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綠批馬砸137億,轉移密會組頭焦點

綠批馬砸137億,轉移密會組頭焦點  2011-11-19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左二)、立委高志鵬(右二)、葉宜津(左一)、黃偉哲(右一)昨召開記者會,批評馬英九總統半夜決定老農津貼案加碼,是為了轉移密會組頭案的焦點。 (記者劉信德攝)

老農、社福津貼同步調漲
〔記 者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內政部、農委會昨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老農津貼調漲一千元,八項社福津貼同步調漲四百至兩千三百餘元,經費較原加碼三一六元版本增加一百三十七億元,預計明年元旦施行。民進黨立委痛斥,馬英九根本是想藉此轉移密會大組頭陳盈助的焦點,挽救近乎崩盤的選情。

老農津貼將新增排富條款,但不會溯及既往,且會有一年的宣導緩衝期,從一百零二年起針對新進老農實施:凡個人綜合所得總額非農業所得超過五十萬元;或不動產非農業用地、農舍的個人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超過五百萬元者,即不符合申領標準。

農委會估計老農津貼加碼一千元,約需八十二億元;內政部估計八項社福津貼約需一百二十三億元,合計共需兩百零五億元;較先前加碼三一六元版本所需六十八億元,增加一百三十七億元。預計將有兩百一十八萬六千三百人受惠。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指出,所需經費將要求行政單位不可舉債,明年將先以總預算刪減數額支付;未來每年編列固定預算,從一百零五年開始,所有社福補助方式都將制度化,依照物價指數調整。

林益世說,國民黨團將儘速提出相關修法草案,預計二十二日程序委員會排入二十五日院會議程並即逕付二讀,儘速進行朝野協商。

林益世強調,相關修法完全是深入民間、調查弱勢民眾需求後的決定,民進黨指控國民黨「買票」,卻忘了自己也贊成調漲老農津貼。

內政部長江宜樺坦承,地方上的壓力很大;老農津貼在九十六年曾經調漲過一千元,但其他八項社福津貼多已十多年未調整,如果只是按物價指數微幅調整五.七%, 無法滿足民眾感受,因此政府將依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實質增加率,一次給足該有的補助金額,調漲幅度介於十六.七%到三十三.二三%之間。

綠斥馬加碼津貼拉抬選情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痛斥,民進黨早在五月就建議應加碼一千元,卻遭國民黨痛斥是選舉炒作,相關部會甚至還登廣告謾罵民進黨
馬英九上月中敲定加碼三一六元至 今,整體客觀條件都沒改變,卻突然草率決定加碼一千元,根本就是想藉此轉移馬英九密會陳盈助的焦點,順便拉抬自己低迷已久的選情,完全不是為人民著想。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這是人民的力量逼使馬英九作出改變,但馬英九的決策本質不會因此真正貼近人民,所以很多決策都慢好幾拍,待民意強烈反彈後才忙著澄清、改變。管碧玲說,這是非常危險的決策模式,全憑著馬英九的意志進行,只有讓國民黨再次下野,才有可能真正去傾聽人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