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民主進步黨針對馬政府有關老農津貼政策反覆之回應

民主進步黨針對馬政府有關老農津貼政策反覆之回應

【2011/11/18】 針對馬政府有關老農津貼政策的反覆,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8)日召開記者會發表四點看法如下:
一、  一個總統的決策,應該基於對人民痛苦的體恤,而不是基於選舉的民調告急。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民進黨一再提醒,這幾年農家收入下滑,農民不但看天吃飯,還要面對成本上漲、價格下跌、進口農產品的威脅。他們的辛苦,既使不到基層去親身感受,看報紙也應該會知道。決策者要體會人民的困難、痛苦,並且誠心地為他們 設法,提出解決的辦法,不是在民調告急時才有反應。

二、  當民進黨基於對農民的體恤,提出老農津貼提高1000元的時候,國民黨不僅強烈反對,堅持只能調316元,甚至拍廣告批評民進黨。當初國民黨府院黨共同決 策,並且由馬總統親自拍板對外宣布的政策,現在政策卻一夕翻盤、180度轉彎。這證明了,國民黨執政,「滿朝文武,不知民間疾苦;決策反覆,人民如何能信賴?」馬總統對於老農津貼的決策反覆,和之前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的過程一樣,缺乏通盤長遠的思考,變來變去,很難讓人民信賴,我們要求政府對於這個政策 的反覆要有人負責。

三、  馬總統的執政,沒有方向感。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深刻感受到,民進黨不提,他就不做。除了老農津貼之外,如果我們不提十年政綱,馬政府就沒有所謂 的黃金十年;如果民進黨不反對國光石化,馬總統也不會改變決策;如果我們不提2025年非核家園,馬總統的綠能政策可能遙遙無期。如果執政者沒有方向感, 別人不講他們就不想、不做,那不如換人來做,讓有想法的民進黨來執政。

四、民進黨一向主張,任何弱勢族群,國家都應該積極幫助他們的生活。我相信,只要國家資源有效率的配置,下定決心砍掉政府不必要的浪費,例如花費數十億元、錦上添花的慶典活動,我們都應該有錢來做有效的資源配置,照顧我們的弱勢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