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王建煊無法跳脫藍綠?/ 監察院說謊?/監察院成愛心洗腳、澄清院?

王建煊無法跳脫藍綠?/ 監察院說謊?/監察院成愛心洗腳、澄清院?

看問題/王建煊的心裡 無法跳脫藍綠?

2011年11月12日 06:50
  • 監察院長王建煊表示,要將監院辦婚禮常態化,引發民進黨痛批。

記者林修卉/分析報導

根據《憲法》,糾舉、彈劾為監察院的職權。行使監察權時,監察院須不分藍綠、不分政黨,並保障人權。民進黨日前批判監察院財產申報處致電關切「三隻小豬」 撲滿,是因為被國民黨檢舉,並指控監察院是「國民黨打手」,打壓該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選情。當時監察院以新聞稿澄清,表明「絕非政黨打手」,致電提醒是基於 善意。

監察院長王建煊在剛上任之初,多次表示,「監察院獨立行使職權」,並強調,監委一任6年,第4屆監委辦案不分藍綠、六親不認、大公無私。

不過,王建煊10日與部份平面媒體餐敘,只邀《中國時報》、《旺報》、《聯合報》、《聯合晚報》與《中央社》的記者吃飯,卻漏掉《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王建煊不邀請《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一起餐敘的情況,也不是第一次,但原因為何,監察院也說不出個道理。

王建煊餐敘當天談話的內容多屬公共議題,連國家通訊社都刊載他對「禮堂出借」的構想。其實說白了,王建煊不邀《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的原因,就是這兩家媒體「不夠藍」或「偏綠」,也「修理」最兇。

監察院必須不分藍綠、大公無私,但王建煊的心裡卻對媒體分藍綠,談論公共事務也分媒體交情深淺。「王聖人」的思考邏輯,無法跳脫藍綠,不僅失格、也失分寸。

原文網址: 看問題/王建煊的心裡 無法跳脫藍綠?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2/91-2757211.htm#ixzz1dSLW98tq

=========================================================

內幕/監察院說謊?否認規劃禮堂出借 記者:王建煊有說

2011年11月11日 14:56
  • 監察院長王建煊自爆,他買不起台北市有電梯的房子,只能在林口買房子。(圖/記者林修卉攝)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日邀請「少數」平面媒體餐敘,親自澄清禮堂出借風波,卻被爆出「內部已經開始研擬禮堂租借辦法」,未來讓民眾進一步利用監察院禮堂結婚。 監察院副秘書長許海泉今(11)日透過公關室澄清說:「沒有這回事!」不過,昨日與會的媒體記者卻說,「王建煊有說啊!當時王建煊證實『有這樣的想法,我 們有在討論』。」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王建煊昨天邀部分媒體餐敘,表示「看法不同不要緊,心是正的就可以」,而內部已開始研擬禮堂租借辦法,未來只要符合「簡單婚禮」的 要求,不鋪張浪費,民眾可利用監察院禮堂結婚;監察院員工則是採取「自願幫忙」的方式,如果真的需要負擔加班費,他也願意自掏腰包。

向監察院查證時,公關室僅告知「沒有這回事!」並強調,昨天吃飯《自由時報》不在,「今天《中國時報》、《聯合報》都沒寫,就沒有這回事啊!」至於餐敘為何沒有找《自由時報》,公關室沒有給答案。

《今日新聞網》進一步追問,「今天會不會發書面澄清稿?」監察院公關室表示,「不會!就沒有這回事!」

不過,《中央社》昨日的報導也提到,「王建煊中午與媒體餐敘時重申,『三隻小豬』是財產申報處同仁善意提醒,禮堂外借則是美事一樁,未來準備規劃監察院禮堂出借辦法,以倡導『簡單婚禮』為目的。」

據昨日與會的平面媒體指出,王建煊只邀《中國時報》、《旺報》、《聯合報》、《聯合晚報》與《中央社》的記者吃飯,漏掉《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

