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國焦慮台灣選局 王毅「四個不容」語氣強烈

中國焦慮台灣選局 王毅「四個不容」語氣強烈
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十七日在重慶台灣周開幕式致詞時,以「四個不容」強調兩岸正面臨關鍵時期,並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語氣強烈,顯示中國對台灣大選也感焦慮。

王毅致詞提到兩岸關係時說,「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不容得而復失、兩岸同胞福祉不容遭到破壞等「四個不容」。這是王毅接任中台辦、國台辦主任三年半來,第一次以如此強烈的語氣,說明維護兩岸關係的重要性。

「四 個不容」說,選在馬、蔡兩人民調趨近之際釋放,顯示大陸對台灣選情已極其關切。大陸涉台人士指出,隨著台灣總統大選局勢變化,中共領導人三番兩次提醒認同 「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加上王毅暗示性的強烈聲明,都在告訴台灣選民,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責大任「就在你們的手上」。

王毅表示,目前兩岸關係正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時期,下一步的兩岸關係既存在不少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維護兩岸間已達成的政治基礎,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保持兩岸交流合作的良好勢頭,事關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

王毅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商的必要前提,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他希望兩岸同胞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繼續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應有的努力。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夏威夷亞太經合會(APEC)與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見,以及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見台聯卅周年代表時,都再三提到「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共同政治基礎,認同「九二共識」才能建立互信,營造有利兩岸交流合作的良好環境。

■ 您可能還有興趣的新聞:
王毅:望兩岸以實際行動保和平
中國國台辦王毅:「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第九次江陳會」台聯黨黨主席黃昆輝:台灣人不接受威脅
美國APEC「連胡會」時間成焦點 中國國台辦王毅指明年1月是兩岸互動關鍵點
國台辦主任王毅指中國對兩岸政治談判並不急
王毅:九二共識是協商基礎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強調:「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台海和平不容得而復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