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維基解密:朱立倫2009年4月告訴楊甦棣// 馬希望連、吳、王、宋退場

維基解密:朱立倫2009年4月告訴楊甦棣// 馬希望連、吳、王、宋退場 2011-09-07
馬非常不喜歡宋 不會聽連的
〔記 者蘇永耀、何玉華、彭顯鈞、陳慧萍、施曉光/綜合報導〕
馬英九總統與藍營政治人物間的恩怨情仇躍上「維基解密」!
根據該網站公布的○七到○九年美國外交機 密電文,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大爆藍營政治人物的內幕。朱向當時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提到,馬英九非常不喜歡宋楚瑜,且不會聽連戰的話;馬同時希望連戰、王金平、宋楚瑜、吳伯雄等藍營大老能退場。

馬英九不評論 朱:無妄之災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被媒體包圍,面露不悅表示,對於任何不是事實,沒有證實、依據的傳聞,無法回應;隨後強調整件事對他就像是「無妄之災」。

馬英九昨藉主持黨內中山會報時提出回應。據轉述,馬指出朱立倫本人已經公開否認,強調相關報導並非事實。他相信朱與外國外交人員的談話,「一定有相當的分寸,不會做私人的評論」。馬也透過國民黨,表明對於這些未經證實的報導,國民黨不願再多做評論。

AIT 譴責非法揭秘的行為
針對相關內容,AIT發言人萬德福昨表示,AIT對於維基解密提供的內容一向不評論,同時強烈譴責任何非法揭露機密資訊的行為。
維基解密公開的文件時間序列從二○○七年到○九年都有;朱立倫當時被視為國民黨內接棒馬的政治明星,美方留意朱對台灣政局的觀察。

對國親關係,在○七年一月編號07TAIPEI20的電文,朱立倫對當時將舉行的立委選舉,明確表示兩黨政治是未來趨勢,與親民黨的聯盟並不是那麼重要;朱甚至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政治生命已盡(in his politcal grave)。

朱立倫另在○八年七月的訪談(編號:08TAIPEI959)向美方詳盡描述藍營高層關係。美方譽稱是「國民黨內線坦率地談國民黨政治、兩岸直航與美台關係」的文件,背後還附註,即使文件解密,朱的姓名也不能曝光。

對於國民黨高層,朱立倫表示,運作手段就是政治交易裡的「拿與給」;也可看成馬英九在玩弄權力平衡遊戲。王金平與連戰不滿意馬英九未任命更多屬於他們的人馬。事實上,馬已接受兩位王金平推薦的人,也「已經安置了十七位連的人馬」,包括台酒公司董事長。

朱立倫也向美方陳述自己的重要性。強調他與連戰維持良好的關係,連戰也希望他可以把想法傳遞給馬。
而在○九年四月的會談(編號:09TAIPEI516),朱立倫還告訴美方,馬英九希望讓連、王、宋、吳這些「老臣」(old guard)退場(ease out)。雖然老臣步步進逼,但馬還是很有信心認為他會成功的。

朱立倫當時說,連戰已經失去台北與北京傳話者角色。而國民黨內,馬英九也決定在吳伯雄黨主席任期終止後取而代之。

在○八年二月(編號:08TAIPEI156)談話裡,朱明確說出馬「非常不喜歡宋楚瑜」,「而且不會聽連戰的話」。

針對馬非常不喜歡宋,並盼宋、連、吳等大老退場等內容,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強調,馬定期與黨內大老諮商請益,相關傳言不實。

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則說,相關內容若屬實,則終於真相大白,證實政壇人士心裡長久以來的懷疑,如果人家還要演,就讓他們繼續演。至於馬總統逼退連、宋、王、吳等大老,吳崑玉則說,宋早就退了,馬應該是要逼退其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