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劉世忠:和平協議公投說,馬讓美意外

劉世忠:和平協議公投說 馬讓美意外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拋出和平協議後,又提公投主張,熟悉台美關係的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昨指出,對於馬提出「公投說」,美國華府的確感到「意外」;馬政府事前並未知會美方。

劉世忠多次赴美與官方及智庫進行頻密互動,他觀察馬英九這次為了選戰操作「和平協議」後,華府迄今尚未公開表態。
駐美代表袁健生聲稱美國行政部門與智庫未對馬的說法有負面評價,並不符合事實。

駐美代表處溝通解釋

劉世忠的消息管道說,袁健生說法只是為淡化美方對馬的疑慮,駐美代表處正極力與美方溝通解釋中。

劉世忠說,歐巴馬政府亞太事務官員對馬此一最新說法的時機、動機及立場的反覆仍不清楚,因此採取審慎觀察的態度,傾向認為是選舉語言。華府仍關切此一發展對台灣大選的影響及北京可能的後續反應。

他表示,一派美國學者表示馬英九的「前提說」可確保和平協議談判的台灣利益;另一派美國學者則認為攸關和平協議如此重大議題不應作為選戰的操作,後者更贊成公投決定。

劉世忠說,馬常自豪對美外交不會製造「意外」,但
二○○八年三月馬英九當選隔一天即說「就任前想要訪問華府」的規劃,即給了華府第一個「意外」;

馬英九就任 一個月發生台日釣魚台漁事糾紛,國民黨立委要求派軍艦護船、當時閣揆劉兆玄說「不惜一戰」,則給美方第二個「意外」,美方質疑台灣怎可與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安全盟邦對立。

如今的和平協議公投說又是另個「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