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三隻小豬抗馬 華郵:小英變女羅賓漢

三隻小豬抗馬 華郵:小英變女羅賓漢  2011-11-17
台灣人民關心民生更勝兩岸
〔編 譯陳泓達、林恕暉/綜合報導〕民進黨集結人民力量颳起的三隻小豬募款旋風,引起國外媒體關注,美國華盛頓郵報轉載美聯社報導,以「台灣反對黨以小豬撲滿打 選戰,企圖推倒馬政府」為題指出,民進黨蔡英文在台灣所掀起類似童話故事的小豬旋風,讓許多民眾自覺有力量可抗衡國民黨,而富家女出身的學院知識菁英蔡英 文,也因小豬運動搖身一變,成了濟弱扶貧、為民伸張正義的「女羅賓漢」!

小英︰追求公平正義與均富

蔡英文昨天出席競選活動時笑說「我不會射箭」,但她追求社會的公平、正義,希望在財富分配上可以更均等的訴求,是一個民主進步社會應該要追求的價值。雖然以前羅賓漢也做過同樣的事,但現在她要透過社會制度的改革和整體政策的形塑,來達成公平正義的目標
蔡英文說,三隻小豬是選舉和民主化的過程,也是展現台灣為民主社會、成熟選民的機會,若台灣能和諧,國家未來一定會很有希望。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回溯三隻小豬運動的起因:幼童捐出小豬撲滿遭監察院關切,反倒給了民進黨靈感,掀起全台小豬風潮。民進黨發送亮橘色和紅色的塑膠製小豬撲滿,希望結合「千千萬萬」經濟上並不寬裕的勞工和農民的小額捐款,在明年一月十四日的總統大選中,打敗象徵大企業財團雄厚政治獻金的「大野狼」,戰勝現任總統馬英九及據信以資本家為主的「馬友友」們。

報導指出,小豬運動凸顯了台灣政局發展並非完全以兩岸關係為軸心,儘管兩岸關係是海外關注焦點,但台灣人民更關心的,往往是薪資、通膨和就業等切身相關的民生問題
馬英九上任迄今三年半,雖然在協助台灣走出全球金融危機上有所建樹,卻也因為無力解決藍領勞工、農民和其他弱勢族群的困境,以及缺乏同理心而備受批評。
蔡英文則針對馬英九的弱點樹立自己的形象,她一身簡樸、甚至戴著斗笠下鄉訪問,到勞工社區傾聽心聲,在媒體鏡頭前打造出她「苦民所苦」的形象。在三隻小豬熱潮席捲全台之際,蔡英文所到之處,都會有熱情支持者送上裝滿銅板紙幣的小豬。

蔡英文昨前往艋舺青山宮參拜時表示,民進黨強調民生議題、社會經濟問題,希望透過選舉,讓選民能夠理解現在社會所面對的社經議題與挑戰,更訴諸選民的同理心,能夠大家一起來成就一個台灣改變的機會。

此外,國民黨猛攻蔡英文的「客家妹」身分,對於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批評,蔡英文說,傳統上被認為是「客家大老」的人,在客家觀念上,採取了狹隘、非常排他性的看法,讓人感到滿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