與會媒體還表示,昨天閒聊的時候,問到禮堂是否對外開放給一般民眾做為婚禮使用時,王建煊證實,他有這樣的想法,也有在討論。

《今日新聞網》下午再向許海泉本人求證,他表示,他和秘書長陳豐義昨天餐敘時都不在場,也沒接到王建煊有這方面的指示,而院裡面也沒有研議。

至於王建煊為何昨天沒邀《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許海泉說,「這個部份,我就不清楚。」他說,「院長今天休假,沒有在院裡面。」

原文網址: 內幕/監察院說謊?否認規劃禮堂出借 記者:王建煊有說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1/10844-2757061.htm#ixzz1dSMS7Qcz

=========================================================

民進黨公布錄音 證實王建煊曾討論禮堂出借

2011年11月11日 18:16
  • 行政院長吳敦義否認曾說過,發明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民進黨播放吳敦義去年談話的影片,發言人康裕成(右一)表示,「難道說謊是吳敦義的專利?」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向媒體表示,未來準備規劃監察院禮堂出借辦法;監察院公關室否認此事。民進黨11日下午公布錄音,證明王建煊曾說過,對於出借禮堂,內部已經討論過出借辦法。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表示,王建煊已不適任,「不正己身,如何正別人?」

民進黨公布的錄音顯示,王建煊說,「將來有沒有辦法出借禮堂,我們已經討論了。如果有人覺得我們禮堂,我們可以借,不收費用、租金,但佈置該花的錢,都要自己花。」

王建煊強調,「但有一個條件,不能搞幾個鐘頭,那樣就很繁華,且有一個條件,不能再大請客,另外又辦幾十桌。就是在這裡結婚,出去以後不能再大請客。」

聽完錄音檔之後,陳其邁表示,監察院長的誠信,事關監察院的尊嚴和威信,假如監察院長謊話連篇,恐怕會重創監察院的威信。

陳其邁指出,王建煊昨天提到要把監察院的禮堂,提供為證婚之用,也擬訂定相關辦法,但今天卻透過監察院的公關室出來澄清說,「沒有這回事!」所以民進黨決定公布,王建煊與媒體採訪的錄音。

陳其邁說,王建煊一來圖利個人的友人在先,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一改再改,將錯就錯,掩飾前面所犯的錯誤,竟只派公關室對外否認講過這些話,所以王建煊已不適任,「不正己身,如何正別人?」

陳其邁表示,監察院長怎麼會變成濫好人,把禮堂出借給別人證婚之用,「今天做禮堂,明天是不是可以改做靈堂,後天是不是改做其他用途?」已完全混淆監察院與監察院長應該扮演的角色。

陳其邁舉例說,「監察院可以做證婚,特偵組是不是可以幫別人寫訴狀,司法院是否可以開放禮堂證婚,國安局是不是可以提供抓小三的服務」,已完全混淆政府體制的運作。

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表示,原來馬政府正流行「講白賊」,而且白賊也會傳染,從行政院長吳敦義傳染到王建煊,馬政府真的從頭到腳、從上到下,全部昏頭了。
她說,「選情有這麼緊張危及嗎?讓你們全部說謊!」

原文網址: 【民進黨公布錄音 證實王建煊曾討論禮堂出借】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1/11754-2757161.htm#ixzz1dSLssTPP

高志鵬諷:王建煊成廢除監察院最佳推手!


王鼎鈞

2011年11月10日 12:49
  • 三隻小豬、出借禮堂兩好事遭污衊,王建煊嘆做好人難。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關切「小豬撲滿」政治獻金引發民進黨支持者反感,加上外借禮堂事件、管「大胃王」比賽等事,讓監察院近來飽受抨擊,監察院長王建煊更是成為箭靶!在沉潛數 日後,王建煊發表專文感嘆「在台灣做好人為什麼這麼難?」對此,民進黨立委今(10)日群起批評,立委高志鵬說,「王建煊已經變成未來修憲廢除監察院的最 大推手!」

