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藍老農津貼急轉彎,綠譏拿香跟拜 馬昨晚決定316元加碼為1000元

藍老農津貼急轉彎,綠譏拿香跟拜,馬昨晚決定316元加碼為1000元
〔記者王寓中、王貝林/台北報導〕為因應選舉,國民黨的老農津貼主張急轉彎!從三一六元調為整數一千元。

八項社福補助與津貼一併調整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晚表示,馬英九總統昨晚召開會議,將八項社福補助與津貼進行一次性調整,調幅在十六.六七%至卅三.二七%間;依此調幅估算,老農津貼將從六千元調整為七千元。國民黨立院黨團將在今天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民進黨:國民黨一切只為選舉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表示,國民黨只會拿香跟拜,根本只是為了選舉,不是真心關懷老農,民進黨將在今天國民黨說明後作出回應。

馬總統昨晚召集會議討論老農津貼議題。會後,范姜泰基對外表示,這項會議達成共識,將「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八項社福補助與津貼,按照過去的物價上漲指數,進行一次性調整,調幅在十六.六七%到卅三.二七%間。

范姜泰基說,老農津貼從新台幣六千元調整為七千元;經過「一次調足」後,未來這八項社福補助與津貼,都將按照物價上漲指數,每四年進行制度化調整。

他表示,老農津貼採取與其他的社福補助精神一致作法,亦即將採取「排富」機制,並訂定一年的日出條款,以利進行宣導,避免農民無謂恐慌;「排富」機制在本案通過一年後適用。

范姜泰基說,政府先將八項社福補助以及老農津貼進行一次性的調整,然後將社福補助與老農津貼的調整予以「制度化」,以杜絕每逢選舉即會出現的「政黨加碼」現象。

范姜泰基表示,今天國民黨團將會宣布制度化調增老農津貼與各項社福補助,亦即未來將依物價指數定期調整各項社福補助,以減少物價波動對於弱勢民眾生活的影響。

他舉例,「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 「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兩項,上次調整的年度分別是民國八十二年與八十四年,已經分別長達十八年、十六年未曾調整,即使未來每四年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連動調整,仍因為計算基礎太低而有公平性的疑義。
================================================================
完全執政三年多 弱勢仍為弱勢
中國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納入兒福、殘障團體代表,被藍營統媒「激賞」得無以復加。誠 然,一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言:「國民黨第一次想到這件事情,給予肯定。」不過,國民黨納入少數弱勢團體代表,自然是基於當前選情告急,他們在未來能否發 揮作用才是問題的癥結。
另一方面,在國民黨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力圖重塑耳目一新的形象之際,媒體卻踢爆馬英九總統密會賭盤組頭的新聞,兩相比較格外諷刺,難怪民眾議論紛紛。

其實,這份據稱是馬吳總部決定的名單,納入少數弱勢團體代表,並不意味馬英九真心重視弱勢族群。恰好相反,過去三年 多來,馬英九的政策獨厚傾中政商集團,大多數人民淪為受害者,尤其是弱勢族群苦不堪言。由於弱勢族群十分不滿,陷入苦戰的馬英九才把弱勢團體代表納入不分 區名單,以掩飾三年多來輕忽弱勢族群的偏失。問題是,由於馬政府對弱勢族群「無感」,從而變得比以往更弱勢的弱勢族群,會因這份點綴弱勢團體代表的名單而 「有感」嗎?

先前老農津貼「無感加碼」三一六元,不少國民黨立委明知不利於自己的選情,然而,他們依舊服從黨主席馬英九的命令,縱使對老農 不公不義,也要貫徹馬英九的意志。眼見輿論一片罵聲,馬英九昨晚又決定加碼至民進黨主張的一千元。馬英九如此今是昨非,國民黨立委也只能跟著他反覆無常。 這樣的總統,這樣的黨主席,不分區名單納入弱勢團體代表,又有什麼實質意義呢?完全執政三年多來不照顧弱勢,選舉時卻將弱勢團體代表放在不分區名單當幌 子,馬英九竟然認為弱勢族群有這麼弱智嗎?

馬英九關於老農津貼的決策大轉彎,再次凸顯他的領導風格就是一意孤行。如此乾綱獨斷的領導者,只 想把立法院當作總統府的立法局,無視於立法委員背後所代表的民意。
一如簽署ECFA,經馬英九一聲令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也不敢實質審查,只求貫徹馬英九 意志。老農津貼由馬英九拍板定案三一六元,再由馬英九政策大轉彎為一千元,其間立法委員為民喉舌的作用何在?人民作為國家主人的尊嚴何在?

就此而言,更可以看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增加弱勢團體代表的虛假性。不要說是出身於弱勢團體,即使當過陸軍總司令的不分區立委,在國民黨立委中都屬於「弱 勢代表」,因為他們是上頭挑選的,不如區域立委至少擁有選民基礎。那些「弱勢代表」進入立法院之後,必須絕對服從「黨意」,而當前的「黨意」就是「馬英九意志」,不聽話就開除黨籍,立委資格也就消失了。在這種情況下,弱勢團體立委哪敢違背馬英九意志,為弱勢族群仗義執言?

有道是,內行看門 道,外行看熱鬧。大家千萬不要被馬英九將弱勢團體代表納入不分區名單,以及將老農津貼加碼至民進黨原本主張的一千元,就以為他已經痛改前非、從善如流了。
看看平時,馬英九關心的是弱勢,還是九二共識?馬英九稱兄道弟的是弱勢,還是財團等有力人士?增加所得,馬英九第一個想到的是軍公教,還是上班族、農漁 民、派遣工?馬英九會對弱勢說一聲「辛苦了」,還是會對組頭大哥說「辛苦了」?如果三年來不顧弱勢族群,一張名單就輕易把弱勢族群的票騙到手,假使馬英九 連任會大徹大悟照顧弱勢族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