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4~6》組頭與柿子 / 經濟承諾 / 貧富不均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4》組頭與柿子
馬:為了清白 奮戰到底
蔡:凸顯問題 不噴口水
宋:見陳盈助 總統失格

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美玉問:陳盈助先生到底是好人或壞人?柿子一斤兩元?國、民兩黨大打口水戰,怎樣看待這樣的選舉文化?

馬英九答
陳盈助先生事件是民進黨挑起來的,完全無中生有,當天我的行程完全公開,蔡主席卻不斷要我說清楚,我說得很清楚,他們還是硬拗;你不能說我打口水戰,我當然要澄清啊!陳盈助是好人是壞人?蔡主席應該比我更了解。

柿子價格產地非常清楚,民進黨沒有搞清楚,結果高價低報,明明一斤可以賣到幾十元,他們說只有兩元,真正傷害到農民,且一直不認錯,一直到前兩天才勉強站出 來,這種口水為何不能避免呢?這都是民進黨提出來的,我為了清白、農民權益,不能不奮戰到底!將來總統候選人應在選前簽公約,不要去搞無聊的口水,不能無 中生有,這如果不改,民進黨很難成為民主進步黨,甚至只有退步。

蔡英文答
馬總統還陷在口水戰裡面,馬總統承認陳盈助先生見他兩次,你是總統,有義務說清楚。

確實有一斤兩元的柿子,問題出在產銷,這才是本質,總統卻在迴避他的責任,比較像在野黨;農產品問題確實很嚴重,文宣上有強勢作為,是因為在野黨必須凸顯問題,執政黨必須面對、解決問題,不是繼續口水戰。

過去三年多,你的政府、政黨對我的攻擊算少嗎?總統是執政者,應該有做事態度、方法,我道歉就是讓整個事情回歸本質。

宋楚瑜答
陳盈助這件事,馬總統見不該見的人是失格!
選舉如果被懷疑有賭盤操作,這是非常嚴重、嚴肅的,兩大黨從沒為此表態過。
我當選後一定要了解這件事,不容許賭盤決定台灣的前途。
農業產銷中間剝削非常嚴重,農會未受適當重視,沒向農政單位反映,農會、農政單位與農民三個結合的發展,是我未來的改革重點。 (記者林恕暉)
===================================================================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5》經濟承諾
蔡:財政減赤 擴大內需
宋:三生產業 進行再造
馬:為633致歉 繼續努力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問:六三三是馬總統的經濟承諾,如何達成?也請蔡主席、宋先生提出未來四年的經濟承諾。

蔡英文答
經濟是一個國家整體問題,必須控制財政赤字擴大,讓國家的錢用在刀口上,要讓財政赤字持續往下走,讓國家財政恢復活水,讓國家有錢去做建設。

我們必須擴大內需,內需不是小型工程款,必須是扎扎實實的在地經濟,創造出全球競爭能量,我準備投入一千億讓在地經濟動能快速發展。

我們要創造新產業如:長期照護產業,四年投入四百億元、快速建立,創造工作機會給人民,我還有很多計畫、想法會一一實現。

宋楚瑜答
我們沒有任何虛擬數字,而是方向、態度,台灣大企業被韓國追上,政府對於新加坡、大陸、美國能夠穿透、走向這些國家,讓台灣很多大企業持續保持競爭力。

中小企業逐漸會被大陸取代,一定要發展下一個世代的策略性產業,尤其是結合生活、生態、生產的「三生產業」,進行產業再造,包括雲端科技、網路快速發展,我承諾會給予新產業全面配合,重新創造新希望。

馬英九答
六三三當初是跟愛台十二建設共同提出,是八年計畫。我願意再一次表達歉意,目標還有努力空間,會繼續往前邁進,失業率、經濟成長、八年三萬美金,全力以赴,也許有機會達成。

蔡主席說要讓四年內「債務」減半,我覺得這實在是非常有雄心啊!是不是要大量加稅、預算砍一半才能做到?她說的在地產業,我去年提出「家有產業、產業有家」計畫,經濟部已規劃好,很快能拿出來。

宋楚瑜提到加強ECFA,日本為何能與台灣簽投資協議?因為ECFA減稅可把產品賣到大陸,很多日商有興趣,我們準備開闢專區,ECFA不是萬靈丹是維他命,可以幫助我們連接亞太。 (記者林恕暉)
======================================================================
《大選辯論/媒體提問6》貧富不均
宋:治本救急 雙管齊下
馬:社福預算 歷年最高
蔡:創造工作 拓展市場

中央社總編輯呂志翔問:歐債危機,無薪假可能惡化成失業潮,貧富不均將更嚴重,如何因應?如何透過社福幫助弱勢、兼顧財政?

宋楚瑜答
治本、救急要雙管齊下,貧富差距應該要改變教育制度,讓技職教育掛勾起來,讓畢業生能找到事。貧富差距多因稅制不公平,要好好調整,逐漸走向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對於基本生活要求,應該幫他們好好管理,弱勢救濟部分,要全盤檢討社會福利制度。

歐債起因就是龐大、過當社福制度拖垮國家財政,四大基金若出問題,不但影響金融、更影響未來,要全盤檢討社福,我希望將來召開財政國是會議。

馬英九答
台灣歷史上貧富差距最大,以五等分來算,是民進黨執政第二年;我上任後已減少,任內兩次提高基本工資、推動勞保年金,讓老年勞工可以拿到月退。社 會救助法大幅修正,受惠人數由二十六萬人增到八十六萬人,社福預算下年度歷來最高,四年社福預算占中央政府十九%,他們只有十七%。老農津貼通過時,也提 高八種福利津貼。宋楚瑜說得沒錯,我們要實施民生主義。

對於歐債已訂出七個策略、十個焦點,以後每週開一次會,天天都會盯住它,有問題我會親自參與。

蔡英文答
馬總統恐怕要查一查,最高貧富差距的數字是在你任內發生,以二十等分,前後五%差距都是前所未有的高。縮短貧富差距,最重要是有好的工作機會、好產業,政府必須快速把內需產業擴充成工作機會。

歐債問題最大就是國家債務問題;我講的是國家「赤字減半」,不是國家「債務減半」,這兩個觀念不一樣。有史以來最壞財政情況就是過去三年多,錢沒有花在刀口 上,既有市場萎縮,必須拓展新的市場,歐債衝擊的就是出口,拓展新市場、擴展內需市場與財政紀律是最重要的。 (記者林恕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