王建煊昨天發表專文指出,這次發生「三隻小豬」事件,是財產申報處同仁基於好心,特別提醒當事人,(候選人收受未成年人捐款)這是違反政治獻金法,會被罰 的;當事人辦事處接電話的會計人員表示瞭解並感謝告知,但是當其文宣部門知悉此事時,認為是絕佳選舉造勢題材,污衊監院是其他政黨的打手。

對於禮堂外借友人所引發的爭議,王建煊說,「其實這件事也是美事一樁」,10月初有大陸某著名大學的EMBA班學員及眷屬近50人,有幾位是台商,來電聯繫可否來監察院參訪,其中有位台商要向戶政機關辦結婚登記,想請監察院長擔任見證人。

他表示,他得知這對情侶已戀愛近12年,因為某項值得同情的理由,不想以公開方式辦婚禮,他才建議來監察院參訪時,在同學共同的見證下,由他證婚,舉行結婚典禮。

王建煊還說,禮堂佈置鮮花、蛋糕等,都是請外面廠商做的,費用全部是他自掏腰包,新娘的婚紗還是當天早上在他的建議下,才去愛國西路婚紗店租來的,中午吃的池上便當費用也是他付的。這對新人當天到監察院前,他根本沒有見過,他完全是出於愛心。

對此,高志鵬說,王院長誤解「好人」的意思,做好人的意思,是對不特定的大眾,只對特定的人好,怎會叫做好人呢?對私密的朋友好,圖利自己的朋友怎會叫做 好人呢?這樣做好人,可能被繩之於法,如果還要扯到上帝,更讓人看不起他。 
「王建?已經變成未來修憲廢除監察院的最大推手!」高志鵬還呼籲,王建?如果不 要讓「聖人」這個稱號玷污的話,應該請辭下台。

高志鵬還說,民進黨團將研究相關法律、蒐集證據,對王建煊涉圖利罪提出告訴。

立委陳亭妃表示,希望王建煊不要扭曲「好人」的定義,好人應該是用自己的力量,發自內心去幫忙應該幫忙的人,而王建煊是利用國家資源,去協助特定的人,這樣要跟「好人」兩字牽扯在一起,把自己講得太偉大了,「監察院不是這樣讓你胡搞瞎搞的,王建煊應該拿出監察院長的高度」。

原文網址: 高志鵬諷:王建煊成廢除監察院最佳推手! (第2頁/共2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0/10844-2756644_1.htm#ixzz1dSNb7kl8

幕後/王建煊寫專文為己辯護 監察院已成澄清院?


李鴻典

2011年11月10日 09:28
  • 針對借禮堂風波,王建煊親手寫了一篇1千2百多字的專文來澄清。但只怕愈描愈黑。(圖/翻拍自網路)

記者李鴻典/分析報導

「管東、管西,就是管不住王聖人?」這樣的形象已經是社會大眾普遍對監察院的直接反射印象,但不甘監察院的「好心」、自己的「愛心」,「遭到汙衊、扭 曲」,「聖人院長」王建煊親手寫了一篇1千2百多字的專文來澄清。只是,文中不斷強調「政府應有愛民之心,在可能範圍內應盡量給人民方便才是」,甚至援引 主耶和華為自己的爭議行為背書,王建煊這篇「只見反駁、未見反省」的文章,恐怕只會繼續衍生更多的風波。

其實,自2008 年,總統馬英九提名王建煊為監察院長後,這位超有愛心的王聖人就爭議不斷,而屢遭質疑,王院長也是屢次澄清,似乎怕自己的「聖人」封號遭污名化。

2008 年12 月7 日,他在一場監院內部會議上表示,「未來監察院要辦大案,別查人民陳情的『小屁屁』」,引發朝野立委嘩然,撻伐聲不斷,要求王下台。當時王建煊立即澄清, 他從未說過人民陳情案都是「小屁屁」,是因為人力有限,提醒監委「做事要有輕重緩急」;但他也不否認自己曾說過「小屁屁」。

