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過客總統夢周公

過客總統夢周公  2011-11-9
馬英九拚連任,挺馬者說其心符合天體運行,其志應合倫理道常,儼然聖君再世。但其行呢?以Home stay夜宿之旅為例,馬不僅「鳩占鵲巢」,還干擾青年學子的期中考,只顧自己夢周公,哪管他人不安枕。

選前來趟Home stay,無非是想藉此作態,試圖拉近馬和台灣人的距離,搏點版面、騙點選票。若有人問,什麼叫做選舉花招,Home stay就是選舉花招。自認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的馬英九,他對於長江黃河的歷史情感,絕對超過淡水河濁水溪;他對中國五嶽的書寫,遠遠凌駕對於阿里山的素描。

馬英九了解台灣嗎?如果他熟悉台灣人文,不可能三天兩頭歌頌抽象不明的「中華民族」;如果他親炙台灣土地,不應該破壞國家現狀提出矮化主權的「和平協議」。四年前,他玩遍台灣Long stay,當了快四年的總統,還在玩Home stay,顯見他對於他的國家的確陌生。

幾趟Home stay夜宿下來,讓人看到馬總統的廬山真面目。他首站夜宿豐原司馬文武老弟家,想要拔綠樁,然而除了睡了司馬的床以外,好像沒討到便宜。接著他住到高雄 大學校外宿舍,碰到學生期中考,照睡不誤。更早以前,馬政府決定明年元月十四日總統和立委合併選舉,恰好碰到各大學期末考,但期考怎麼大得過選票?

Home stay就是「過客」,馬以這種心態經營政府,難怪不獲信任。他還到處洋洋得意拿著米酒說,樂見大家稱他「米酒總統」。住了這麼久,他真不了解台灣人,米酒就是「晃頭仔」,米酒總統不就是晃頭仔總統嗎?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