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2012決勝點? 楊憲宏:潑糞式負面選戰才是主調…

民調/2012決勝點? 楊憲宏:潑糞式負面選戰才是主調…


2011年10月13日 11:12
  •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圖/記者林修卉攝)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2012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藍綠陣營使出渾身解數。民進黨蔡英文率先拋出十年政綱,國民黨馬英九也祭出黃金十年應戰,雙方皆標榜要打高格調選戰,但資 深媒體人楊憲宏今(13)日上午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網》訪問時表示,雖然雙英陣營都把話說的好聽,但其實打到現在仍不脫口水,「潑糞式的負面選 舉才是主調」。

今年6月12日馬辦成立,發言人李佳霏表示,「台灣加油讚」是馬總統競選連任的理念主軸,要用行動為「台灣幸福」加油,用行動為「台灣美好」讚聲。讓台灣充滿正面向上的力量。

6月27日蔡辦正式開張運作時,發言人陳其邁則說,2012年這場總統選舉不是一場藍、綠意識型態的對決,而是台灣能否突破藍綠既有的限制,凝聚力量、大步前進的社會運動。

好聽的話語言猶在耳,但實際上,選戰打到現在,雙方仍就將焦點鎖定在對方的私德、賣台與否,猛攻對手缺失,完全不論述政策,楊憲宏說,其實雙英的十年政策都有問題,「賣象不佳」,根本難以深化,更遑論要選民聽得進去。

「蔡英文的十年政綱連黨內都有雜音,馬英九的黃金十年則有太多拼湊」楊憲宏說,兩大主要競選政黨卻都沒有辦法提出符合人民主觀感受的政策,「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楊憲宏直言,不管是政策的提出、宣傳手法,兩邊都有問題,看起來就是還沒有準備好,在這種準備不足情況下,想玩君子戰的手法就成了偽君子,所以最乾脆的方 式,就是「比誰比較不爛」,因此,他斷言,潑糞式、抹黑抹紅的負面手段,恐怕還是選戰主調,也將是明年總統選戰的決勝點。

原文網址: 民調/2012決勝點? 楊憲宏:潑糞式負面選戰才是主調…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0/13/11490-2748994.htm#ixzz1crWcJhfK
====================================================================

評/蘇嘉全農舍看社會觀感效應 馬、蔡、宋弱點全都露!


王宗銘  2011年10月13日

  • NOWnews民調:最沒有加分作用的副手搭檔(圖/NOWnews)

記者王宗銘/分析報導

2012總統大選直到9月上旬由民進黨候選人宣布蘇嘉全為副手搭檔後,冷清的選情在過去的一個月內總算開始熱了上來,其中的重大事件主要有蔡英文訪美、金 溥聰訪美、蘇嘉全農舍爭議、蔡英文訪日、民進黨持續質疑馬英九傾中並暗示賣台、蔡英文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等,雙方激烈交鋒,各人 的優勢強項與弱點全都露,當然,還沒出手的宋楚瑜是否參選到底可是最關鍵的重大變數。

NOWnews《今日新聞網》10月的2012年總統大選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藍綠這一波的攻防各有所獲,但有些招數則是效果有限。像是民進黨可能認為馬英 九的罩門是傾中,可操作暗示賣台的論述,但實際上,大多數人不認為馬英九連任後會推動兩岸統一,顯示馬英九在這部分持續的事先防守,似乎取得了免疫力。

兩岸關係一直被認為是蔡英文的弱項,泛藍選民有半數認為「若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兩岸關係將會嚴重倒退」,成為馬英九鞏固選票的最好利器;但蔡英文說出「台 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獲得68.9%選民的認同,因為符合維持現狀的認知,可說是佔了上風,馬英九陣營如果要強攻此議題,未必一定能討到 便宜。

而宋楚瑜認為,治理、治國能力是他的強項,民調的反應則非如此,馬英九有現任的執政優勢,在此方面受到較高程度的肯定。而認同宋楚瑜治國能力最讓人放心 者,意味不滿馬英九執政不力的人,卻有不到半數會投票支持宋楚瑜,其他票源反而分給蔡英文多於馬英九,顯示宋楚瑜若以批判馬英九執政為主要訴求,可能對蔡 英文有利。