2009年12月24日,王建煊在監察院內對著一群來參觀監院的北一女學生演講,除鼓勵學生養成健康的價值觀,他竟說,「『現在公務員裡有一大堆笨蛋』,只會講問題,不能解決問題。」遭批王自己也是公務員,更是政務官,那不就是「笨蛋加三級?」

2010年1月5日,王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以「脫褲」為例指出,當街脫褲子誰不會?只是不屑;只要馬當街脫褲子多幾次,大家就會認為他成熟。強調馬英九出淤 泥而不染,不同流合污、是相當優秀的,要大家珍惜這位有所不為的好總統。只是,身為「統領御史」的王建煊從要「打老虎」轉為「拍馬屁」,一度引起王建煊是 否要搶閣揆大位的猜測。

原文網址: 幕後/王建煊寫專文為己辯護 監察院已成澄清院? (第1頁/共3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0/10844-2756564.htm#ixzz1dSOG5YyS
至於10月7日,王建煊於上班時間出借公家場地,讓來自中國的友人於監察院禮堂結婚,他自己則主持證婚。更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這是監察院「史上頭一遭」,涉「公器私用」更引來民進黨提告。

事情被爆出的幾天後,王建煊於2011年11月9日發表「在台灣做好人為甚麼這麼難?」一文,澄清出借公家場地證婚,所有花費都是他自掏腰包,且根本沒有 見過這對新人,為他們辦婚禮完全出於愛心。「這是好事一樁,為甚麼也變成了追打的對象呢?唉!在台灣想做點好事有這麼難嗎?」

王建煊還說,政府應有愛民之心,在可能範圍內應盡量給人民方便才是。例如現在有許多學校開放校園供民眾使用,監察院目前也有提供民眾前來婚紗攝影或古蹟導 覽,諸如此類的事在不同政黨執政時的公家機關亦多有發生。他強調,「我不想多作辯解」,公道自在人心,人在做天在看,耶和華神是公義的,祂必暗中查看,誠 實報應。希望台灣能成為一個人人在獻愛心時,心中不會暗自害怕的地方。

只是,雖然王建煊滿口愛心、愛民,但自家監委可不這麼想,直說王建煊的行為「非常不妥」、甚至說「這個院長還要替監察院惹多少麻煩?」

綠營則是痛批,監委只敢私下抱怨,這種只敢指責他人、不敢正己的監察院,不如早日廢掉!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指出,王建煊既然在位置上,就應該當好院長,假如只想當好人做好 事,那「不如歸去」,徹底遠離政壇。

一路從「洗腳院」、「愛心院」到「澄清院」,只能說,王建煊打老虎的功力可能還沒發揮,但上媒體、搏版面的功夫倒是一流!

原文網址: 幕後/王建煊寫專文為己辯護 監察院已成澄清院? (第3頁/共3頁)|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1/10/10844-2756564_2.htm#ixzz1dSOfX9fW
 
監院拒借廁所 身障者掛尿袋抗議 
監察院出借禮堂給人辦婚禮,卻不願出借無障礙廁所給身心障礙遊行隊伍使用
身障團體昨日舉行「下個百年,沒有障礙」遊行,途中為抗議監察院不讓遊行隊伍使用監察院的無障礙廁所,將尿袋掛在監察院大門上,諷刺監察院「只准官員證婚、不准百姓尿尿!」 (記者王敏為攝)

遊行訴求下個百年無障礙
〔記 者謝文華、陳慧萍、胡清暉/台北報導〕「下個百年,沒有障礙」近千名身心障礙者隊伍昨天在雨中從台北車站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途中不滿監察院上週五拒絕出 借無障礙廁所,群眾塞爆深鎖大門的監察院前,高聲痛批:「王聖人不讓我尿尿!」約七名身障者當場解尿、集尿後,將三袋溫熱尿袋及兩瓶寶特瓶纏掛大門,諷刺 監察院「只准官員證婚、不准百姓尿尿!」

