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無面無皮

無面無皮  2011-11-15
◎ 黃永達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諷「客家妹仔蔡英文說客家話不輪轉」, 這正好明白揭示了國民黨政權近六十年來,從文教、媒體等各層面獨尊北華語,進行消滅台灣各母語的事實,包括蔡英文的絕大部分「受教育者」都是受害人,包括客家的台灣子弟說母語普遍不輪轉,甚至很多國民黨教育體制下的官員鄙視自己的祖宗言,不願在公開場合說母語。客籍吳氏一直是國民黨高層,扮演消滅自己客語 祖宗言的推手與主謀之一角色,今天「無面無皮」的發言,無異道出自己及所屬政黨「滅客家」的滔天罪行。

眾所皆知,同姓並不一定是同一宗族,據研究調查顯示,馬英九與通霄馬家的連結是非常薄弱的,而且客庄習俗是,不同公廳的裔孫並不作興宗 族往來,到非自己開台祖派下公廳(祠堂)是不舉香祭拜的,只能鞠躬致敬。甚者,即使說要祭祖,卻從未見馬英九長輩、女兒一同前往祭祖;也未聞馬英九家人講 一句客家話,就只馬英九一人因為選公職,突然變身客家人。

事實上,這也完全違反一般家庭禮規與社會常理。
更甚者,祠堂祖先非神明,有陪同前往的官員隨從 (不同姓)也跟著舉香,也違背一般基本禮制,馬英九「講客家」、「連客家」太假,隨從因為拍馬而拜他姓祖先,也不顧「背祖」的罵名與祖先的責罰了!
(作者為台灣科技大學「客家文化」課程教授,楊梅客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