.htm#ixzz1e1fGzMn2

盛治仁請辭獲准消息傳出後,吳敦義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事件延燒後,盛治仁多次向他請辭,昨晚再度提出。他也表示,2天的音樂劇花掉2億元,「我心裡感到不捨」;未來將由李仁芳暫代主委一職。


盛治仁檔案

美國西北大學 政治學博士
美國西北大學 社會科學數學方法論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系學士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諮詢委員 (2000.11 ~ 2004.08)
TVBS民意調查中心顧問(2002.01 ~ 2004.08)
年代電視台新聞評論員(2004.04 ~ 2005.04)
「2200觀點」、「探索台灣」、及「解讀年代」節目主持人(2004.04 ~ 2006.03)
Issues & Studies 英文期刊編輯委員(2004.06 ~ 迄今)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2005.08 ~ 2009.11)
臺北市政府研考會主任委員 (2007.02 ~ 2009.07)
2009年臺北聽障奧運籌備委員會基金會總執行長 (2007.08 ~ 2009.10)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教授 (2009.11 ~ 迄今)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2009.11.16 ~ 2011.11.18 )

(資料來源/文建會網站)

原文網址: 【文創不敵政治?! 盛治仁下台】 (第2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8/11754-2758936_1.htm#ixzz1e1fO3xNd
===================================================================

盛治仁想提告 名嘴:把圖利案件政治化


2011年11月7日 00:01
記者葉志堅/綜合報導

律師徐國勇在政論節目中指出,盛治仁要告梁文傑,卻不敢告說他花2億1500萬打造「夢想家」音樂劇是「官商勾結」的馮光遠,是為了要把「官商勾結」的圖利案件扭曲成「政治案件」。

徐國勇在政論節目中表示,世界級的國際音樂劇「歌劇魅影」才花3到4億的台幣;盛治仁一齣演了兩天的音樂劇「夢想家」,卻要花2億1500萬台幣,實在太不合理。

徐國勇指出,整起事件就是涉嫌圖利,就是馮光遠所說的「官商勾結」,盛治仁不敢告馮光遠,是因為告馮光遠是「法律案件」,告梁文傑的話就能夠將圖利案件扭曲為「政治案件」

前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羅致政也質疑,一齣國慶音樂劇花了2億1500萬台幣,卻只有2萬人看過,他自己沒看過,大部分的台灣老百姓也都沒看過,而且演員也不是專業的音樂劇表演者。

陳其邁則表示,盛治仁應該要對為何這幾年政府重大標案都由賴聲川得標,向社會大眾說清楚。

原文網址: 盛治仁想提告 名嘴:把圖利案件政治化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7/11490-2755546.htm#ixzz1e1gTwhp1

民進黨告文建會圖利 盛治仁:專業對話優於刨泥巴!


2011年11月4日 14:51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國慶音樂劇《夢想家》標案,引發各界爭議,在今(4)天上午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圖利,上午盛治仁出席活動時表示,這是政治的抹黑,前天已經委托律師處理,並強調藝文界應該要用專業方式對話,會比刨泥巴式的處理還好。

關於《夢想家》標案爭議,文建會2日已將相關資料送往檢調單位處理,主委盛治仁也請律師,搜集近日對於國慶音樂劇的汙蔑言論,提出告訴。現在民進黨籍議員也按鈴控告文建會,盛治仁表示,「這是政治的抹黑,前天已經委托律師提告,現在選舉到了,原班人馬出來作指控,至於藝文界的聲音,我們會虛心接受。」

盛治仁將近來的風波,視為政治操弄,至於藝文界的抨擊,他表示,近期會利用座談的方式,讓執行團隊和藝文界人士直接作對話,關於標案內容、如何設計等等,將由執行團隊親自作說明,「當作是累積經驗,來跟藝文團隊分享,直接專業對話比刨泥巴式處理還好。」

至於座談對象,盛治仁表示,目前鎖定藝術大學的師生,就等待校方回應,預期在兩個星期內確定時間,就會公佈消息。至於賴聲川會不會參與?盛治仁說,因為賴聲川在國外,但會請瞭解實際狀況的人員分享,「他在不在不是整件事情的關鍵,而是要讓藝文溝通回到專業上的討論。」

原文網址: 民進黨告文建會圖利 盛治仁:專業對話優於刨泥巴!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04/11490-2754987.htm#ixzz1e1gzPpx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