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三隻小豬 / 豬雖三隻 亡馬必豬

豬雖三隻 亡馬必豬 根據本報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馬英九總統與蔡英文主席的支持度差距甚小,而宋楚瑜主席的支 持度亦維持一成左右。事實上,近來各種可靠的民調,都顯示出類似的結果。這個現象說明,馬英九陣營「黨國同心」打擊蔡英文、宋楚瑜,還是無法大幅提升自己 的支持度。按理說,經過三年多的執政,馬英九身為現任者尋求連任,又有國民黨黨產、組織為奧援,應該擁有主場優勢,但實際的情形卻非如此,馬英九執政失敗而民心思變,可見一斑。

上次大選,馬英九以新人之姿,加上佯裝向主流民意靠攏,最終囊括過半票數當選。可惜,三年多來,馬英九的大部分競選 承諾皆告六三三,跳票頻頻還要繼續騙票當然沒那麼簡單。時下,只要大家詢問周遭,目前的生活比起三年多前是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糟,對未來的願景比起三年多 前是更樂觀還是更悲觀,便可以輕易判斷馬英九的施政成績及格還是不及格。
一句話,當多數庶民苦之又苦、怨之又怨,任馬英九如何加強宣傳、打擊異己也沒路用。

最佳的寫照,莫過於民進黨的小豬撲滿挺小英運動,一夕之間在台灣各個角落形成燎原之勢。此一事件的開端是,監察院放著光是去年黨產股息就高達二十九億元的國民黨大野狼不管,反而作勢嚇阻捐贈小額獻金給蔡英文的小老百姓,監察院的「善意提醒」宛如點燃了一根火柴棒,將人民長期不滿累積起巨 大能量的油桶引爆開來。可以看到,這次大選與歷次大選最大的不同,便在於「藍綠對決」的氣氛,被「超黨派的不滿」所取代了,因為馬英九執政失敗的受害者沒有藍綠黨派之分。中國古代歷史上,秦朝末年民間有「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童謠,看來現在台灣也可能發生「豬雖三隻,亡馬必豬」的情事了。

馬英九從上次大選的「選舉寵兒」,淪落到今天只求更加緊抱軍公教鐵票,一般認為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施政無能,這一點從八八水災因應失措,造成比天災更嚴重的 人禍,便已經被大家看破手腳了。三年多來,由於馬英九施政無能,勞工的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到十三年前的水準,年輕人學歷愈高就業愈困難且起薪甚低,農民不論 豐收歉收都屢屢蒙受損失,房屋政策失當則導致居住正義蕩然,缺失罄竹難書。總之,在馬英九的「英明領導」之下,除了配合傾中政策的政商集團獲利之外,絕大 多數人民都成為「窮忙族」!甚至,台灣社會竟然愈來愈多「負二代」,上一輩的債務還也還不清!

二是賣台有方。身為台灣人民選出的總統,馬英 九卻對建設台灣、捍衛主權心不在焉,念茲在茲的無非是「漸統終統」。此所以,儘管絕大多數人民不贊同,他依舊要與中國一起虛構「九二共識」,把台灣矮化為 「中國的台灣地區」,從而以「一個中國」為基礎,與中國簽署ECFA等協議,將台灣經濟鎖進一中共同市場,為「漸統終統」奠定物質根基。最可惡的是,馬英 九與中國有志一同,要把台灣併入中國,背棄上次大選「台灣的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來決定,不容中共干預」的承諾,阻止台灣人民行使公投權,表達自己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

馬英九施政無能如此,賣台有方如此,讓台灣人民陷入一種困境,即,對現狀不滿,對未來焦慮。三年多來,對現狀不 滿、對未來焦慮的情緒,在社會各個角落蔓延、各個層面擴散,以至於,上次大選馬英九輕易擄獲的婦女票、客家票、中間選民等,紛紛從他的支持板塊崩落下來, 乃至馬英九的民調低迷,已經不是「拉警報」所可以形容,而幾乎可以稱之為「喪鐘響起」了。「小豬救台灣」或許是「棄馬保台」的最後一根稻稈,卻是台灣人民 的機會。