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1~3》外交政策 / 九二共識 / 台灣共識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1》外交政策
馬:外交觸角 不限政府
蔡:經貿團隊 打進國際
宋:各黨溝通 共同協商

中央社總編輯呂志翔問:馬先生一再宣揚外交成就,但除了世界衛生大會,尚無其他重大突破,活路外交是否有局限性?是否需仰賴中國大陸的善意?蔡女士要如何建立國際社會對民進黨處理國際事務的信心?宋先生如何建立以共識為基礎的外交政策?

馬英九答
有機會以觀察員身分的「中華台北」參加世界衛生大會,APEC會議能派前副總統參加,最近爭取到世大運,這是過去前朝做不到的,我們做到了,因為 我們的觸角不限於政府間組織;包括與日本簽投資協議、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經濟合作協議,執政後替台灣國際空間增加很多想像空間。

蔡英文答
我的外交思考是讓世界看得到台灣,也讓台灣走進世界。台灣在很多多邊組織已是會員,台灣要發揮領導議題的功能,主導國際談判,包括WTO、APEC到將來的TPP,都有很大空間。

台灣最大的力量在於經貿實力,也有很多經貿談判人才,過去馬總統都把他們放在一邊,沒有發揮空間,未來我們要讓經貿團隊打開國際市場。台灣還有志工、民間的力量,都能讓台灣走得出去,尤其是慈濟志工。

馬總統的外交休兵,造成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紀律開始敗壞,讓我們的朋友對我們主權開始懷疑。

宋楚瑜答
藍綠對決使外交很多活動發生衝突,我的看法,第一、雖然藍綠陣營有不同意識形態,應該拋開藍綠,以台灣人民利益為優先,有共同利益與未來。

在國際上,透過經貿,從台灣進入大陸,然後走向世界,我們要向世界的組織說,台灣人民期盼自由民主制度、自由企業、開放的空間。

我當選後,一定與國民黨、民進黨有溝通管道,當有重大外交政策,共同協商。就像美國兩黨有共同主張作法,不要在這方面為政黨利益在鬥爭。
(記者彭顯鈞)
=====================================================================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2》九二共識
蔡:國共共識 傷害民主
宋:兩岸釋誠 發展和平
馬:擱置爭議 共創雙贏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敏問:蔡女士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大陸一定不願與台灣協商?屆時如何因應兩岸關係的空轉?宋先生當選會要求中國撤飛彈嗎?馬先生對於是否訪中在接受時代雜誌和BCC專訪時,態度為何如此反覆?

蔡英文答
一九九二年有九二會談,但真的沒有九二共識,當年參與談判的辜振甫先生都說沒有。如果政府和領導人要人民接受一個不存在的東西,這是不對的事情。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共識,○八年馬總統未經民主程序,把國共共識轉化為兩岸共識,這是傷害台灣民主最大的地方。

台灣共識講究民主程序,就是所有台灣人坐下來好好談,有了共識再去跟中國談,台灣共識才能創造台灣整體力量,跨越藍綠整體對外,我們應該整體對中國。台灣社會成熟理性,台灣人民該堅持就會堅持,該有彈性也會有彈性,我對台灣人民有信心。

宋楚瑜答
以前台灣要反攻大陸,大陸說要血洗台灣,但○五年兩岸進入新階段,開始發展和平。相信對岸有此誠意,台灣更有此誠意,真正透過經貿往來,馬總統○八年推動ECFA的努力,應予以肯定。

如何透過ECFA平台,讓世界了解中國大陸確有誠意,讓台灣也能與美國、新加坡等建立FTA,如果中國大陸有誠意,比每天講撤不撤飛彈更重要。

馬英九答
兩千年陳前總統一度要承認九二共識,但蔡主席跳出來否認。九二共識是李前總統時代由李拍板定案,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現在三位都競選中華民國總統,一中就是中華民國,這有什麼不對?一中各表符合憲法,在此基礎上與中國大陸恢復協商,最後證明九二共識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最好辦法。

所謂台灣共識,憑良心說,至今不知道蔡主席在說什麼?國家領導人必須穩定兩岸關係,提出明確前瞻的政策,中小企業最怕兩岸關係不穩定,我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是最好的政策。
(記者彭顯鈞)
=====================================================================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3》台灣共識
宋:透明程序 民意參與
馬:不統、不獨、不武
蔡:民主過程 凝聚共識

聯合報總編輯羅國俊問:蔡主席宣示凝聚台灣共識可以納入「一中各表」,如何推動?

宋楚瑜答
台灣民主萬歲!因為有選舉。蔡主席說兩岸問題應該大家一起凝聚共識,選舉須贏得絕大多數人民支持,絕大多數人心聲就是希望兩岸要和平。我主張,透 明程序、民意參與、透明監督,共識必須在透明公開程序共同協商,若我當選會跟對岸說:兩岸必須要和平,台灣不會挑釁,但對岸必須尊重台灣人當家作主的基本 主張,希望維持現狀是絕大多數人民意願,這些共識有相當連結,ECFA不是越來越有共識嗎?這就是民主的好處。

馬英九答
蔡主席的台灣共識 只是一個百寶箱,什麼都有,看不出來什麼是共識。我提出不統、不獨、不武,已變成台灣主流民意,所有民調都占八成以上,「一中各表」也接近五成支持,代表 民眾了解後知道這能擱置爭議,幫台灣解決問題。蔡主席曾強力反對ECFA,說它是糖衣毒藥,會使台灣經濟完蛋,現在又說可概括承受,她的看法一直在變,台 灣共識內容,我敢打賭也一直在變,沒人知道那是什麼。

ECFA經立院通過,不是黑箱作業,陸委會每次簽後都會到立法院報告,國會有機會監督,透明化已經在實踐。

蔡英文答
馬總統你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我沒聽過中國這樣說過,所以顯然你和中國在這件事情也沒有共識。

任何國家重要決定,尤其是兩岸重要的事情,必須民主程序、透明化,宋主席也說台灣社會共識凝聚,其實困難越來越小,因為我們是民主、理性的社會,凝聚共識不 是很困難的事情。重點不是在眾多選項中你要選哪個選項,重點在於經過民主過程後,大家共同去支持哪個選項,這才是台灣共識。

馬總統讓人驚訝的是,他不知道台灣共識就是一個民主過程,他只是重複以前過時的立場。 (記者林恕暉)
================================================================
參考閱讀:





和平協議有如照妖鏡/ 金規馬隨 假和平之名行滅台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