監察院長王建煊出借禮堂證婚,命令工友在上班時間佈置,並要求院長機要秘書擔任婚宴司儀,引發軒然大波後,又投書抱怨「在台灣做好人為甚麼這麼難?」
千障聯盟成員劉于濟說,考量活動長達四小時,無障礙流動廁所出租一天動輒上萬,經費困窘下,央請中正一分局協助借廁所,該局保防組的賴姓警員說,他向監察院政風室林先生轉達遊行者請求後,對方指假日沒上班,請遊行者跟喜來登飯店借。

痛批王聖人只管證婚
劉于濟說,政風室林先生上週五來電婉拒後,成員十分憤怒說,「竟這麼狠心、沒人性」?決定送尿袋給「王聖人」!他透露,過去尿急時,只得閃到小巷,擠在轎車間的縫隙尿尿,想不到來到監察院,還是得做跟平常一樣的事!

小兒麻痺患者黃聖賢說:「在監察院受到的羞辱,遠不及我四十八年來因缺乏無障礙公廁所忍尿的慘痛,累積的委屈在宣洩尿液的那一刻,全爆發出來。」他抨擊『王聖人』管證婚、之前還大談性愛,對身障者竟毫無同理心,呼籲監察委員「打老虎前,先打自己的老闆!」

坐在輪椅上的十一歲男孩劉泊彤納悶:「好奇怪,不是叫做『無障礙廁所』嗎?」罹患罕見線狀體肌肉病變的國一女童陳婉坪,以眨眼和唇語表達「不公平、不方便」的呼聲。陳母鄧芝蘭說,女兒出門不敢喝水,須帶著尿布,經常早上出門憋尿到回家長達十小時。

監察院無人接受陳情,行政院一組組長姍姍來遲,群眾痛罵「小咖組長,沒誠意!」經內政部南辦大樓,身障者循序上廁所,一名女性肢障者出來大喊:「輪椅進到廁所,門關不起來啊!」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一臉尷尬,承諾會了解改善。

駕駛電動輪椅的張宗傑,欲到教育部上廁所,但大樓前升降梯無法運作,他轉向斜坡,發現斜坡陡峭,望門興嘆。他感嘆,王建煊若真是「好人」,應督導監察院彈劾、糾舉未依法落實無障礙環境的部會首長,怠惰失職!

監院︰上班後再回應

對於身障團體批評監院不外借廁所一事,監院副秘書長許海泉昨表示,他不清楚雙方聯繫過程,要等週一上班後,進一步瞭解狀況才能對外回應。

據了解,監察院除非有舉行活動,或者有民眾事先申請假日在院內拍攝婚紗照,否則非上班日一般不對外開放。
============================================================
豈容在聖地尿尿?
身心障礙者上街大遊行,途經監院內急,向監察院借廁所,遭到拒絕,於是掛尿袋抗議,上寫 王聖人請尿尿。掛尿袋抗議王聖人只出借禮堂,卻不借廁所,具有十足的反諷意味,此一創意足以比擬價值三千九百萬元的夢想家創意,可惜來不及在建國百年標案 中與大導演賴聲川競標,一較高下。

其實,監院不借身心障礙者上廁所,王聖人有其難言的苦衷。王建煊被藍媒披上聖人的道袍,頭上閃閃發出幾道光芒,早已在實現蔣介石的生命哲學︰「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因此雖貴為監察院長,卻熱心教導夫妻如何敦倫之秘技,期能以正確的性姿勢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故而出借監院禮堂供人舉行婚禮,看似無關宏旨的小事,但在王聖人眼中,卻攸關人類生命的延續,因此外界縱有再大的譏評與質疑,他仍千萬人吾往矣,一意孤行。 至於身心障礙者借廁所,不過是個人的小解放,何足道哉,拒之有理也。更何況對面尚有堂堂之行政院廁所可借,要小解或大解皆宜,何必一定要在王聖人的聖地便 溺?

尤甚者,新人借監院禮堂結婚,王聖人可順理成章當證婚人,教導性姿勢,而借監院廁所,王聖人就失去作用了。他總不可能替身心障礙者擦屁股,教其如何尿尿吧?是以掛尿袋抗議的人,實在是不了解王聖人偉大的情操與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