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金恒煒專欄】小豬萬歲 / 三隻小豬與一千五百萬

【金恒煒專欄】小豬萬歲
馬英九搞出個「平安符」來力抗勢不可當的「三隻小豬」,固然不脫「拿香跟著拜」的老招式,其實是對「三隻小豬」大大成功的禮讚。何況,「平安符」在○四年民進黨早就玩過,當年沒有造成風潮,今天更不可能了。重點是,「三隻小豬」能夠引領風騷、造成風潮,有獨特的因素,沒有一項是「平安符」能夠做到的。

■「三隻小豬」有象徵與實質意義,「平安符」沒有。「三隻小豬」是對抗監察院行政不公的打壓,人民用「小豬」當抗議工具,讓正義還諸天地;所以小豬具有「公民」意識。有趣的是,餵小豬然後回贈民進黨,不只是小額捐款,同時也凸顯國民黨巨大黨產的不公不義。

■「三隻小豬」是雙線互動,「平安符」只是單線操作。民進黨製作小豬來分送,最後小豬撲滿要回到民進黨;一來一回,民進黨與選民就互相連結。「平安符」送出去的當下,就結束了,兩者天差地別。

■「三隻小豬」的過程與結果同樣重要。不怕花時間、排長龍拿到小豬,隨時餵飽,然後送回;這是用時間堆積的工程,一步一步的完成小豬運動。「平安符」只有「送︱取」,沒有積累可言。

■「三隻小豬」是「參與式」活動,「小豬」是參與的媒介,透過小豬介入選戰、介入政治之際,也使被動投票轉化為主動參與。「平安符」沒有政治意涵,也孕育不出政治能量。

■「三隻小豬」有擴散性、延展性,讓「小豬」成為追索的時尚,符合遊戲的要求。相較之下,「平安符」全屬靜態,了無樂趣可言。

■「三隻小豬」是從個人出發,凝結成集體意識。當小豬回家的那一天,如山排列在凱道上的不只是豬,也是力量與民意的展示。「平安符」只求個人,連「小乘」都比不上。

■「三隻小豬」還有一再創發與書寫的空間,「平安符」則無。《自由時報》已有讀者投書,呼籲「請把願望寫在紙上,一起投入小豬撲滿」,然後「編輯成書,分送回應給熱情支持者」。這就是用小豬寫歷史;「平安符」辦不到。

■「三隻小豬」豐富了「政治」意涵,也增加了選舉的意義。小豬散佈在台灣各個家庭、角落甚至商店、辦公室。小豬離開了民進黨造勢場合與發送地,跑到各處漫遊,進入到客廳、書房,甚至進入到隱密的廚房、臥室,於是小豬就變身成與「價值」等同的物品。「平安符」望塵莫及。
「三隻小豬」愈夯,馬營愈焦慮,監察院與內政部祭出政治獻金法給民進黨穿小鞋,馬英九用「藏富於民」貶抑小豬卻露出「藏富於黨」的馬尾巴,在在反襯出小豬萬歲的氣勢。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
三隻小豬與一千五百萬
◎ 黃帝穎
民進黨「三隻小豬」運動獲民眾熱烈回響,國民黨與監察院則同聲批判,聲稱監院致電民進黨查問小豬只是「善意提醒」,民進黨不應惡意操作,但同樣是政治獻金案件,監察院可曾致電國民黨,「善意提醒」馬主席收受富邦的一千五百萬元違反政治獻金法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在法院作證時,指證二○○八年總統大選期間,曾捐一千五百萬元政治獻金給國民黨,若有不實將負偽證罪責,但當年度 馬總統候選人及國民黨的監察院政治獻金申報中,完全查無富邦捐給馬陣營的一千五百萬元,依據政治獻金法第十條規定,政治獻金應存入專戶;同法第十八條規 定,企業捐款上限是三百萬元。

換言之,馬陣營收受的富邦捐款政治獻金不只超過法定額度,該筆獻金也未依法存入專戶,更未依法申報,嚴重違反政治獻金法,但監察院只調查民進黨的三隻小豬,卻沒有「善意提醒」一下馬英九。

依據行政中立法第四條規定,「公務人員應依法公正執行職務,不得對任何團體或個人予以差別待遇」,同樣是政治獻金案件,監察院只抓民進黨的小豬,卻無視國民黨的一千五百萬違法獻金,對藍綠的「差別待遇」毫不掩飾,公然踐踏「行政中立原則」。

馬政府如此明顯的「違法濫權」,難怪象徵「不畏權勢」的小豬,能在短短幾天引起社會共鳴,掀起全民養豬風潮。
(作者為律師)
===============================================================
我的小豬撲滿三願
◎ 郭明裕
謹以一九七九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德蕾莎修女的名言:「用偉大的愛做小事」期許蔡英文:
一願蔡英文當上總統後仍時時關心弱勢的人民。
二願蔡英文當上總統後能跨越族群、宗教與貴賤的藩籬來愛人民。
三願蔡英文當上總統後要守護台灣主權。
這是我的小豬撲滿三願。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


===============================================================
一隻小豬 一個故事 一個希望
◎ 林進國
閱讀嚴圳南先生投稿,希望大家不只認養小豬,也要寫下願望,並請民進黨將小豬撲滿裡的人民願望編輯成書。筆者非常認同嚴先生對民進黨的提議,也強烈建議,民進黨吃果子拜樹頭,應該也必須要回應每一個人民的小豬願望,除了集結成書之外,另建議民進黨︰
一、選擇感動人心的小豬願望信,公開閱讀,與愛台灣這片土地的所有台灣人共同分享,關於三隻小豬的無私精神。
二、小豬回娘家時,必定是轟動世界的全球創舉,建議民進黨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讓這份屬於台灣在地精神的榮耀,讓所有台灣人引以為傲。
三、宣示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必定能以小豬的無私付出精神,回饋照顧所有台灣人民。
每隻小豬的背後,都有一個無私故事,更有一個對台灣這塊母親之地的深切期待與希望,感謝蔡英文,讓這場選舉變得很不一樣,少了對立與藍綠情緒,多了理性與希望。讓我們重新找回屬於台灣真正的價值。 (作者為新北市鶯歌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