而蘇嘉全的農舍爭議,受到藍營的高標準檢驗,有不少人認為,副手是蔡英文的最大弱點,藍綠都有人主張要換人來重創蔡英文,社會觀感效應則是持續發酵中。

不過,目前看來,情勢是且戰且走,因為認為蘇嘉全沒加分作用的人並不算多,但相對的,蘇嘉全主導決戰中台灣的中彰投選情有趕上的趨勢,目前差距落後不到1%。

另外,而蔡英文在新北市的支持度大幅追上,落後差距0.5%,但馬英九在台北市的支持度擴大,還在高屏澎反敗為勝,背後因素值得進一步觀察。


原文網址: 【評/蘇嘉全農舍看社會觀感效應 馬、蔡、宋弱點全都露!】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0/13/11756-2748929.htm#ixzz1crXRxKoA
===========================================================

談到兩岸就卡住?唐湘龍:蔡英文民調高點已過

甘芝萁

2011年9月18日 00:07
  • 2012總統大選,台灣媒體最新民調結果(圖/NOWnews《今日新聞網》)

記者甘芝萁/專訪

NOWnews《今日新聞網》發布2012總統大選最新民調,名嘴唐湘龍表示,此份民調結果跟最近趨勢是吻合的,且各家民調差距都顯示兩組人馬在擴大中。 他認為,蔡英文的民調高點已過,且民進黨有誤判情勢的可能,包括兩岸直航、開放陸客來台、ECFA到最近的和平協議議題,國民黨只要持續操作這些議題,就 會對綠營越來越不利,因為「蔡英文只要談到兩岸就卡住」。

唐湘龍認為,蔡英文的民調高點已過,他表示,蔡英文的民調高點出現在5月19日左右,但之後各家民調就沒有出現再高的數字。他認為,這與金溥聰最近的談話有一些關係。

唐湘龍表示,民進黨有誤判形勢的可能,因為過去民進黨都認為藍軍都不敢談和平協議、領導人互訪等,因為綠營都認為藍軍談這些對藍軍是不利的;可這次民進黨卻錯誤判斷,因為金溥聰談這些議題之後的反應讓綠營很訝異。

唐湘龍說,若這議題持續操作下去的話,可能會對綠營很不利,這與過去綠營面對藍軍丟出兩岸議題的情況,是一樣的。

唐湘龍指出,馬英九上台之後,藍軍陸續約丟出四個兩岸議題。
第一階段是「兩岸直航」,當初要直航時民進黨反對,那時認為是木馬屠城,甚至於覺得兩岸之間沒有這麼多需要;
第二階段藍軍丟出「大陸觀光客來台」,民進黨鋪天蓋地的反對,覺得觀光客來會落跑、脫隊、跳機、給台灣社會帶來治安問題;
第三階段是 「ECFA」,民進黨不只反對,甚至於發動遊行、上街頭,登廣告,說ECFA是一中市場、一中架構、以商為政,甚至於蔡英文主動挑釁要與馬英九辯論。

「這三個階段看起來,每一次當民進黨強烈反對,不惜要用暴力上街頭遊行之後,但時隔一段時間之後,民進黨都被迫接受這議題」,唐湘龍說,因為這些議題最後都被社會大眾所接納,都沒有發生民進黨所說的情況,而且都成為兩岸一個常態現象。

原文網址: 【談到兩岸就卡住?唐湘龍:蔡英文民調高點已過】 (第1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0/11/11755-2743025.htm#ixzz1crY3dOjv
 
唐湘龍表示,這些議題發展終究會推到和平協議,但這個議題是綠營可能都沒有深思過,因此,會出現過去那三階段本能的反應,「只要一提到兩岸就反」。

唐湘龍說,國民黨這個議題只要持續操作下去會對綠營越來越不利。金溥聰的發言等於在迫使蔡英文不能從兩岸問題落跑,不能夠否定九二共識後其他的就不談,等於是逼得蔡英文持續表態,但蔡英文幾乎沒有辦法去表態,「蔡英文只要談到兩岸就卡住。」

▼ 台商(本人或同住家人)民調支持度,蔡英文18.2%殿後


唐湘龍也認為,蔡英文處理黨內的問題沒有處理好,「不管是副手或不分區名單的問題,都處理得非常非常糟,已經重傷她自己黨內的領導能力」,此外,唐湘龍也質疑,蔡英文以一個前陸委會主委的身分,「無法帶領民進黨去回應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