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金恒煒專欄】「棄宋保馬」的按鈕已經啟動了

【金恒煒專欄】「棄宋保馬」的按鈕已經啟動了
面對宋楚瑜披掛上陣競逐二○一二年大位,藍營看來已是一籌莫展。過去用「含血、含淚、含恨投馬」也好、「搗亂」也好、「大是大非」也好,都遏阻不了宋的態勢,接著藍調統媒用鬥臭鬥垮宋政治人格的方式,也奏不了功。宋營送出四十六萬份連署書到中選會,不啻是宋楚瑜參選的保證書;有四十六萬人的背書,宋能退選嗎?宋敢退選嗎?

中國國民黨祭出「尊宋」、「不出惡言」的策略,打宋的任務遂而轉由新黨擔任,正如藍媒評論所言:「宋楚瑜的後面,站了一個郁慕明」。 問題是,新黨人微言輕,老宋哪看在眼中?那麼計將安出?外界轟傳藍營藉民調操作「棄馬保宋」效應,行政院長吳敦義被記者問到,急忙撇清的強烈否認說:「我 們從來沒有這樣動機去操作民調」云云。有趣的是,次日的《聯合報》不但在已做出的民調中加工,甚至推出「棄保效應篇」。藍營有沒有藉媒體操作「棄保」?事 實會說話。

《聯合報》自言透過「民調」與「巡迴報導」的「雙重」方式來做選情動態追蹤;巧不巧打頭陣的「主軸與議題」,竟然落在「棄保」上。第一版主標是「策略性投票分析」,第四版全版則是「棄保效應篇」,說白了就是玩「棄馬保宋」的把戲。

《聯合報》的民調分析,重點只有一個:「馬吳配支持者是三陣營中最堅定者,九成一完全不考慮棄保」,相對的,「宋林配是三組候選人中最不穩定者」,結論當然是「棄保效應若發酵,對馬吳配相對有利」。換句話說,如果發生棄保,被棄的是宋林不是馬吳;所以破了宋楚瑜的計算。

相應於民調「棄宋保馬」的張目,《聯合報》又進行了實地採訪,到底是不是公平而且平衡的報導?前言中出現「屏東阿嘉的家」這樣抹黑的字眼,就知道用心之所在了。

七則採訪報導,除了兩則是挺宋的聊備一格外,其他的基本上是反宋。開篇兩個子題,一則是「宋有能力?不要吹牛了啊!」「宋過氣了,不要再作夢」,最後一則是 「宋贏機會小,投他是浪費」,每一則都與過去打宋的說法一致,《聯合報》真是操心也危。另外兩則拉出來當綠藍平衡的報導,綠營方面明的引柯建銘之言:「要贏,民進黨不一定靠宋」,其實內文暗中偷渡的依然是打宋:「『宋出來,春水就亂了』,投宋一票,就是成就小英。」藍營方面則替立委候選人蘇俊賓做文宣,引蘇之言:「尊宋,爭取國親合作」,然而就在同一版面的「採訪側記」中,記者明白的說:「藍營表面『尊宋』,但檯面下已發動『棄宋保馬』」。
最能顯露《聯合報》心態的是,整版報導的結語:「『棄宋保馬』的按鈕已經啟動了,就看棄保效應會不會發酵」。按鈕在哪裡啟動?是不是藉媒體?呼之欲出了。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