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全台統統都算市話 明年起實施單一話價區

全台統統都算市話 明年起實施單一話價區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明年元旦確定實施單一話價區,目前每三分鐘五.七元的「長途電話」明年將降為每三分鐘一.六元,跟「市內電話」費率相同,降幅高達七成二,全台單一話價。

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明年起市話分為新、舊兩種方案,舊方案就是現在實施的方案,一般時段三分鐘一.六元,深夜或假日減價時段十分鐘一元,長途電話三分鐘五.七元,這種方案適合不常打長途電話的人申請。

一般時段 3分鐘1.6元

新的單一話價區方案,則沒有「長途電話」這個項目,全台不分距離,一般時段全台費率為三分鐘一.六元,減價時段三分鐘一元。NCC委員會通過此案之後,會要求中華電信儘速向用戶說明這兩種方案的差異,讓消費者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案。

中華電信反映,單一話價區實施後約減收二十八億元。但陳正倉強調,中華電信仍有盈餘,長途電話佔中華電信營收比重並不大,希望配合單一話價區制度。

小小的台灣分為市內電話及長途電話,收費費率複雜,立委及消費者長年批評長途電話太貴,一直要求中華電信制訂單一話價區。

中華電信今年態度軟化,但數次提出的費率均遭到NCC駁回,最後提出的三分鐘一.六元費率,NCC終於點頭同意。

另外,中華電信九十六年起強迫ADSL用戶須同時申辦市話門號,每月七十元,遭NCC處罰三十萬,最高行政法院也判決中華電信敗訴,必須賠償消費者。中華電 信認定只要打過一通就必須收費,遭立委批評不合理,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決議,若用戶單月未撥打超過基本費用,中華電信應退還差額。

立委羅淑蕾指出,中華電信不應認定只要打過一通就收消費者基本費,NCC應該要維護消費者權益。蘇蘅說,這樣的確不妥當,要求中華電信一個月內提出適當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